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产业带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08 15:53:36

现代农业产业带建设工作总结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及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县立足农业资源和生态环境优势,以着力发展特色鲜明、优势明显、带动辐射强的现代农业为重点,以“建园区、创品牌、搞加工、拓市场”为载体,全力推进了现代农业产业带建设各项工作。现就工作开展情况简要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提升产品质量,强化要素保障,我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担任双组长,县级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县级相关部门和乡镇一把手为成员的加快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深入基层开展调研,精心组织编制印发《县现代农业产业带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县2021年现代农业产业带成片成规模建设实施方案》及《县鼓励现代农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并进一步完善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贷款风险补偿金制度,并由财政出资设立鼓励现展基金。

(二)理清思路。按照坝片区发展“生态农业”、片区发展“旅游农业”、东义片区发展“经济农业”的产业布局,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现代农业产业带。

(三)压实工作任务。一是以镇为核心,成片建青稞核心示范基地1.2万亩、良繁基地0.1万亩,成规模推广种植优质黑青稞1000亩,全县落实粮食播面4.11万亩产量达0.96万吨;同时,依托亚青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注册“多吉桑”商标,开发青稞面包及青稞代餐粉等系列产品。二是以木拉乡为核心,大力推进县藏香猪产业园区、县商品猪养殖基地、藏香猪备份保种场建设建设,依托县一沐天珠牧业有限公司和康巴牧业情()公司,辐射带动全县通过仔猪投放、统一回购等方式在全县范围内大力发展藏香猪产业,年内实现生猪存栏1.3万头、出栏1.2万头、猪肉产量920吨。三是以金珠镇、香格拉镇、吉呷镇为核心,成片成规模发展种植蔬菜0.5万亩,实现蔬菜产量达0.6453万吨。四是以吉呷镇、俄牙同乡、各卡乡为核心,成带推广种植红富苹果2500株、沙塘苹果2500株、新川中岛桃8000株、水蜜桃4000株、青脆李1000株。五是依托亚丁旅游业,以桑堆镇、金珠镇、噶通镇、赤土乡公路沿线为核心,成片成带种植观光油菜0.7万亩;同时依托亚丁香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县粮油购销公司,建设油菜基地,实现油菜产量达0.1202万吨。六是依托藏青兰有限公司,以县中藏药材仓储基地为载体,在赤土乡阿西村推广培育川黄氏、甘松、板蓝根等中药材0.6万亩;同时俄牙同乡扩面种植羊肚菌30亩,并成功在木拉乡马伍村完成羊肚菌的试种任务。

二、存在问题

一是由于我县资源秉富,成片成带发展产业种类繁多,主导优势尚未凸现,还有待进一步理清思路,突出优势。

二是由于我县资金拮据,虽有部分成片成带农业,但规模较小,距离上级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三是部分新生产业如川黄芪、甘松、板蓝根等中药材的培育工作,还在起步期,有进一步加强。

三、2022年工作计划

(一)养殖业方面。一是在藏香猪备份保种场组建藏猪保种繁育群,开展群体系谱建立、测定藏猪性能等工作,并督促原种场积极开展藏香猪保种繁育工作;二是开展特色产业养殖大户补贴项目,大力发展藏香猪、飞鸡、亚丁牦牛、贡嘎中蜂等本土特优势产业,对养殖达到一定数量的养殖大户各选50户进行补贴,鼓励带动周边农户发展特色养殖;三是积极培育养殖合作社,加大养殖专业合作社的扶持力度,对养殖藏猪、飞鸡、中蜂、牦牛等特色产业经营主体各选5个进行扶持。

(二)种植业方面。一是围绕乡种植小杂水果,实现小杂水果多样化,满足市场的基本自给,推广种植小杂水果300亩。二是稳定粮食作物播面在4.5万亩以上,并继续培育县青稞现代农业园区,建核心示范区1万亩、制种基地1000亩,并种植油菜7000亩、蔬菜5000亩;同时,建马铃薯新品种引种试验基地50亩、良种繁育基地200亩,种植马铃薯5000亩。三是继续培育扶持发展川黄氏、甘松、板蓝根及羊肝菌等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