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电信诈骗工作周情况小结

时间:2022-02-18 17:20:19

反电信诈骗工作周情况小结

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县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要求,现将我镇本周(2021年12月6日-2021年12月9日)反电信诈骗工作开展情况小结如下。

一、多方协作,精准研判

召开反电信诈骗工作推进会,对当前的禁毒和反诈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组织有涉诈重点人员和前科的村社区联片领导、村常职干部进行再研判,目前在册12名涉诈重点人员全部列为高风险等级,制定对应的管控措施,一一落实管控责任人,切实做好涉诈重点人员的情况摸排和管控。

二、强化宣传,提升防范意识

在辖区主要交通路口、超市、市场等重要场所悬挂横幅标语,加强反诈宣传,营造浓烈反诈氛围:加强对涉诈重点人员的家庭联系,持续开展涉诈重点人员宣传和走访。目前,已在辖区道路显眼位置、派出所、学校等地悬挂反诈宣传标语50余幅,各村(社区)每日循环播放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告知书,提高群众电诈防范意识,从源头上减少案发率。

三、持续推进,促进全民反诈

持续推进“国家反诈中心”安装,给镇干部、场镇部门、各村(社区)下达任务,并组织驻村干部和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帮助村民安装下载并开展反电信诈骗知识宣传。目前,“国家反诈中心”安装情况截至9日24:00已完成1906人次,完成进度78.13%。

四、加强“两卡管理”

认真落实上级部门关于两卡治理的安排部署,联合辖区金融部门和通讯行业对新开卡用户进行严格管理,60岁以上人群新开卡需持有派出所出具的证明,办理业务前需先进行“防诈骗预警”扫码登记。本周联合电信营业厅对辖区2名60岁以上人员的微信进行核实清理,1人本人正在使用,1人微信号目前已冻结。

五、严格考核,逗硬奖惩

严格考核,逗硬奖惩。根据国反诈中心APP下载注册任务量,将任务分解到各村(社区),镇纪委对各村(社区)的反诈骗工作进行督导,对工作滞后的村(社区)问责。

一是打好全民宣传战。11月,镇发到全镇所以镇村干部对辖区群众开展国家反诈APP推广,发放反诈宣传资料,面对面讲解真实案例,通过LED播放,张贴海报,广播会等方式营造浓厚反诈氛围,并在辖区重点人员家附近、主要交通路口悬挂横幅,提高辖区群众反诈意识,积极号召大家主动参与到反电信诈骗工作中来;

二是打好重点管控战。对辖区涉诈重点人员进行专项研判,逐一落实由联片领导、驻村干部、派出所民警、村社干部、涉诈人员亲属组成的“4+1”管控责任体系,要求“4+1”人员每月要与重点人员进行联系或见面,了解近期生活、有无经济异常等情况,及时上报相关信息,定期组织专题会进行分析研判。对辖区重点人员进行走访宣传,与其本人和亲属签订不参与电信诈骗承诺书。

三是打好两卡治理战。17日下午,召开辖区通讯、金融行业专题座谈会。由镇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派出所所长对相关从业人员进行交流座谈,要求从业人员要发挥其岗位优势,在两卡治理中紧密配合派出所开展好“断卡行动”,每周一向镇综执办和派出所上报新开卡人员信息,由派出所和政府进一步核实相关信息,坚决遏制涉两卡人员新增。

四是打好专项打击站。在外出务工人员中建立人民情报员工作体系,积极探索奖惩办法,充分调度情报员工作积极性,及时分析情报员反馈的信息,加大打击力度,坚决防止涉缅人员新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