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工作计划八

时间:2022-01-19 08:21:00

商务局工作计划八

(一)工作思路与预期目标

1、总体思路

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发重大变化,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压力越来越大,中央近期相继在宏观调控政策上作出了一些调整,从“两防”转向“一保一控”,并在扩大内需、确保增长方面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措施。新形势、新情况将为商务发展迎来更多的挑战与机遇。为此,2009年我们工作的总体思路是:

科学认识和分析当前深刻变化的宏观环境,坚持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不动摇,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扩大居民消费,保障各类市场平稳运行,着力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创新对外投资与合作方式,确保商务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2、预期目标

利用外资增长10%,达2000万美元。

外贸进出口增长10%,达800万美元。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达14.4亿元。

(二)工作重点

1、进一步提升利用外资总量,着力优化结构、改善质量。一是狠抓在建项目的管理,重点抓好SPG、黄山中信、中天矿业、兆成置业等在建项目建设提速,加大浩鼎丰旅游、黄山兆成外资项目注资督促力度,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二是强化签约项目的跟踪问效,重点做好徽商大会、厦门投洽会等签约项目的落实。同时,继续组织参加重大国内国际重大经贸会展,精心编制优势项目,加快引进外资步伐,保持我区利外资强劲增长势头。三是加强利用外资项目监管,坚持以优势产业为主要对接点,加大机电、电子、节能环保、高新技术、旅游、现代农业等产业招商力度,加快形成有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产业,严格限制“两高一资”产业的进入。

2、努力扩大外贸规模,大力促进增长方式的转变。一是立足生产型企业,充分挖掘潜力,指导企业调整产品结构和市场方向,大力开拓国外新兴市场,做好现有企业巩固和提升工作。二是精心整合资源,做大做强优势出口产品品牌,以双雄、美太、天林竹业为依托,精心打造本区竹产品出口基地。三是创新工作方式和发展思路,着力加强与泛长三角产业梯度转移对接,推动玛士电子、冠林工艺开展加工贸易,大力促进外贸增长方式的转变。四是抢抓国家出口退税税率调整政策的机遇,修订完善本区外贸促进政策和考核办法,激励新老企业扩大外贸经营,积极贯彻进出并举战略,努力改善进出口结构。

3、积极探索对外经济合作的有效方式和途径,力争取得实质性进展。

以本区旅游、茶业等优势产业为依托,努力探索我区对外经济合作的有效途径,力争实现对外经济合作零的突破。

4、加快推进重点商务工程项目建设,强化流通市场监管。以中央扩大内需、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宏观政策为促进力量,以商务部重点实施的工程项目为载体,2009年,精心谋划和实施好商务“十大工程”,即:农村市场体系建设工程、双百市场工程、家电下乡推广工程、茧丝绸产业体系提升工程、社区商业双进工程、重点流通企业培育工程、商业节能降耗工程、商业物流建设工程、城乡市场监测监管体系建设工程,商业诚信工程。同时,强化市场运行调节工作和质量安全监管,重点做好猪肉质量安全监管,居民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保障,成品油市场监测和预警,茧丝绸市场的价格监控,确保内贸流通各类市场安全、规范和平稳运行,实现商务经济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