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工作计划

时间:2022-02-09 01:59:00

城管工作计划

20*年是市委提出“三年再造一个新昆山”的关键一年,城市管理总的要求是:认真贯彻市委十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的精神,以市委、市政府加快城市化进程战略部署为契机,坚持“两个率先”总目标,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经营城市、科学管理和依法管理理念,构筑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新的发展平台,在思路上有新的拓展,在运作上有新的举措,在工作上有新的突破,在形象上有新的提升,在更高的层次上做优做美城市环境,努力闯一条城市管理的“昆山之路”,为实现昆山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创造更好的城市环境。20*年要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加大改革力度,在城市管理体制和机制转变上务求新的突破

20*年,城市管理体制和机制改革要有新的突破。我们必须解放思想,大胆实践,要通过改革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要树立经营城市理念,把城市作为资产来经营,作为品牌来塑造。今年要着重抓好以下三项重点工作:一是积极探索城市基础养护管理的改制工作。环卫方面实施第二步改革方案,真正做到事企分设,管干分离。绿化、市政、路灯、河道等基础设施养护工作,要拿出30%-50%的养护管理内容推向市场,实施市场化运作。二是培育城市管理作业市场,把清除乱涂乱贴、“门前三包”和市容市貌维护等进行市场化、社会化运作。三是强化户外广告管理主体的作用,进一步探索和研究城市户外广告位有偿竞价使用的新路子,有重点地进一步推行广告位的拍卖,不断总结和提高经营城市、盘活城市空间资源的能力和水平。四是继续深化执法管理体制的改革。努力创造条件进行人事、干部体制的改革。

二、加大创优力度,在建立健全城市环境长效管理体制机制上务求新的突破

20*年要进一步加大城管创优活动力度,把创优活动与日常工作相结合,把集中整治和长效管理相结合,坚持一手抓基础建设,一手抓综合管理,有效提高城市管理综合效能,切实提高城管创优活动水平。一是全面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城市长效管理的意见》,在明确相关部门在城市管理方面的职责的同时,加强部门间相互协调,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二是认真落实“门前三包”工作。按照新修订的《昆山市市(镇)区“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办法》及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门前三包”内容、责任、考评及奖惩事项,加大工作力度,务求此项工作抓实抓透。三是建立健全街道和乡镇的城市管理机制。要全面贯彻落实新颁布的《江苏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强化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以及相关物业管理部门对市容环境管理的职能作用,明确分工和职责,提高管理效率和水平,夯实城市管理基础。四是组建重点工程建设班子,组织精兵强将全力抓好第三垃圾填埋场建设、垃圾中转站改造和公厕改造这三大工程,进一步改善城市管理基础设施。

三、加大整治力度,在塑造洁净、优美的城市形象上务求新的突破

一是拆除违法建筑。成立拆违整治专业队伍,加大执法力度,坚决制止并迅速强制拆除新建违法建筑。二是整治无证摊点。对无证摊点实施“堵疏结合”,在小街小巷和新村选址让摊贩定点经营,并接受日常管理。在公安、工商、卫生等部门配合下继续联动开展集中专项整治,并加强对主次干道、学校周边、景点景区、窗口地区的日常执法检查,及时查处、取缔无证摊点和占道经营,做到市区主次干道无流动摊点和店外设摊,街巷、新村和城乡结合部不形成无证占道摊群。三是规范户外广告。要一手抓清理整治,一手抓规范管理。要全面清理和逐一审查市区户外广告,对不符合要求的督促整改,无法整改和整改不到位的,坚决予以拆除。同时实施户外广告管理“阳光工程”,严格审批、验收、建档、安全检查、执法等工作程序,提高管理水平。四是治理乱涂乱贴。继续采用“清、查、停、扰”等多种手段综合治理乱涂乱贴。专业清除要扩大到全市范围的主次干道。要采用多种手段严厉查处乱涂乱贴者,深查乱涂乱贴窝点,打击违法分子。

四、加大管理力度,在构筑城乡一体、市镇联动的城管执法体系上务求新的突破

要加大对派驻乡镇执法中队的管理力度,建立健全考核、督查、管理制度。加强对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其执法水平和服务意识。理顺市镇联动的城乡综合执法管理体制,明确综合执法权限、职责和范围,确保综合执法工作正常开展。启动市法制办牵头、市城管执法局和派驻中队乡镇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与乡镇的协调、沟通,不断解决城管执法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共同提高城管综合执法水平,为乡镇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环境优势。加强市区中队与派驻乡镇执法中队的联系和交流,相互借鉴执法经验,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组织中队开展执法竞赛活动,营造争先创优的工作氛围,提高执法人员工作积极性和责任感。通过建立城乡一体、市镇联动的综合执法体系,全面提高城乡整体环境水平。

五、加大创新力度,在城市管理信息化建设上务求新的突破

创新是城市管理发展的灵魂。20*年,我们要牢固树立创新意识,以创新的理念、创新的思路、创新的举措,解决城市管理工作发展中遇到的新问题、新矛盾。一是继续深化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在城管工作中的运用,要把ISO9001体系延伸至基层中队,切实把ISO9001的理念运用到城市管理的每一项工作中去,提高城市的科学化管理水平。着重抓好系统各部门、各单位的流程化管理,把工作内容格式化、流程化,并严格按照实施,切实提高PDCA过程化管理水平。二是完善信息化管理办公系统,提高城市管理信息化水平。继续加强城管网站建设,增加城市管理栏目,强化便民服务功能,提高网页设计水平,探索网上外部审批功能,及时更新网上内容,使其真正成为城管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根据工作需要,逐步调整局域网栏目结构,结合ISO9001工作,做好基础数据的及时输入和实际操作工作,切实提高内部网络管理的使用效率。启用行政执法网上审批系统。三是进一步完善110城管联动工作网络。健全市区及乡镇城管110联动网络,严格指挥调度和接、处警等制度,加强对执法中队城管110联动工作的监督考核,确保政令和信息畅通,增强城管快速反应能力,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

同志们,20*年是我们城市管理工作实现新的跨越、提高领先水平的关键一年。在这充满希望和挑战的一年里,让我们在“***”重要思想指引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扩大会议及“两会”精神,紧紧围绕富民强市、“两个率先”的总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奋进,强化率先意识,树立创新观念,闯一条城市管理的“昆山之路”,为“三年再造一个新昆山”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