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总结

时间:2022-06-21 09:57:43

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总结

根据《省扶贫办关于印发<省2020年度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我镇积极开展本年度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对照精准识别、精准退出、程序合规的工作目标,进一步细化我镇工作方案、强化工作措施、夯实工作基础,有序推进我镇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各项工作安排部署。现将镇2020年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整体工作情况

截止目前,我镇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9户82人已全部脱贫出列,2020年度完成24户47人脱贫工作,人口自然变更减少5人,无自然增加人员,无新识别贫困户,无脱贫监测户,摸排边缘户共计3户5人。

二、工作开展情况及主要做法

一是制定我镇工作方案。根据省扶贫办关于印发<省2020年度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镇工作实际,认真研究分析,制定镇2020年度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方案,进一步明晰工作标准、明确时间节点、聚焦工作任务,为圆满完成我镇2020年度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任务提供依据。

二是扎实开展培训工作。我镇召开全镇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培训会,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亲自召开,对我镇27个行政村进行全面培训,传达省市文件精神,强调工作时间节点,把握工作方向,重点培训脱贫监测户、采集边缘户工作内容,实现了动态调整标准“准”、思路“清”、方向“明”的目的,确保动态管理工作方案执行操作无偏差。

三是持续加强政策宣传。由村主要干部召开村委会、村民代表大会进行脱贫工作总结,研究本村脱贫监测户、边缘户申报工作。张贴永久性脱贫公示公告,对相关脱贫人员进行长期公示,随时接受群众监督。

四是聚焦盯紧数据质量。扎实开展数据采集,坚持做好信息采集数据准确性,确保信息采集精准有效。开展数据录入工作,根据区办要求,精心组织开展建档立卡数据录入工作,确保数据入库无误差。根据建档立卡贫困户反馈的数据问题,严格开展自查自纠,对错误数据及时修正,确保数据质量问题不过夜。

五是巩固夯实脱贫基础。对照“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坚持做到人均收入不持续、不稳定、不达标不脱贫,脱贫程序不合规、群众不认可不脱贫。全年享受扶贫产业项目贫困户共计39户82人,实现扶贫产业项目覆盖率100%,实现扶贫产业项目收益13万元,享受扶贫公益性岗位9户9人。

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意见

由于国家扶贫开发系统新增内容较多,很多新功能使用培训时不够到位,对扶贫干部系统培训缺乏实际操作性,关于扶贫公益性岗位录入工作未能培训到位,造成基层干部录入工作时存在问题不知如何解决。

建议上级部门在组织培训时多注重工作实操性,尤其是新增功能具体如何操作要培训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