安监局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19 02:37:00

安监局工作计划

(一)注重巩固和完善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工作机制

1.坚持向政府有关部门发建议函的机制。年初,根据全国及本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精神,我处及时向市建委、市交通委、市旅游局、市体育局、市文化局、市商务局、市农业局、市水务局、市园林绿化局、市民防局、市烟草专卖局、市路政局、市运管局发出了《关于认真落实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全年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函》,督促行业管理部门落实会议精神,并对奥运之年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提出意见。同时,还针对发现的隐患情况,及时向市建委、市消防等政府部门发建议函,督促其采取有效措施,迅速消除各类事故隐患。

2.坚持联合发文工作机制。我处与市建委、市旅游局、市体育局、市文化局、市商务局、市民防局、市农业局、市园林绿化局共同确定了全年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计划,并联合下发了文件,指导区县进一步强化综合监管工作。同时,督促、指导市旅游、商务、体育等行业主管部门,根据行业特点,编制了行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导则,指导各行业企业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3.建立安全生产联席会议工作机制。今年以来我处共召开部门联席会议12次,加强部门间的工作沟通,细化奥运期间的重点任务、实施步骤和工作要求,通报检查工作情况,提出工作建议。如:四月份,与人员密集场所行业管理部门以及市公安局消防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平安奥运行动”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生产保障工作联合检查方案;协调专项监管部门加强日常执法检查和联合执法、违法案件及时查处等工作;确立了部门间情况沟通联席会议机制。同月,组织市建委、市交通委、市路政局、市运管局、市铁路局、市园林绿化局、市烟草专卖局、市国防科工办、市农委、市水务局、市邮政管理局、市民防局及市公园管理中心等有关部门召开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对行业开展“平安奥运行动”安全生产情况进行阶段性总结,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研讨,明确提出了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重点内容,督促、指导行业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认真做好“平安奥运行动”安全生产保障工作。

4.坚持联合检查工作机制。为做好“两节”、“两会”、奥运会以及“十一”黄金周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我处会同市公安局、市质量监督局、市建委、市交通委、市教委、市商务局、市旅游局、市文化局、市体育局、市民防局等政府部门,共开展联合检查112次。重点检查了涉奥周边人员密集场所、铁路、地铁、公交枢纽、奥运建设工程和其它施工工地等,有效地强化了重点时期、特别是奥运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

5.加强对区县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工作指导。定期召开区县综合监管工作会议,指导、督促区县局落实“平安奥运行动”安全生产保障方案。如:5月份,组织召开区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推广朝阳区、海淀区和顺义区开展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工作的做法和经验,通报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有关内容,并就细化“平安奥运行动”工作计划,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加强辖区内企业的日常执法检查等提出工作建议。

(二)扎实开展综合监管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制定工作方案,明确隐患排查治理的重点行业和领域,确定了区县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的任务和责任,细化了工作方法和实施步骤。配合召开了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大会,对全市隐患排查工作进行深入部署和安排。全市建筑、交通、商贸、旅游、文化、体育等各行业认真开展了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消除了大量事故隐患,为北京奥运会的顺利进行营造了良好的安全环境。同时,监督二处还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消除各类事故隐患。

(三)着力推动综合监管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

结合“平安奥运行动”安全生产保障工作,积极推动综合监管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配合组织开展了市领导亲自带队进行的督查活动。监督二处还对昌平区、东城区政府进行了综合督查,检查了4个乡镇、街道奥运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抽查了8家商场、超市、加油站等企业的安全生产状况。

认真做好国家安监总局领导对本市火车站、地铁等场所的3次安全督查工作,及时对总局领导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整改,进一步深化了本市的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工作。

(四)持续加大综合监管行业领域奥运安全生产保障力度

7月3日,苟仲文副市长主持召开了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其中,对综合监管工作部署了2项工作:一是开展人员密集场所百日安全大检查;二是开展城市维护、保养、改造工程作业以及单位内部非主营业务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活动。为贯彻落实“7.3”会议精神,市商务、文化、旅游、体育、交通等各行业部门和消防、技术监督等专业监管部门制定了检查方案,在各系统组织开展了大规模的人员密集场所安全大检查和城市维护、保养、改造工程作业的安全大检查工作。为进一步推动全市人员密集场所百日安全大检查活动,我处与执法队,共同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守护行动,重点对涉奥场所周边人员密集场所进行了全覆盖的安全检查。共检查东城、西城、宣武、崇文、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顺义、昌平10个涉奥区县涉奥周边企业331家。

(五)全力配合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1.配合开展农用车专项治理和“平安农机”创建活动。按照全国的统一部署,我处会同市公安局、市交通委和市农业局在本市开展了拖拉机、低速载货汽车和三轮汽车交通违法集中治理工作。围绕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地区和事故多发地段,采取日常巡逻管控与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严密管控。同时加强农村公路建设与养护管理,规范农村运输市场,加强司乘人员的安全教育,农用车辆安全运行情况稳定。配合农业局加强“三夏”期间农机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广泛开展“九个一”安全生产活动,严把农机的安全技术检验关。今年创建20个示范乡(镇)25个示范村和2500个示范户。通过严格的复评和考核,推荐顺义区、怀柔区作为本市“平安农机”的示范区,上报农业部和国家安监总局。

2.配合开展交通安全整治工作。配合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开展了道路交通安全“五整顿”、“三加强”,完善安全设施,加大对道路交通的安全监管,严格落实车辆强制报废的制度,加强高速公路标志标线的隐患排查,严格进行校车的安全监督检查。同时,在奥运期间联合市公安等部门开展交通事故责任追究,加大交通事故查处力度,使道路交通事故明显减少。

3.配合开展消防和地下空间专项整顿。会同市公安局消防局、市民防局等部门联合开展了全市商场、超市消防安全专项整顿和全市地下空间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依法严格进行地下空间使用的行政审批,严肃查处地下空间使用的违法行为,进一步加强了商(市)场以及地下空间安全生产工作。

4.配合开展人员密集场所综合治理。积极配合市公安局消防局组织对“五级防控区域”等人员密集场所实行综合治理,共检查单位6.14万家(次)。深入开展社区、商市场和出租房屋消防安全专项治理,排查整改火灾隐患5218项。

5.配合开展铁路局开展安全反思大检查活动。为认真吸取胶济线“4.28”特大事故教训,组织对北京铁路局进行安全检查,督促北京铁路局在安全大反思大检查活动中要脚踏实地、务求实效。到7月20日共监督北京铁路局整改隐患3125件,投入整改资金1.1亿元。

(六)积极推进重点地区经营场所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工作

为认真吸取深圳“9•20”特别重大火灾事故教训,严防本市类似事故的重复发生,监督二处狠抓了城乡结合地区、区域结合地区的休闲娱乐场所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工作。一是由张家明局长分别主持召开了区县专题会和行业专题会,听取城乡结合地区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情况介绍,了解掌握基本情况;二是组织开展对城乡结合地区的休闲娱乐场所进行夜查,共摸查企业45家;三是研究制定重点地区经营场所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积极与首都综治办进行沟通,确定了我局与首都综治办共同开展城乡结合地区经营经营场所的综合整治模式;四是研究制定本市重点地区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生产工作指导意见,规范合法企业的生产经营经营行为,打击安全生产非法经营单位,逐步建立城乡结合地区经营场所的安全生产良好秩序。

(七)积极探索事故多发领域安全生产综合监管长效机制

1.研究高处悬吊作业的安全生产综合监管机制建设。一是认真调查了解高处悬吊作业的安全生产基本情况,查阅相关资料;二是研究制定《北京市高处悬吊作业安全生产暂行规定》,分别召开区县座谈会和相关单位座谈会征求意见,对规定进行修改完善;三是尽快召开政府相关部门座谈会,争取联合发文方式,出台该项规定;四是积极协调政府法制部门,争取及早出台政府规章,建立起高吊悬吊作业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2.配合开展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专项行动。认真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集中力量深入开展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专项行动的通知》(安委办〔2008〕28号)要求,配合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会议,专题部部署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工作;配合召开现场会,总结推广丰台区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整治行动的经验做法,推动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专项行动的开展,建立打非台账;配合召开打非工作专题会,通报打非工作开展情况,部署下一步打非工作;开展打非督导工作,负责配合市商务局开展对宣武区、西城区政府的督导,同时牵头组织对平谷区政府的打非督导工作。总结打非工作的经验,并形成综合监管的有效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