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审批局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08 16:00:09

行政审批局工作总结

一、主动担当作为,从严履行党建主体责任

(一)突出抓教育。结合纪念建党100周年开展“学悟伟大精神、争当领跑先锋”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及政务服务窗口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着力强化党员身份意识,提升凝聚力和战斗力。常态应用“学习强国”,局党员学习注册率达100%,每日活跃度保持在92%以上,学习积极性和学习效果均显著提升。

(二)突出抓队伍。成立政务服务党建大联盟,与政务大厅进驻部门所属党支部签署共建协议,探索建立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共建的工作新机制,以党建促管理、促服务、促改革、促发展。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员队伍建设永恒课题,坚持严管和厚爱并重,积极探索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效机制,强化年轻干部培养锻炼,健全干部激励机制,让想干事的有平台、能干事的受重用。工作人员积极加入抗疫及防灾党员队伍,全年累计派出3人次,累计服务天数,240天。

(三)突出抓作风。组织开展“清风行政审批你我同行”廉洁主题宣传教育月活动,打造廉政文化走廊,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党组书记为全体党员上廉政党课,进一步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大力宣传、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州、县关于整顿党风党纪的各项条例、准则,持续用力整饬“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情况。对重大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关键领域存在的廉政风险提出明确规避要求,强化思想作风,筑牢纪律底线,自觉扛起优化营商环境的责任担当。

二、“三集中三到位”工作开展落实情况

(一)我县县政府副县长召集各行权部门主持召开了县“三集中三到位”工作推进会并将“三集中、三到位”工作纳入了年度目标考核工作,成立了由县常务副县长担任组长的“三集中、三到位”整改提升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行政审批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政务中心主任兼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开展日常工作。

(二)根据各部门事项办理情况,制定了《县“三集中三到位”工作实施方案》,此方案经县政府批准已下发至各行权部门。目前,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进驻21个部门,设有18个窗口和两个分中心(医保分中心、社保分中心),窗口工作人员41名,入驻中心行政审批事项208项,入驻中心的公共服务事项193项,入驻率达到80%以上;在6月上旬完成了行政审批事项、公共服务事项的整合集中,入驻政务中心人员的上报和授权书的签订,在6月底前完成了事项、人员的进驻。各行权部门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以及政务服务网站上公开了各办事服务流程。

三、“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工作推进情况。

(一)“天府通办”app注册情况,截止目前,全县“天府通办”app自然人注册15773人,注册率达50.28%,法人注册1796人,注册率达49%。

(二)事项效能,全县入驻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行政人员总共359人,实名认证率100%;全县“一网通办”材料减免率54.43%,时限缩短比例91.79%,一次办事项占比100%,网上办事项占比100%,全程网办事项占比100%,即办事项占比75.91%,各部门均完成事项效能省、州目标值。

(三)办件情况,全县共办结依申请事项123438件,网办率达35.90%,办件覆盖率72.56%,共实现好差评255730条,主动评价数253279条,每万人口主动评价数30126。

四、热线推进情况

2021年1月至12月6日,平台接到社会各类投诉案件292件,实现投诉举报受理率达100%。各相关职能部门已办结292件,办结率100%;按期办结285件,按期办结率97.6%;超期办结7件,超期办结率2.4%。

五、“两项改革”及“三化建设”工作方面推进情况

(一)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情况,全县13个乡镇已于2018年全面完成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均已达到80平方米要求,并严格按照《省地方标准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建设规范》文件要求,全面实现了机构名称统一、申办事项统一、申报材料统一、办事流程统一、服务标准统一、运行平台统一、办公设施设备统一、规章制度统一、窗口规范统一的运行机制模式并完成相关制度上墙。

(二)便民服务室建设情况,全县92个村(社区)便民服务室均依托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并运行,均达到15平方米要求。按照相关文件要求,代办点做到代办服务制度上墙、事项上墙、人员信息上墙。村便民代办室负责人由村主任兼任,确定一名或多名代办员,建立了以村干部、驻村干部以及大学生村官等为主体的代办工作队伍。

(三)事项授权下放,按照“依法下放、宜放则放”的原则,根据稻府发〔2021〕7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向各乡镇下放、委托行政权力事项共计155项,其中下放事项119项:行政许可7项、行政处罚7项、行政征改1项、行政强制4项、行政确认6项、行政表决2项,行政征收1项、行政检查13项、行政奖励21项、其他行政权力57项;委托乡镇36项,全面落实13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政务外网全覆盖,行政效能视屏监察系统全覆盖,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全面开通运行,实现了县、乡、村政务服务中心互联互通。

(四)“三化”试点,按照省州相关文件部署要求,确定我县金珠镇扎冲村、香格里拉镇仁村为县镇村便民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工作试点乡镇、试点村。

(五)政务服务下基层,2021年11月5日组织县民政局、人社局、卫健局、医保局、市场监管局、残联、农牧局、公安局等8个部门专程赴噶通镇,开展政务服务下基层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200余人次。

六、市域治理

我局按照市域治理办要求,充分用好市域地方事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建立和完善各窗口办事指南和窗口工程规程,建立ab岗制、请销假制、去向留言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信息报送制、责任追究制;推行了“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方便办事群众;全县92个行政村(社区)实现了直接办理或代办政务服务事项,便民服务中心以及村代办点均已完善相关设施设备,相关制度均已上墙;公布了州“一证通办”事项清单,建立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实施方案以及乡镇与部门联动机制;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上实现好差评公255730条,主动评价数253279条,每万人口主动评价数30126。

七、2022年工作计划

(一)下一步我县将根据省、州的统一安排部署,着力抓好“三集中、三到位”工作,按要求不断完善中心管理制度,在原有规章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窗口工作人员行为规范,优化红旗窗口评比制度,坚持监管和激励并举,不断增强窗口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加大对窗口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力度,提高工作人员网上政务服务能力。

(三)加强人员管理,完善服务功能;注重“服务、规范、高效、协作”,带头树立服务意识,用自己严谨的工作作风,自觉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四)加强与便民服务中心、便民服务室沟通,强化对乡(镇)、村(社区)便民服务工作的规范指导和管理,确保有序规范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