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和草原局全域无垃圾试点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08 16:05:27

林业和草原局全域无垃圾试点工作总结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县委办公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县全域无垃圾试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委办〔2021〕43号)文件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及县住建局对全域无垃圾试点行动的要求,林草局迅速发动全体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全域无垃圾试点专项行动中,现将全域无垃圾试点工作总结如下:

一、积极动员部署,确保活动及时开展

我局把加强组织领导作为推进全域无垃圾试点工作的重要保证,成立县林业和草原局关全域无垃圾领导小组,定人定责、安排专人负责全域无垃圾试点专项工作。一是注重行动时效。按照工作要求,我局及时对全域无垃圾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做了安排部署,从区域划分、人员保障、制度落实、监督检查等方面做了要求,同时制定下发了《县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全域无垃圾试点行动实施方案》。二是注重领导带头。为了切实发挥”以上率下”的示范带动作用,林草局组织干部职工、森林草原防灭火大队对办公区域、公区、营房进行大扫除清理活动,目前为止共计清扫垃圾8余次、森林资源管理股、自然保护区管理股对全县9个木材检查站、自然保护区管护站点及周边环境卫生开展了整治工作。三是加大宣传力度。11月24日在林草局大会议室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大队召开全域无垃圾安排部署会,同时制定宣传标语横幅两幅,营造了“人人参与、全民动手”的浓厚氛围。

二、加大宣传教育,提升全局干部职工参与意识

在活动启动之后,林草局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全局干部职工参与活动。充分利用宣传车、微信等媒体平台,大力宣传全域无垃圾试点工作,开展垃圾分类培训,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力推进“是我家、干净靠大家,全域无垃圾、文明伴我行”试点创建工作,全面解决城乡环境卫生突出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国市(州)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县和全面建设“生态文明幸福和谐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提供良好的环境支撑,不断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

三、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好目标任务

按照“全民发动、全员参与、全域治理、全时保洁”的总体要求,我局采取“六结合”方式开展全面治理。即:与完善垃圾收转场、公体系相结合;与河(湖)长制相结合;与水源地保护相结合;与公共“九子一线”治理相结合;与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相结合;与生态环境网格化监管机制相结合。通过整合各方力量,利用三个月时间,集中整治环境卫生,实现“县域无垃报”目标,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形成常态化治理格局。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一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部分陈旧性的垃圾堆放点偶尔会出现“死灰复燃”的现象;二是部分职工环境保护的意识比较薄弱,乱堆乱放现象时有发生。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局将把全域无垃圾行动列入重要工作内容,采取灵活多变的工作方法,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继续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注重整治与巡查同步进行,不断巩固活动成效;二是加强宣传引导力度,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引导全局干部职工及森林草原防灭火大队自觉形成爱护环境卫生的良好习惯,实现“县域无垃圾”目标,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形成常态化治理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