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安全及行政审批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21 08:11:56

校园安全及行政审批工作总结

一、全力做好校园安全工作

1、着力进行学校安全管理能力建设。市教育局对中小学安全管理建设工作非常重视,于2月份印发了《市2015年校园安全工作要点》,对全市教育系统2015年校园安全作了具体的部署,明确了安全工作目标,突出了安全工作重点,强调了安全工作措施。

2、积极开展中小学安全教育和校园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活动。印发了《市教育系统2015年度消防安全教育工作计划》、下发了《关于认真组织师生春季外出研学活动的警示通知》、《关于开展校园安全专项行动的通知》、《转发市安委会有关全面开展春季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等校园安全文件。4月初,会同基建办对全市23所直属学校进行了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并将检查结果进行了通报,落实整改措施,及时排除隐患。同时,拍摄了《防火安全教育警示片》,并将警示片刻录了1000份光盘免费发放到各级各类学校,要求学校将警示片充实到安全宣传教育课程中。6月开展校园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消防安全示范课”征集活动、“快乐假期安全随行”消防夏令营活动等,进一步推进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学校防灾抗灾能力。以“119”消防日为宣传契机,联合市公安消防支队开展“远离火患、家家平安”消防宣传活动,提升中小学生与家庭成员消防安全素质和自防自救能力。

3、进入暑期,市教育局将工作重点放在防溺水教育上,要求学校开展“十个一”活动,给学生进行防溺水安全知识普及教育,让学生深感戏水的危险、溺水的危害,增强学生珍爱生命,谨防溺水的意识。为进一步强化家长监护责任和意识,确保学生度过一个安全、有意义的暑假,市教育局在暑假前后向学生家长发送20000条关于预防溺水与交通安全的消息,温馨提示家长确保孩子假期安全。同时对防汛、防踩踏也进行了广泛的教育宣传活动,部署学校组织了多次的防震、紧急疏散等不同形式、不同内容的应急演练,提高了学生安全意识和应急逃生避险的能力。

4、为贯彻落实《中共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校园及学生安全工作的通知》(皖办明电[2015]34号)文件精神,市教育局结合工作实际,作了全面部署,要求县区各级各类学校认真落实校舍安全、中小学幼儿园学生接送车辆管理、防溺水、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消防、食品卫生、安全隐患整改等工作。6月下旬,在省委教育工委江春副书记的带领下,全省校园及学生安全督察组全面督查了繁昌县、无为县辖区内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对我们所做的工作进行了充分的肯定。落实学生安全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书,形成一个防控体系,尤其是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有特色,拍摄了《交通安全警示片》、《防溺水宣传片》、《防火安全教育警示片》,并将警示片刻录成光盘,免费发放到各级各类学校对学生进行宣传教育,形式新颖,效果突出。同时,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各部门密切配合,继续抓好学生安全工作。

结合我市中小学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实际情况,部署各级各类学校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集中整治行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法制宣传教育、应急演练活动,提高安全意识和应对防范知识,全面排查校园安保、校舍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卫生等安全隐患,集中整治,打造平安校园。在此基础上,市教育局于国庆前夕,以手机短信形式温馨提示广大师生节日期间安全注意事项。

5、为加强我市中小学生和幼儿上下学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严厉打击“非法校车营运”行为,切实保障广大中小学生和幼儿的出行安全,本年度先后下发了《开展打击“非法校车营运”联合执法行动方案》、《关于开展打击“非法校车营运”联合执法专项行动的通知》,并于10月中旬,发挥“校园安全联席会议制度”效用,会同市公安、交通、安监部门组成“非法校车营运”联合执法组深入各县区开展专项检查。检查采用明查与暗访的形式,认真查看了各县区和有关学校、幼儿园的标准校车及社会接送车辆台账资料,并现场查看社会接送车辆的管理运营情况,以及学校门口路段的交通警示标牌、减速带等设置情况。检查过程中,各县区相关部门配合执法,对一些违规行为进行了及时查处和纠正,对于校车管理存在安全隐患的单位,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单。检查组还听取了相关单位和从业人员对于社会接送车辆管理的意见和建议,现场答疑,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二、行政审批工作开展情况

1、继续做好“两个集中”工作。上半年法规科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对教育行政审批项目进行了梳理,行政审批科负责所有教育行政审批职能,并在此基础上重新修订了民办学校设立、变更、终止和高中教师资格认定工作的办事程序,重新修订了《市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实施办法》,同时已经做到了接件、初审材料、证书发放等其他业务环节都进入“中心”。下半年,根据市推行权利清单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文件精神,由法规科牵头,各科室梳理上报105项行政权力。现经市推行权利清单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保留事项21项(行政审批3项,行政处罚4项,行政给付1项,行政确认7项,其他权力6项)。按照便民原则设置流程,绘制了相应的权力运行流程图(分外部流程图和内部流程图),明确行政权力运行的办理程序(包括申请、受理、审查、决定等)、涉及部门、承办机构和岗位、办理期限、服务方式、相对人权利、监督投诉途径等。在此基础上,列出权力运行过程中所需材料,建立了5项事中事后监督管理制度。

2、认真开展高级中学教师和中等职业教师资格认证工作。4-6月份,我们受理申请高级中学教师、中等职业学校教师、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资格网上报名1133人,审核通过了941人具备相关教师资格申请条件,其中除去申请免试类的教育硕士和参加国考通过的107人外,有834人参加教师资格教育教学素质能力测试,最后认定其中592人取得相应的教师资格。

3、及时做好民办学校的设立、变更、终止的审批工作。在行政审批中,工作人员严格依法办事,坚持标准,严格纪律,同时以人为本,力争每一位申请人都能得到便捷满意的服务。截止10月底,行政审批科共审批设立了学历教育学校1所,非学历教育机构4所,非学历教育机构变更审批8件,非经营性教育信息网站7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