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局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15 09:22:55

自然局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总结

为贯彻落实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文件和会议精神,促进各项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进一步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确保全面完成年度脱贫目标任务,我局于2020年6月23日至6月24日先后派20人次到沟口镇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大排查专项行动。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检查工作开展情况

县大排查工作动员会后,我局立即召开动员会,研究制定方案,对我局的帮扶村分5组入户排查,由我局党组书记、局长、副局长、副局长、驻村工作队队长及包村干部担任组长,每组由3人组成,同时,印发《2020年脱贫攻坚全覆盖入户督导工作事项清单》要求对每户进行详细排查,并每天上报排查情况。

一是走访慰问宣传。入户人员到户进行走访慰问,宣传脱贫攻坚政策,核实产业、健康、教育、危房改造、低保、五保、光伏、小额信贷等扶贫政策的落实是否到位,让贫困户明白统计年度家庭各项收支情况,切实提高贫困户对其所享受政策的知晓度和满意度。

二是排查问题整改。按照《2020年脱贫攻坚全覆盖督导工作方案》,以“七个不落、一个不少”的大排查内容为重点,逐村逐户逐项进行深入、细致、全面的大排查,做到不落一村、不漏一户,排查结果实行谁排查、谁签字、谁负责,确保排查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三是责任落实追究。局领导班子对抽查人员入户排查情况进行抽查,开展督导检查,对排查不实、整改不力的人员进行通报,限时整改,确保乡镇脱贫攻坚大排查工作落到实处。

二、存在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

两不愁:大排查共发现突出问题户数及检查时已整改户数,主要采取发展产业、就业务工、公益岗位、政策兜底等措施和对应整改户数3户,一是户籍袋内资料需进一步完善,主要是《扶贫手册》填写存在没有及时更新已经全部完成整改。二是户籍袋内需农户加盖手印的没有盖完,督促沟口镇限期整改,将户籍袋送各农户加盖完成。三是户籍袋内需加盖公章的资料没有盖完,已督促整改。

基本医疗:大排查发现32户均有医疗保险,落实了医疗保险财政代缴政策,落实了签约医生。落实了住院费用报销政策等措施。

义务教育:大排查发现沟口镇村贫困户不存在义务教育年龄阶段适龄儿童辍学情况。

住房安全:大排查过程中发现沟口镇村刁林沟组。刁林寨组及鸡公组贫困户32户住房均为安全住房。

安全饮水:大排查共发现村刁林沟组、刁林寨组、鸡公组32户贫困户均有安全饮水,并且饮水都到农户家中。

生活用电:大排查共发现沟口镇村刁林寨、刁林沟、鸡公组32户贫困户均有生活用电。

收看电视:大排查共发现沟口镇村刁林寨、刁林沟、鸡公组32户贫困户均有电视收看。

(二)大排查中发现沟口镇村刁林寨、刁林沟、鸡公组均不涉及异地扶贫搬迁。

(三)2019年国家、省内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发现问题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调研督导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对存的问题,按照县级相关部门要求已整改完成。

三、总体评价

经过此次检查我局认为,村的32户贫困户已经达到脱贫标准,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得到解决,脱贫攻坚帮扶措施得到落实,存在问题得到整改,驻村帮扶工作正常开展。建议进一步加强群众感恩意识宣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