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宣传计划

时间:2022-08-21 03:43:00

食品安全宣传计划

为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宣传工作,营造公众关心、支持、参与食品安全工作的良好氛围,不断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努力提高社会食品安全意识和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根据《全国食品安全宣传教育纲要(2006-2010)》、《**省加强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意见》,制定2008年**省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一、宣传主题

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等法律法规,重在落实政府、部门和社会的责任,关键在于全员参与。2008年的食品安全宣传主题是:食品安全,你我共同的责任。

二、工作重点

2008年食品安全宣传工作,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原则,坚持“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的要求,组织开展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宣传教育活动。

1、认真开展法制教育和业务轮训,切实提高监管队伍人员素质。《食品安全法》已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各地、各部门要以新法颁布为契机,切实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人员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知识的培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办事效率。要进一步加强农村群众监督员队伍的教育培训,提高法制意识和业务素质,充分发挥其基层宣传员作用。

2、大力推进诚信职业道德教育,切实提高食品生产经营者第一责任人意识。食品行业是道德工程,诚信是企业立足之本。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结合“信用**”和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大食品企业法人和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力度,增强其食品安全第一责任意识。积极推行食品从业人员电子化培训考试,逐步规范食品从业人员的培训工作,提升整个食品行业的质量、卫生安全水平。

3、切实组织开展“八个一”活动,积极推进中小学“食育”教育。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和省食安办、省教育厅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的意见》,积极推广绍兴市、常山县等地经验,探索实施中小学“食育”教育。各中小学校要统筹计划、因地制宜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八个一”活动。即:每学期举办一次食品安全知识讲座;每学期安排一节食品安全教育课;每班每学期出一期食品安全黑板报;每个学生有一本食品安全科普读物;每学年组织一次“食品安全知识带回家”活动;每个学生就食品安全给亲友写一封信;每学年组织一次食品安全征文活动;学校食堂设立一块食品安全温馨提示牌。各地食安办要会同教育部门联合开展一次以“食品安全”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对优秀作品和成绩突出的学校进行表彰。

4、广泛开展食品安全科普教育,努力提高城乡居民自我保护能力。一是继续组织开展大学生志愿者社会实践活动,依托学生社团力量,支持有关高校成立全省大学生食品安全志愿者联盟。充分发挥大学生志愿者作用,不断扩大暑期食品安全宣传活动的影响和效果。二是继续将食品安全宣传纳入文化下乡工程。各地要加强与文化部门、电影公司的联系,继续将食品安全知识宣传片作为农村电影下乡映前公益片放映,在文化直通车中编排反映食品安全的节目。三是建立和利用若干固定的长期宣传平台,如大型广告牌、路边广告灯箱、墙绘、公交车身广告、车站车上电视等,扩大食品安全宣传的受众面。可以在大中型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老年活动中心建立一批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定期组织群众前往参观、听课,从而实现企业、社会、监管部门三方共赢。

5、充分发挥新闻媒体舆论引导作用,努力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各地、各部门要根据等七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食品安全报道工作的意见》精神,按照“及时调控、准确把握,加强引导、注重效果”的工作原则,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要积极主动联系当地媒体,密切合作,形成合力,定期开设专栏专版,播发公益广告,做到“报刊有字、电视有影、广播有声、网络有帖”。要切实增强新闻宣传的可读性和吸引力,加强与群众的互动,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要在积极推进食品安全检测资源整合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食品安全信息的统一力度,逐步建立食品安全信息定期统一制度。要针对各类突发食品安全事件及时权威准确的信息,牢牢把握舆论主动权。

五、工作要求

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是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地各部门一定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将宣传教育纳入到食品安全的重点工作中去。切实加强组织协调和工作保障,把各项活动落到实处,抓出声势,富有成效。省食安办将把今年的宣传教育工作目标任务纳入对各地的食品安全综合评价。

各地各部门要抓紧制定本地区、本部门的年度食品安全宣传教育计划,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不断扩大食品安全宣传教育面,实现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公众的良性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