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局档案管理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19 09:45:57

地税局档案管理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县档案局的关心和支持下,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始终立足于档案管理的实际,坚持以服务为中心,以实现电子化管理为目标,抓落实、抓重点、抓创新,全力加快“依法治档、规范管档、科教兴档、方便用档、新域建档”的步伐,充分发挥档案的保障和服务作用,使档案工作切实有效地服务于税收工作。

一、加强规章制度建设,不断规范档案管理

一是我局高度重视档案管理,并将档案管理与各项业务建设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机关档案管理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档案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推动我局各类档案的现代化管理水平。二是通过建立了《档案管理制度》、《档案借阅制度》、《文件归档制度》、《档案员工作职责》等制度,做到以制度强化管理,保证档案的安全,提高档案管理工作效率,发挥档案在农村经济建设中起到的原始资料作用。三是及时对2014年度文件进行归档。

二、加强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我局要求档案管理兼职人员紧跟形势,不断学习,不断更新自己的专业知识,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并且结合本单位实际,年初制定了学习计划,组织档案人员学习《档案法》、《归档文件整理规则》、《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表》、《机关文件材料归档和不归档的范围》、《档案工作要点》等各项规章制度。

三、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档案安全

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确保档案安全万无一失。我局成立了标准化档案室,使用专门档案柜,采用符合国家标准的档案盒装档案。同时对局下属各单位档案工作进行重点检查,把安全工作重点从事后处理转到事前防范上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及时采取措施、整改,坚决堵塞危及档案安全的漏洞,防止各种危害档案安全事故的发生。做到责任到人,增强了档案利用安全意识,正确处理好档案安全保管和方便利用关系,保证档案不丢失、不损坏,档案信息不失密、不泄密。

四、抓好我局内部管理和档案业务建设

根据《国家行政机关公文格式》、《中国共产党机关公文处理条例》的要求,我局在抓好内部管理工作的同时,认真做好档案业务的建设,使档案工作走上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法制化管理的轨道,做好档案的保管和利用工作,加强了文件的接收与整理。

五、加强宣传,增强依法管理意识

在全局干部职工大会上,强调对档案的管理、使用和爱护,并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档案法》、《档案法实施办法》,不断加强全局档案管理法律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