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员工学习培训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15 10:29:00

油田员工学习培训工作总结

20*年5月-7月期间,在领导的支持下,我很荣幸地在地质大队进行了两个月的技术培训和学习。通过学习使我在技术上得到了提高,而且我的思想认识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充实。

一、学习主要内容小结

由于xx的精细地质研究工作开展的比其它厂早,近年来在杏北地区通过不断探索和实践,精细地质研究方法和描述等技术手段不断发展,研究内容日益丰富,随着精细地质研究规模不断扩大及成果的大面积推广应用,不仅有力地促进了剩余油分布的精细描述,而且进一步增强了油田深度开发和调整挖潜的针对性。所以我在地质大队历时两个月的学习,主要是针对精细地质研究工作展开认识和学习。

在几位老师傅的帮助下,我首先从基础入手,对测井曲线进行全方面的认识和应用。由于测井曲线是整个精细地质研究的基础,是最原始的第一手资料,也是“动静结合”的最好依据,所以地质室尼师傅从测井的原理、曲线分类、曲线形态变化在砂泥岩层的不同反应和油田开发中的应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最后为了让我们对测井曲线的认识更加深刻,我们还参与了几张原始测井曲线的剖析工作,如有效厚度的划分在各类曲线中的量定标准和有效厚度的分合层及夹层的扣除,虽然学习的时间较短,但使我在测井解析方面得到了进一步提高,有利于以后在工作中应用。

使我对精细地质研究工作的进一步升华是在攻关队参与了杏北油田主力油层流动单元划分方法研究及初步应用过程,“流动单元”的提出源于油藏数值模拟,基本含义是控制注采井之间油水运动的相对独立的最小储层单元,同一流动单元内部应具有相似的储流能力和渗流特征。近年来,储层精细地质描述技术在杏北油田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但从高含水后期油田深度开发调整的需求来看,在加密井网条件下进一步开展储层内部流动单元研究必将深化对储层沉积和剩余油分布的认识。就杏北地区的储层沉积特征而言,对于非主力油层精细描述,在纵向上已基本上划分到单砂层,平面上进一步划分岩相单元,这种岩相单元的划分,已基本上接近于流动单元划分的概念,对于主力层精细描述,虽然在纵向上已经细分到单一沉积单元,但平面上只简单划分出河道砂、废弃河道砂、河间砂微相,特别对于大、中型河道砂体仍难准确地描述出其内部单一河道砂体的本来沉积面貌,与划分流动单元的概念相差较多。我主要参与了杏二中三采试验区主力油层流动单元研究,该试验区面积2.29km2,试验井44口(17口注入井和27口采出井),采用五点法面积井网,注采井距250m,试验目的层为葡i21-33主要是通过注入示踪剂的动态反映情况来验证流动单元划分的确切性,在试验区中部9口注入井组注入示踪剂,检测相关采出井的示踪剂预见情况,如未见示踪剂,反映采出井与注入井不处于同一沉积相带内或有废弃河道遮挡;见示踪剂,则通过见示踪剂数量、时间长短、推进速度快慢来反映同一沉积相带内注入井与周围采出井的连通状况好坏,也就是流动单元的存在性,是否在同一沉积单元内部还有i、ii、iii类连通的可能性。依据示踪剂检测资料,结合试验区主力油层沉积相带图,逐井逐层进行注采井间油层连通关系检验判断,从9口注入井与周围37口采出井的连通状况看,大部分井层的连通状况属于“动静相符”,有16个井层连通状况属于“动静不符”,占14.4%,从所处沉积单元的河道砂体分布规模看,河道砂体规模越大,“动静不符”的现象越多,也说明目前的储层精细描述技术对流动单元的描述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切性。由于学习时间比较短,主力层流动单元的描述还在进一步的研究中,要想对其有一个更加深刻地认识还需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学习。

二、学习后深刻体会

在地质大队两个月的学习,让我深刻感受到像我们这样的年青技术人员,对油田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在简短的地质大队学习期间我有以下几点体会:

1.矿领导重视技术人员的培训和技术提高

自从2月份我从xx调入x工作以来,让我深刻感受到矿领导始终把加强培养技术人员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我先后在xx实习4个月,xx学习2个月,从现场生产实践到专业技术学习,我始终牢牢地从最基础工作做起,只有基础打牢了,在以后工作中才能更加扎实地为油田开发服好务。

2.新时期油田开发人的敬业精神

在我学习的两个月的时间里,亲眼目睹了我身边的师傅们为了油田的可持续发展,进行科研攻关时废寝忘食,加班加点工作的热情和忘我的工作激情,他们是我学习的榜样,在以后的工作学习中我要时刻用这种高度的敬业精神来鞭策自己,要求自己。

3.地质研究方面的认识

在xx学习的同时,我利用业余时间还阅读了有关精细地质研究方面的书籍和成果论文。xx地区通过大规模开展精细地质研究,一方面不断深化了对储层、构造和剩余油分布的再认识;另一方面不断促进了精细地质研究成果在油田开发调整挖潜中得以大面积推广应用,为搞好油田高含水后期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我对精细地质研究的认识还很肤浅,这需要在以后的工作中坚持学习不断提高。

以上是我近几个月的工作小结,有不当之处请领导批评指正,在此感谢领导给我这次学习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