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木种子种苗工作开展情况总结报告

时间:2022-02-08 16:07:47

林木种子种苗工作开展情况总结报告

按照《州林草局办公室关于报送2021年林草种苗生产供应年报的通知》的文件精神要求,我县严格按照林木种子、种苗管理的工作要求,认真开展了2021年度林草种苗统计工作,现将2021年我县林木种子种苗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林木种苗生产基本情况

我县国有苗有苗圃和仲堆苗圃两个,苗圃位于镇村,面积252亩,无引水管道,灌溉为自流引水,每年冲毁严重,由于长期没有资金投入,房屋漏水、围墙垮塌,土壤肥力下降,生产利用率低下。仲堆苗圃46亩,土地为租用,与承包商共同经营,现育有红叶李,金丝垂柳,侧柏,金(银)露梅,晚樱、光核桃等树种。

二、存在的问题

(一)苗圃基础设施差,我局现有苗圃始建于八十年代,因资金有限,年久失修,导致圃地肥力下降,制约了种苗生产的有序开展。

(二)种苗技术力量薄弱。随着种苗生产骨干技术人员的退休,我局现有种苗技术人员少,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种苗生产的正常开展。

(三)种苗生产现状与林业发展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由于培育的树种相对单一,不能适应干旱、半干旱地区的造林;四是种苗建设资金投入不足。由于良种选育推广补贴、种子资源保护、种子贮备等种苗专项资金很难落实,导致种苗基础设施陈旧、设备落后。

(四)育苗技术力量薄弱:随着职工平均年龄不断增长,种苗生产骨干技术人员陆续退休,种苗培育技术人材出现严重断层,严重制约了种苗生产的正常开展。

三、建议意见

(一)加大对林木种苗培育苗圃基础建设资金投入,确保苗圃具备能育苗、育好苗的基础条件。

(二)加大种苗培育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促进种苗培育科技含量,同时建议上级组织种苗生产管理及业务知识培训,提高育苗人员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

(三)与省林科研项目合作,引进先进培育技术。加强对国有苗圃的科技支撑,以科技提升种苗质量、产量;加大对苗圃技术人员业务知识专业培训,提升综合技能。

(四)与承包商做好营销计划。按照“适地适树适种源”的原则,推荐项目中标方尽可能用本地培育的种苗,以工程项目成活率和保存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