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老干部工作要点

时间:2022-02-21 03:33:00

全市老干部工作要点

200年全市老干部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和站在新起点,实现新发展的要求,坚持分类指导、典型带动,强化服务、整体推进,全面落实党的老干部工作方针政策,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建设

1、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省市委全会精神,切实把广大老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座谈会、学习交流会、培训老干部理论骨干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不断提高学习成效。

2、抓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巩固和扩大离退休干部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认真贯彻中组部《关于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意见》。继续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组织建设、培训教育、考核表彰“三项制度”建设。按照《淄博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离退休干部党员年度考核评比意见》,做好年度考核,总结先进经验。年内,将适时召开老干部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或现场会。规范各级老干部党校的管理与教学,充分发挥其培训教育离退休干部党员的阵地作用。从今年开始,各级党校对老干部党支部书记、委员和副县级以上离退休干部进行轮训。

3、做好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密切同老干部的联系,拓宽思想沟通渠道,建立健全党政领导干部、老干部工作者与老干部结队联系制度,即使了解和掌握他们的思想脉搏,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性和感染力。坚持阅读文件、通报情况、参加重要会议、走访慰问和参观视察等制度,进一步落实老干部的政治待遇。依托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市、区县委老干部局要对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情况进行检查。

二、引导离退休干部学先进、当先进,在“三个文明”建设中积极发挥作用

1、发挥离退休干部的政治优势,深化离退休干部“建言献策”活动。组织离退休干部参与关心教育下一代工作,参与建设学习型社会、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参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参与建设“平安淄博”、“文明淄博”、“和谐淄博”。按照省委老干部局的部署,在全市离退休干部中开展“我为十一五做贡献”活动。

2、加强与报刊、电视、广播等新闻部门的合作,通过与各媒体联办栏目、开展主题活动等方式,广泛宣传老干部的先进事迹,积极营造良好氛围。

3、学习离退休干部先进典型。在组织老干部认真学习《最美夕阳红——山东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事迹》的同时,注意发现培养新时期离退休干部先进典型,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激励老干部学习先进、争当先进,永葆革命青春。

三、进一步完善离休干部“三个机制”,做好改制重组以及关停破产企业离休干部工作

1、认真贯彻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厅发[2005]41号文件,保证国有改制重组以及关停破产企业离休干部安置到位、管理到位、服务到位、待遇落实到位。搞好对贯彻落实情况的自查,迎接中组部和省有关部门的检查。

2、从实际出发,充分发挥财政、劳动和社会保障等有关部门的作用,解决好破产、困难企业离休干部的一系列问题。落实好企业离休干部基本养老保险统筹外各项补贴。

3、继续抓好“三个机制”的完善运行。通过财政兜底的办法,确保离休干部“两费”的落实。加强离休干部医疗管理,建立由主管部门、经办机构和医疗单位共同管理、合理制约的医药费保障机制。

4、在贯彻落实厅发[2005]41号文件,搞好自查的基础上,总结情况,参加全省第一季度召开的改制企业离休干部管理服务工作汇报会。上半年,各区县要对“三个机制”运行情况进行自查和自我评估,查漏补缺,做好省里对离休干部“三个机制”的运行情况进行评估和评比表彰的准备工作。

四、适应离休干部高龄期和高发病期的需要,积极做好管理服务工作

1、深化亲情服务活动。要针对“双高期”离休干部的生理、心理特点和“空巢”的现状,不断拓宽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探索建立家庭、单位、社区(乡镇)、老干部部门“四位一体”和老干部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照顾、就近发挥作用的管理服务模式。

2、努力做好干休所工作。应对事业单位改革的新形式,提高员工整体素质和工作效率,坚持以儿女之心、晚辈之情为住所老干部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适时做好“省级文明干休所”、“市级文明干休所”的争创挂牌工作。

3、重视和解决好和困难地区、困难行业、困难单位老同志的特殊困难。关心易地安置离休干部。年内,将对易地安置在外省市的离休干部进行走访慰问,了解情况,解决问题。关心居住农村的离休干部,确保各项待遇落实。做好军休干部工作。协助有关部门研究解决离休干部遗属生活困难问题。

4、适应实施健康老龄化战略和发展“银色经济”的需要,积极探索和发展老干部服务事业。

五、加强和改进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工作,为満足老干部精神文化生活需要创造良好条件

1、认真贯彻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老年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厅发[2005]33号),在加强对老年教育工作的领导、构建老年教育网络、营造老年教育工作良好环境、开展老年教育理论研究上实现新突破。有条件的乡镇或村居,要建立老年大学。坚持从老年人的实际需要出发,开展符合老年人特点的老年教育工作,着力建设老年大学(学校)和老干部党校两个平台,保障老年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

2、做好老干部活动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做到场所相对宽裕,设施较为完善,制度比较健全,活动开展得科学、文明,富有吸引力。以老干部活动中心为主阵地,组织老干部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3、以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8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为主题,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形式多样的庆祝和纪念活动。

4、认真做好“省级师范老干部活动中心(室)”的争创工作。积极选拔有关部门方面的人才,参加省“九九”老人节期间,举办的“我快乐、我健康——全省首届离退休干部风采大赛”。

六、进一步完善老干部工作领导体制

1、完善各级老干部工作领导责任制。强化各级党委、政府自觉把老干部工作当作一件大事来抓的意识,强化各级党委组织部长是老干部工作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强化各级有关部门齐抓共管老干部工作的意识。

2、完善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的老干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各级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作用,完善议事、协调工作机制,实行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员单位工作责任制,建立工作报告制度、情况交流制度和联席会议制度。

3、坚持和完善老干部工作目标责任制,抓好督查和落实。健全和完善老干部工作联络员制度,加强分类指导。健全和完善部门联系制度,搞好协调,密切配合,共同推进。

4、做好老干部信访工作,努力将老干部上访变为电话预约、登门拜访。加大督办老干部信访件的力度,做到事事有结果,件件有着落,并及时向上级部门反馈情况。注意对上访老干部进行政策解释和心理疏导,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七、以能力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提高老干部工作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水平

1、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政策、业务知识和相关知识,提高政治、业务素质。建立和完善决策目标、执行责任、考核监督“三个体系”,把目标绩效管理引入老干部工作,紧紧抓住决策、执行、考核三个主要环节,以健全的制度体系确保老干部部门各项工作的推进和落实。

2、深入调查研究,增强老干部部门的创新工作能力。针对老干部“双高期”管理服务、改制重组以及关停破产企业离休干部管理服务、老年大学工作规范与发展、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与党建工作等重点问题进行课题调研,适时进行研讨,提出创新解决问题、自主推动工作的新举措。

3、抓典型,树榜样,激励争先创优,树立老干部部门良好形象。年内,表彰一批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弘扬求真务实精神,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加强信息工作队伍建设,增加信息网络建设的投入,对重要的信息和老干部工作动态信息要及时上报。拓宽信息交流的渠道,加大信息交流、上报的力度,提高报送信息质量。

4、充分调动广大老干部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服务好老干部的同时,为老干部工作者创造良好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适时举办全市老干部局长理论学习读书班,举办全市老干部工作信息统计人员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