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计划17

时间:2022-09-30 03:39:00

班主任工作计划17

一、指导思想

班主任工作计划遵循学校本学期德育工作的总体思路,在“整体优化,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指导下,班级工作围绕以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教育为基础,以养成教育为重点,以学校丰富多彩的思想教育活动为载体,以班主任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保障,以学生自我教育为有效途径,充分发挥家长的辅助教育作用,采取学校班级制度导训,活动导行,努力构建学校教育,班级管理与学生自我教育相结合的德育教育和管理模式,促进学生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全面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在高二这一特殊而且关键的阶段,帮助学生摆脱由于生理,心理以及社会风气的不良影响,指导学生走向正轨,摆脱一些不健康的心理思潮,减轻学生心理压力,从而专心学业,这就是班主任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因此,本学期我的工作计划如下:

二、德育工作

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中学生行为准则》。由于高二是最为麻烦的年级,因为高一时刚进学校各方面多比较陌生和胆小,而到高二在各方面都有所松懈,所以让每位学生保持良好的行为规范是非常重要的,尊师守纪,时刻注意自己的仪表仪容,为以后的高三学习生活作充分的准备,并从德、智、体、美等方面培养学生全面发展.

积极抓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努力使后进生以失败者来,以胜利者走。后进生的教育和管理历来是班主任工作的难点,却又影响班级整体教育教学质量提高的至关重要的一环。在这方面,我作为班主任首先做到以正确的态度对待他们,深入调查摸底,搞清他们所以成为差生的原因,做到因材施教,对他们处处真诚相待,时时耐心相帮,真正做他们的知心朋友,最可信赖的朋友。及时对后进生加强心理疏导,帮助他们消除或减轻种种心理担忧,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价值。同时,我还创造条件和机会让后进生表现其优点和长处,使他们品尝到成功的欢乐和喜悦。

培养学生的良好道德品质,配合学校团委和学工处的工作,积极开展有益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活动。积极响应学校的德育活动,按照学工处的安排搞好五心教育.,并积极参加3月5日的学雷锋活动和4月5日的缅怀烈士的活动.

三.、班级管理

进一步宣传明确学校在纪律,着装,卫生,早操等方面的要求,严格管理,班主任及时督促,检查到位。同时结合学校在相关方面的检查和管理,帮助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氛围。

认真贯彻落实《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中学生守则》,从学生的行为举止抓起,从言行抓起,严格要求,规范学生的行为,使学生不断完善自我,养成文明习惯。

抓好本班住宿学生的宿舍管理。(1)严格贯彻《来凤一中寝室规范化要求》。(2)强化就寝纪律和卫生的管理。(3)班主任及时了解宿舍情况,实行寝室长负责制。(4)班主任经常深入寝室检查,积极配合教育处及寝室管理员的管理工作。

组建班委会,团支部,发挥班级骨干在班级管理及学习方面的带头作用。构建学生自我教育和发展的平台。班委会实行班长负责制,负责班级及宿舍的日常管理,力求在纪律,卫生,学习等方面成为班主任在班级管理方面的得力助手。团支部主要负责落实校团委的工作安排,并在班级的团组织建设,组织学校不同阶段活动及学生思想动向等方面展开活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宣传班级的好人好事,提升学生的素养,提高学生门的思想认识。

结合学校各方面要求制定班级各方面的规章制度,明确班级干部责任义务。

班级实行评优奖励制度。对于工作突出的班级干部,勤奋学习的优秀学生,工作认真的同学要给予奖励表扬,为其他同学起到带头作用。

四.、本学期班级工作要点

(1)工作重点是常规管理,建设具有良好班风学风的文明班级。

(2)搞好班级干部队伍,是他们迅速成熟。大胆参与班级管理.

(3)建立学生与教师的沟通桥梁,促进教育教学工作。

(4)结合以上要点每周一次主题班团会。

(5)开展班级教室清洁区的整洁活动,将班级的卫生管理推向一个新的水平。

(6)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学校安排的各项有益的活动,丰富高中的校园生活。

(7)时时刻刻搞好安全教育,争取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8)结合年级组的月考,进行学习阶段、学习方法的总结,学习方法的经验交流,召开主题班会,交流学习经验。抓中间,促两头,把学习搞上去.

(9)作好与学生、家长的沟通工作。

(10)稳定学生的心理,为期末阶段的学习考试作好准备。

(11)总结本学期的班级工作。

(12)学生评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