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反窃电研究

时间:2022-09-25 04:34:00

关于反窃电研究

长期以来,窃电问题一直影响供电企业各项考核指标的完成,由于反窃电技术水平低,窃电方式多样化,严重地损坏了电力企业的利益,扰乱了供用电秩序。近年来我们借助先进的电子技术和通讯技术,开发了供电计量回路监测仪,并在此基础上结合已有的电力负荷管理系统,实现对电能计量回路进行远距离监视,可及时,准确,有效地发现电能表计量回路中的各种窃电。

一、从计量装置和配电设施上堵塞窃电的漏洞

电能表计量异常包括正常计量回路元件故障和人为窃电,如何区分这两种情况,准确判断窃电是反窃电技术的关键。人为窃电一般采用改变计量回路二次接线等方法进行窃电,所以利用这些窃电方法所产生的电信号结果及特定的技术方法,可以准确捕获窃电的起止过程,实现防窃电。

1、装设防窃电的配电变压器

配电变压器低压出线瓷套管用特制的铁箱罩住,不打开铁箱的门,则无法挂线,且门锁可使用专门制作的一次性门锁。配电变压器与计量屏之间的引线用三相四芯电缆,防止将计量装置进出线进行短接窃电。保护好电能表的表尾零线,表尾中性点零线要在计量屏柜内引接,配电变压器的零线应和相线一起,封闭于电缆内、直接引入计量屏柜,不能在计量屏柜外引接。将防窃电装置的电流检测元件安装在配电变压器油箱内的低压侧出线瓷套管的下方,将测得的电流值与通过电能表的电流值相对,用以监视用户是否有窃电行为。

2、装设专用的计量柜、计量屏

因历史原因,目前有不少用电企业无专用计量柜,互感器至电能表之间的二次连线多处裸露,而我们调查发现,有不少用户就是在裸露的互感器端钮上将电流互感器进行短接或断线,造成电能表少计或不计。而且有些行业中不但用电量大,而且生产车间污染严重,计量电能表因无专用计量柜往往会蒙上一层厚厚的灰尘,日积月累,将严重影响电能表的准确度,这种误差一般为负值,造成供电企业少收电费。因此,应全面清理无专用计量柜的企业,采用不同的手段,督促用户实现计量装置的规范化。一方面让窃电户无机可乘,同时也让电能表运行在一个比较适合的环境,从而确保误差在周期内的稳定性。这项措施对窃电具有防范作用,适用于各种供电方式的用户,是首选的防窃电措施。

3、封闭变压器低压出线端至计量装置的导体

这项措施主要用于防止无表窃电,同时对通过二次线采用欠压法、欠流法、移相法窃电也有一定的防范作用。

4、采用防伪防撬铅封

这条措施主要是针对私拆电表的扩差法窃电,同时对欠压法、欠流法和移相法窃电也有一定的防范作用,适用于各种供电方式的用户。

5、装设电量监视器

电量监视器又称防窃电装置,是利用高科技手段对计量设备的运行状况进行在线监视。当窃电者采用改变二次回路,使接入电能表的电压、电流、相位角发生改变,它会自动记录发生的时间和漏计了多少电量。它能对三相电力用户的计量装置是否正常运行进行在线监测,能记录实施窃电的时间长短和被窃电量的数值,并能发出闪光、音响信号和调频无线电波,在距离电量监视器100米的范围时可用小收音机收到用户窃电的信号,有利于查处窃电行为。这种方式也有死角,如改变电流互感器变比,则不能识别。

6、选用具有防窃电功能的有功电能表

使用有双向计量或止逆功能的电能表。当窃电使电能表反转时,计度器不但不减反照常加码;若采用有止逆功能的电能表只可防倒转。这两种电能表只对窃电后表反转有防范功能,但对于电能表正向慢转或不转的窃电情况无能为力。

使用具有防窃电功能的电能表。它具有窃电时间记录、报警等先进功能,能有效防止窃电发生。

采用网络监控远程抄表。在每条配电线路的电源侧和用电侧全部安装具有远程抄表功能的电能表,同时抄表,由计算机统计计算同一时间段的供电和用电量,并与理论线损比较,如果发生异常,则存在计量问题,再针对性地排查。

7、合理选择计量装置电流互感器的倍率

如电流互感器的倍率选择得过大,当电流互感器工作在其额定电流的20%以下时,由于电流互感器的励磁电流占一次电流的比例较大,会使电流互感器的误差增加,使负误差值超过允许范围。但电流互感器的倍率选择得过小也不行,因为当电流互感器的一次电流超过额定电流120%以上时,由于电流互感器铁心磁化曲线的饱和,也会产生很大的负误差。对工业用户,一般可按长期的负载电流来选择电流互感器的倍率,其负载电流值应在电流互感器一次额定电流值的30%-100%之间。

8、防窃电低压漏电保护开关

单相电流型漏电保护开关会自动切断电能表电源,直至窃电行为消除为止。

三相电流型漏电保护开关主要对以下窃电方式有防范作用:从电能表前接一相与地、二相、邻户零线供单相负载,在表后接单相负载,用变压器或变流器移相倒表。

9、用负荷管理系统实施负荷动态监测

实施负荷管理系统,是为了在电力供需矛盾日渐突出的情况下,达到限电、削峰填谷和提高电网负荷率。由于负荷管理系统采集数据是通过电能表485和脉冲接口而获得,与电能表计量的正确与否关系密切。因此,电能计量应与负荷管理积极配合,一旦发现某个用户负荷曲线出现异常,应立即采取措施,争取在最快的时间内赶赴现场、查明原因,消除隐患,把损失降低在最低限度。电力负荷管理系统为这一反窃电技术的实施提供了数据远传的功能,在用户计量回路中加入供电计量监测仪,实现计量回路窃电的在线监测,对有负控设备的用户可直接将数据引入负控RS232或RS485接口,将数据传回,对无负控设备的,则加一个数传电台和监测仪便可实现,以此组成的反窃电监测报警系统,可实现窃电信息自动报警,负控主站或调度中心集中监视,稽查部门快速查实。

10、四分管理

四分管理即分供电区、分电压等级、分线路、分电器元件开展线损的统计分析工作。当某线路或某台变压器的月(或季度)突然增加或突然减少;或当某条线路、某个配电变压器的线损率和设备参数、运行状况与之相类似的线路、配电变压器对比,线损率明显偏高,就不必进行理论线损计算分析,而直接查找用户有无窃电行为。

线损承包管理人面对所管辖的用户,可以通过用户的用电量、产品单耗、平均功率因数、负荷控制装置提供的用户负荷曲线等信息,来分析、判断、检查、确认用户的窃电行为。

11、分析企业产品单耗

产品单耗是以用户用于生产管理的总电量除以其单位产品总数量,即平均单位产品耗电量。它反映一个企业生产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当用户产品单耗下降很多时应该对用户的用电情况进行分析;企业是否采用了先进的生产设备和工艺而导致产品单耗下降;是否由于采取科学的管理方法:是否有窃电行为。

12、分析用户平均功率因数

首先从用户的历史用电量中掌握用户过去的功率因数变化情况,以及相似的厂家的功率因数。然后通过本次抄的有功和无功电量计算用户的平均功率因数,再与历史功率因数或相关数据比较。一般用户的功率变化都在10%以内。当月用户平均功率因数变化大于或等于10%时,应查明其原因。在检查用户功率因数出现异常时,要排除用户无功补尝装置故障的情况。

二、从管理上堵塞窃电的漏洞

1、依据相关规定严格清销“零”电量用户。根据《供电营业规则》规定零电量用户超过半年按相关规定给予清理,杜绝真假零电量用户的存在,堵塞漏洞。

2、要广泛深入的开展《电力法》及其配套法规的宣传,使窃电违法行为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利用媒体大力宣传《电力法》和反窃电的重大意义,营造一个强大的舆论氛围,借此引起各级政府对窃电违法犯罪现象的关注和支持。

3、依法打击窃电违法犯罪行为。开展用电检查,注重运用法律武器,凭借国家法律强制力,维护供电企业的合法权益。建立供电企业网站并将窃电名单予以网上公布,提醒供电企业及相关部门注意,将窃电违法名单与建立社会信用档案同步实施,增强社会震慑力度。

4、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并通过政府支持具有一定执法权限的专业反窃电队伍,维护供用电秩序。同时还应坚持查处取证与执法分开的原则,既起到互相监督,又避免出现舞弊现象,真正做到查处窃电公平、公正、公开。

5、加强监督,强化管理。供电企业的职工是供电企业的主人,然而个别职工却与用户勾结窃电,这是一种严重的违法犯罪行为。有的职工工作不负责任,视窃电无睹,这是一种渎职行为。对于玩忽职守,以权谋私的人员要严肃惩处,决不姑息。不仅从行政上进行处罚,而且要报请公安机关从法律上予以追究。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同时加大对营销各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发挥各环节间的相互监督制约作用,完善用电营销监督管理系统。

6、签订责任状,奖罚分明,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与供电所签订线损和电费回收相结合的承包责任状,以两项互相制约的指标为标准,奖勤罚懒,同时将承包辖区内的窃电案件发生与查处和责任状兑现挂钩考核。

随着反窃电技术及措施的改进,窃电手段也会不断提高,所以反窃电问题是个永恒的话题,需要专业人员不断地去研究、破解。电力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不仅要抓好安全生产,还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加大反窃电力度,提高企业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