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26 08:19:00

“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实施方案

****县交通系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

活动实施方案

局属各党支部:

为深入贯彻县委、县直机关工委《关于开展“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意见》精神,进一步推进交通系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经研究,从5月份开始,用近一年的时间,在交通系统开展“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以下简称“建设年”)活动。现就开展“建设年”活动提出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保持先进性,增强凝聚力,提高服务水平,巩固执政基础”这一主题,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为动力,以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目标,从思想、作风建设入手,以阵地建设为突破口,抓基础、促规范,全面提升交通系统基层组织建设,为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构建和谐****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目标要求

各党支部要以制度建设为保证,实现“三有”(有组织、有阵地、有活动);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抓好“两个作用”(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以队伍建设为重点,搞好“三个结合”(与思想教育、作风建设相结合,与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相结合,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以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树一流形象,创一流业绩为目标,把"建设年"活动与“开展优质服务诚信交通年”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两结合、双丰收",进一步促进交通事业的改革和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实现一个质的跨越。

三、主要任务

1、加强基层组织。不断扩大党建工作覆盖面,科学合理地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配齐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形成顺畅的工作运行机制;党员管理更加规范,较好的发挥模范作用。

2、巩固阵地建设。按照“凡是有党组织,有党员的地方,都要有阵地”的要求,各基层党支部要有一定的活动场所,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基层党组织的工作制度、联系群众制度和为人民服务制度。

3、丰富党建活动。各党支部要坚持“”制度,定期开展党内活动,开展党员“奉献周”和“奉献日”活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4、扎实推进各项工作。通过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使各项工作理更加规范,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明显加强,为交通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开展“建设年”活动,要在解决基层党支部建设上下功夫,要把切实增强基层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作为衡量基层组织建设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

四、方法步骤

(一)准备启动阶段(5月份)

1、摸底调查。交通局党总支对基层党支部的建立健全情况、党支部的活动情况及党员的教育管理等进行详细的摸底调查,为更好的开展“建设年”活动打下良好的基础。

2、建立组织。交通局成立“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各单位都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明确工作职责,有步骤,有重点地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3、制订“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各单位要按照上级“建设年”活动的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制订出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

4、宣传发动。各单位要召开全体党员动员会议,广泛进行宣传,利用党建宣传栏、简报,黑板报等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建的良好舆论氛围。

(二)实施阶段(6-11月份)

1、阵地建设月(6月份)

各单位要积极筹集建设资金,整体堆进党员活动阵地建设。要有党员活动室,活动室要达到30—50平方米,做到“六有”,即:有党建活动室牌子,有桌椅、有党建资料柜,有党建园地(包括党务公开栏),有学习书籍,有电教设备。条件简陋的单位,在单位经常学习开会的地方建立党员活动阵地,要有党员活动室牌子,有党建园地。党员活动室要统一规范标准,完善室内基础设施,提升整体功能,经常开展活动,发挥“集中活动、党员培训、交流信息、文明服务”四位一体的党员阵地作用。

2、党建宣传月(7月份)

结合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开展“党建宣传月”活动,举办歌咏比赛、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征文活动等,进一步丰富学习内容和形式。

3、组织建设月活动(8月)

交通局党总支要做到班子成员分工明确,各尽其责,团结协作,优势互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任期届满的党支部要按期换届,任期内委员有缺额的要及时补选,一般不超过2个月。要严格党的组织生活,落实“”制度,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确保基层组织生活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切实做到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个小组一块阵地,一个党员一面旗帜。

严格履行发展党员程序,按照始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要求,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积极探索新时期党员管理的途径,完善党员管理措施,正式党员三人以上的成立党支部,党员人数少的可以联合成立支部或挂靠其它支部,做到定点联系、定期活动、定期组织培训、定期考核评议。

4、干部培训月(9月份)

加强基层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建设,建立经常性的教育培训机制,按时参加上级有关部门举办的培训班,并结合本系统的实际情况,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的培训形式进行培训,提高党务干部的业务素质和政治素质。

5、为民服务月(10月份)

一是开展“党员奉献周”、“党员奉献日”活动,二是开展“建设年”主题实践活动。三是开展好“双学、双比、双促”活动,既学理论、学业务,比能力、比贡献,促作风转变、促效能提高。

6、巩固提高月(11月份)

组织开展“建设年”活动回头看。按照县委、县直工委和本单位制订的实施方案和行事历进行自查,补缺补差。针对活动中群众反映的问题,要明确责任进行整改,并积极探索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途径,形成常抓不懈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机关党建的各项规章制度。

活动月的安排,突出主题和重点,实施过程中,各单位要围绕本单位实际合理安排时间,把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在保证完成规定动作的前提下,有所创新。

“建设年”活动,不单独安排学习阶段,但整个活动必须以思想建设为先导,把学习教育贯穿于“建设年”活动的始终。要把《党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中央领导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等重要论述,作为“建设年”活动的必读篇目,重点解决部分党员理想信念动摇、宗旨观念淡漠、发挥作用不突出的问题,解决基层干部中存在的事业心不强、作风不扎实、执政能力不强等问题,引导党员增强宗旨意识,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三)总结验收阶段(12月份)

1、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

2、对“建设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验收。

3、召开总结交流会议,表彰一批先进党组织、党员和先进党务工作者。

五、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各单位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组织领导,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党支部书记要具体负责,定期召开协调会,建立定期工作汇报制度,及时通报情况,研究部署工作,把“建设年”活动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加强督查,务求实效。交通局成立督查组,定期对各单位“建设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实际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建设年”活动顺利开展。

(三)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各支部要根据总支统一要求和部署,立足单位实际,不断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观念创新、机制创新和方法创新,积极探索,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建设年”活动成果长期有效的落实。

****县交通局党总支

二○○六年五月十八日边上网边赚钱的好网站./x.htm?gyjtj78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