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社保局1至8月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08 10:50:07

县社保局1至8月工作总结

2020年1至8月来,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州社保部门的大力指导下,在县人社局的严格管理下,县社会保险局按照年初安排部署突出重点难点、找准切入点,积极创新工作措施,较好地推进了各项工作。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扶贫代缴居保,做到不漏一人,应保尽保:按照上级要求与民政部门和扶贫部门开展2次“脱贫攻坚专项联席会”确保顺利开展数据对接工作,将两个部门的建档立卡未脱贫人员、低保对象、特困人员3类人员数据下发给各乡镇核对不符合政策人员,为4873位符合政策人员在系统中录入每人政府代缴100元。严格按照政策要求,认真比对数据,做到不漏一人,应保尽保。

(二)开展社保政策宣传:2020年上半年开展了“社保降费减负宣传”、“惠农惠民“一卡通””,在宣传活动中开展了社会保险政策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在人群集聚点发放宣传资料、设置政策咨询台现场讲解、播放宣传片等形式,对社保降费减负和社会保险各项政策进行宣传。同时,在日常工作开展和业务经办中,切实加强对社会保险政策的宣传和讲解,在全县营造了全民参保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抓好各项经办服务:在积极派出相关业务人员参加省、州举办的各类业务培训的同时,经常组织职工学习政策,在工作中相互指导学习业务,进一步提高了全局人员的业经办能力和素质。

(四)积极督促参保单位:按月缴纳各项社会保险缴费,确保了95%以上的社会保险费按时足额征收。同时,积极强化各项社会保险待遇申领和核定的经办工作,确保了待遇申领人的各项待遇及时准确核定。

(五)及时足额发放待遇: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州县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核定政策和发放规定,不断推进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社会保险待遇社会化发放率始终保持100%,确保了各项待遇按时足额发放,未发生一起无故拖欠现象。同时,认真开展社会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组织各乡(镇)农保员对领取城乡居民养老待遇人员进行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通过全省养老工伤保险待遇领取资格协查认证和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省级平台对企业开展了养老和工伤待遇领取资格认证,使社会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工作有序推进。因疫情原因,本年未认证人员暂未做暂停。

(六)强化基金运行安全:经常对未经审计部门审计的基金管理和会计资料进行清査,同时将自査工作延伸至相关业务的经办和复核,对其中不符合规范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在积极争取编制和人员的同时,有效整合现有人员,按照业务办理需求和基金管理要求及岗位设置调整了人员分工,并分配了系统操作权限,在基金征缴、待遇审批、系统财务分帐等重点岗位都设置了业务经办和复核岗位,使各岗位相互街接、相互制约;严格落实和执行内控制度,规范和优化了业务流程,进一步明确了每个岗位工作职责,给每个经办人员落实了工作责任,要求各项业务办理必须符合内控制度和系统经办流程及上级部门要求,确保数量和质量双过关进一步强化了基金监管,对每月待遇发放人数和金额进行了台账式监管,明确要求不得支出未经领导审批的任何基金支出。

(七)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在工作中经常开展廉洁专题教育,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及时了解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和不良苗头,有针对性地开展廉政教育。结合社保经办工作实际,进一步落实了风险防控措施和廉政制度,切实强化了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的风险点防控和监督管理,通过完善制度建设、推行党务政务公开、狠抓正风肃纪等措施,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责任进一步落到实处。

(八)促进行风政风建设:紧紧围绕优质服务窗口建设,切实加强干部职工队伍建设,组织全局人员开展了政策业务和法律法规学习,与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约谈,讲清纪律规定、讲明事情危害,要求大家务必以身边的反面典型引以为戒,努力学习、认真工作,全面提高业务经办水平和法纪意识,进一步促进和统一了全局工作人员为民服务、为民办事、改善民生的思想认识。

二、基金征缴和待遇支出情况

1.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缴费计:1569人,征收企业养老保险费828万元。领取养老待遇1013人,支出定期待遇2160万元,丧葬抚恤补助66万元。

2.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养老保险参保缴费计:2482人,征收机关养老保险费3392万元、职业年金634万元,领取养老待遇700人,支出基本养老金待遇3546万元。

3.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覆盖计:25426人,参保缴费5328人,征收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64万元,扶贫代缴4873人,每人代缴100元,领取待遇4616人,支出养老待遇425万元。

4.工伤保险缴费计:3887人,征缴工伤保险费44万元,领取定期工伤待遇22人,支出工伤保险待遇41万元;领取一次性工亡补助金1人,支出待遇25.81。上半年共计认定工伤两起。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下半年,将在做好各险种参保管理、基金征收和管理、待遇核定和发放、关系转移等常规工作的同时,抓好重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一)加强推进实施综合柜员制,做好综合柜员制的实施方案,及时向领导汇报工作重要性。

(二)继续做好机关事业养老保险退休中人的待遇重算前期工作。

(三)着力抓好扩面征缴工作。督促各乡(镇)和各单位的社保征收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

(四)全县领取待遇人员(企业养老退休人员、机关养老退休人员、城乡居民养老60岁以上领取待遇人员、工伤定期待遇领取人员)在年底之前完成更换社保一卡通。

(五)对领取养老保险金待遇人员继续加大死亡注销核查力度,及时发现及时注销。

(六)广泛宣传养老保险政策,对符合条件参保人员动员参保缴费,及时为新增政府代缴人员做好代缴保费工作,确保养老保险民生工程落到实处。

(七)基金运行安全常抓不懈。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内控制度,规范业务经办流程,加强审核把关,强化信息公开,确保社保基金安全和平稳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