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办工作计划

时间:2022-02-13 02:55:00

计生办工作计划

南独乐河镇计生办2005年工作要点

一、加强孕前管理,严控违法生育,确保计生率达标

1、坚持对育龄妇女“双月查、月见面”。对一孩二女重点人先查、细查、重点查。利用送奖励费、入户随访、健康检查等方式进行孕情检查,突出服务性。对于孕检中发现的政策外怀孕人员,千方百计进行说服教育,动员其采取补救措施。真正做到既不违法行政,又要完成人口控制指标。

2、严格执行孕检责任制。各村每逢双月上交一份孕检情况报告,列出本时段已经孕检和未孕检人员名单。村书记要在报告上签字,计生办包村干部进行入户抽查后签字。对没有孕检到的,要进行追踪孕检。因漏检而发生大月份引产或违法生育的,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二、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转变群众生育观念,提高知晓率

1、积极开展计生知识培训,不留宣传死角。在讲大课的基础上,坚持集中宣传与个别辅导相结合,对未参加听课的人员逐一入户讲解,进行一对一的个别辅导,引导她们关注身心健康,积极参与计生管理与服务。

2、积极开展文体活动,寓教于乐。利用元旦、春节、母亲节、协会活动日、世界人口日、《人口法》实施日等节庆日、纪念日,开展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吸引群众参与,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计生知识,增长见识,扩大宣传面。

三、深化优质服务,提高满意率

一是坚持“三查一治”,使育龄妇女享有基本的生殖保健。继续与镇卫生院密切合作,认真开展查环、查孕、查体工作,为查出患有妇科病的妇女提供指导就医,并为每位育龄妇女建立《妇科病普查档案》。

二是坚持不懈地开展“五送、五服务”活动,加强对服务对象的定期随访,及时、准确地了解育龄群众的生殖健康情况,并做好活动纪录。通过为群众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增进与群众的联系和沟通,寓管理于服务之中,通过服务加强管理。

三是围绕生产、生活开展综合服务。与全镇经济工作相结合,采取科技扶持、小额贷款等措施,扶持独生子女户发展种植、养殖和民俗旅游项目,加快他们增收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四、严格依法行政,及时兑现奖惩

1、保证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落实到位。

2、做好违法生育户社会抚养费的征缴工作。

5、加强队伍建设,为全镇计划生育工作上水平提供组织保障

1、加强对计生专干的业务培训和技能练兵。使计生专干既掌握计划生育应知应会知识,又能够提高驾驭实际工作的能力,成为一专多能的“多面手”。

2、积极推行民主评议等考核机制。通过考核育龄群众的知晓率和满意率,增强计生专干的责任心和工作的主动性,建立起一支适应形势发展和群众需求的计生专干队伍。

南独乐河镇计生办

2004年1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