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及耕地保护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26 02:41:52

自然资源及耕地保护工作总结

2020年以来,镇自然资源及耕地保护工作在市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指导下,严格执行国家关于自然资源及耕地保护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紧紧围绕保护资源与保障发展并重,为建设“工业强市、文旅名城、美丽家园”科学制定工作措施,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注重业务、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

基层自然资源管理工作业务性较强,土地变更调查、卫片执法检查,土地“增减挂”地块的查找及设施农业用地审批等工作,每年都有新的内容,一年以来,我镇自然资源工作人员积极参加主管部门组织的业务培训学习,并开展集中和自学等不同形式的学习,工作之余,挤出时间进一步学习《土地管理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复议法》、《行政强制法》《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提高了自己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有效促进自己开展各项工作。

二、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做好各项工作

1、利用多种形式,认真开展自然资源及耕地保护宣传教育活动。

紧紧围绕自然资源及耕地管理工作重点,认真开展了自然资源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广播、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材料,开展专题咨询活动等方式,把《土地管理法》、《农田基本保护条例》作为普法的重点,坚持广泛深入地宣传,确保了普法宣传工作的扎实有效推进。另外,我们还有重点、有区别的加强普法宣传工作,对于乡镇村干部加强农村集体土地法律知识普及,对广大群众加强有关土地资源利用与粮食安全的基本国情普及,对企事业单位加强国有土地使用法规的宣传普及,这种有针对性的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的举措,受到了群众的普遍好评。通过进一步开展国土资源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提高了全社会遵守和执行自然资源法律法规的自觉性和资源保护的意识,为实现自然资源管理方式和利用方式的根本性转变营造了良好的法制环境。

2、建立制度,落实责任,认真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一是认真编制了地质灾害防治应急方案,明确了地质灾害防治的主要任务、责任分工和保障措施。在主汛期来临之前,对隐患点的现状及发展趋势作出分析评价,科学制定预案,提出了具体防范意见和可行的防灾减灾措施,落实责任制,组织镇各办所、派出所、卫生院等单位联合村社区、周边群众进行地质灾害应急演练。二是成立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多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建立健全“统一管理、职责明确、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三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体系,建立健全横向纵向完备的群测群防体系,落实群测群防责任制。四是开展地质灾害知识的科普教育,加强对群测群防工作的指导,提高群众的防灾水平和自救能力。

3、结合实际、建立健全我镇自然资源管理网络。

根据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性质,加强与村镇建设等部门的联系,做到互相协作,信息共享。同时任命各村村主任为国土资源管理责任人,协助开展自然资源动态巡查、监督土地利用情况、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制、协助处理土地纠纷,及时将自然资源管理信息向镇工作人员反馈。

4、狠抓森林防火工作。

多次召开2020年镇森林防火工作部署专项会议,印发《镇2020年春节重点时段森林防火专项工作方案》、《镇森林火灾应急处置方法》、《关于成立森立防火领导小组的通知》等文件,并下发至各村,与涉林村、社区签订《森林防火目标责任书》。2020年4月和6月开展两次森林防火应急演练,参与人员包括政府机关干部、村、社区干部、卫生院工作人员、派出所工作人员、以及周边居民共计160余人。我镇周家山涉林村组周边做到全覆盖下发森林防火明白卡,共计发放300余份。2020年6月,切实做好我镇的森林火灾的扑救工作,保护好森林资源的安全,我镇现在周家山上设置消防水池并接通上山水管,与绵阳安州区、及罗江交界处,建立物资仓库及防火隔离区,并对周家山上标识标牌进行了更新维护。

5、开展大规模绿化行动。

完成2020年森林城市建设和大规模绿化工作目标任务,完成场镇新增绿化面积7亩、村庄绿化面积30亩、乡村道路绿化面积10亩;依托镇内现有资源,认真组织开展义务植树宣传和植树活动。“3.12”植树节期间,利用宣传车、广播、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全镇宣传全民义务植树知识。我镇党政领导和机关干部带头参加了在绵远集镇社区周家山举行的义务植树活动,植树面积达10亩,栽植樱花、桂花等400余株,周家山广场周边种植灌木约20000株,组织全镇开展了春秋两季义务植树活动,共完成义务植树12万株。

6、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好国家、省、市关于农村乱占耕地问题整治的决策部署,根据省、市各级制定的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方案的要求并结合我镇实际,成立镇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镇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工作方案》,精心计划部署、积极组织动员、深入开展摸排工作,摸排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截止到11月18日,我镇共完成数据录入上传955条,其中住宅类数据445条、产业类数449条、公共服务类数据61条,三泉村绵远河河滩地山区3处图斑因河滩地承包打围无法进入录入信息,审核上报纳入问题整改125条。

7、加强耕地保护、严格保护自然资源。

为切实保护自然资源,严守耕地红线,确保辖区内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镇政府与各村签订了基本农田保护责任书,各级都非常重视基本农田保护工作,主要领导过问,分管领导和我们一起狠抓落实。今年,我镇加大了动态巡查力度,充分发挥村级信息网络的作用,结合年度卫片执法检查、“大棚房”问题回头看行动、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摸排工作,全年共发现违规占地4起,对破坏耕地、挖沙取土、违章修建等违法行为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实现违法行为发现率100%,制止、报告率100%。

8、进一步加强信访维稳工作属地责任。

为切实维护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公平公正完成用地征迁项目工作,把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防止发生因管理不到位而引发的进京到省重大群体性事件或信访恶性事件。

9、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廉政建设。

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实施细则,利用镇党风廉政阵地,要求自然资源工作人员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扎实推进自然资源管理工作。

三、2021年工作的打算

(一)加大对耕地保护,特别是基本农田保护工作力度,严格落实土地管理和耕地保护责任制,同时抓好建设用地增减挂工作,确保耕地不减少。

(二)加强自然资源的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重点是乡镇村干部、广大群众、企业负责人、做到形式多样,注重宣传效果。

(三)开展自然资源巡查工作,包括土地执法动态巡查和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巡查,形成日常化、制度化工作机制。、

(四)认真进行梳理2020年农村占用耕地建房问题清单,掌握农户占用耕地建房的情况,积极配合上级部门相关工作要求分门别类进行妥善处理。

(五)积极为经济建设项目提供用地保障。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土地审批要求的重点建设项目用地,及时上报审查报批手续。

2020年度我镇的自然资源管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要清醒的认识到还存在着许多的困难和差距,比如政治理论学习缺乏系统性,政策水平有待提高,特别是对新形势下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超前研究还不够,预防办法还不多,又如自然资源管理工作任务重、压力大、要求高、检查多,防违控违压力依然很大。新的一年里,除了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和自然资源法规政策的学习,努力提高业务工作能力,勤政廉政,努力工作之外,还要加强我镇的队伍建设,以新帮老,以老带新,加强新老成员之间的结合,激发队伍的工作活力。进一步加强巡查力度,加强与市局的联系,联防联控,促使我镇形成“合法、集约、节约”用地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