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08 04:06:25

体育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结

2014年,是实施“六五”普法的第四年。开年以来,我局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坚持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区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依法治区”为主题,以法律四进活动为载体,深入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律体系,全面推进“六五”普法和依法治局建设工作,现将今年的普法依法治理作开展情况总结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积极推进我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一是按照中、省、市、区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局2014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意见》,印发到各科室、业余体校、各单项体协、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二是调整充实了法制建设领导小组,并落实了专门的人员负责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协调和日常工作的开展。落实专人负责“六五”普法的实施和资料收集,信息报表上报工作。三是紧紧围绕“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扎实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研究、安排布置全局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经费列入了财政预算,并保证了足额到位,为我局“六五”普法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四是建立健全了普法工作档案管理制度。五是局党组、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了各科室、业余体校、各单项体协、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的目标管理,并签订了2014年普法目标责任书,并实行“一票否决”制,凡普法依法治理不合格的单位不能参与评优,使我局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真正落到了实处。

(二)、以“一学三讲”“法律六进”为载体强化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1.认真做好“六五”普法的工作。一年来,我局在各科室、业余体校、各单项体协、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中进行了,《交通道路法》、《人民调解法》及解读、新修改的《工伤保险条例》、《劳动合同法》、《信访条例》、《未成年人保护法》、《物权法》、《禁毒法》、及个别案例选登等律法规的学习。

2.深入学习宣传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组织法制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和各部门宣传骨干,紧紧围绕全局发展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了送法下社区宣传活动,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并进主动配合区级其它部门完善了17个农民体育健身工程。

3.抓好重点对象的法制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实施了机关人员“周会”学法制度,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针对重点需求开展学法用法活动,不断提高局机关干部依法行政、创新管理的责任意识和执法能力。

4.针对全局的实际情况,为切实提高机关干部的政策法律水平及服务的能力,继续深化我局民主法治建设,开展“法律六进,服务科学发展”法制宣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局法制建设领导小组组织各科室负责人,机关全体人员等共25人,进行了50次普法学习。

5.全局一年来共订购各类政策、法律、法规资料,开展了局法制建设领导小组组织的各种法律法规政策学习培训。

二、主要措施和效果

1.加强组织领导是搞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保障,今年,我局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了目标管理。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经费纳入了预算,保证了普法经费足额到位。凡是上级下达的普法资料订购任务都全面完成。切实加强普法资料的收集报送工作,按时按要求向区法建办报送各类信息和报表,资料收集齐全、整理及时,档案管理规范,全面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2.强化普法队伍和阵地建设,搞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关键。我局法制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分工协作,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3.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评议,对我局普法教育工作和依法治理工作提出了建议和要求,并对我局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表示满意。严格执行局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成员分片包干联系制,定期督促检查局机关领导干部、公务员和各科室、业余体校、各单项体协、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法律六进”贯彻落实工作开展情况,并将检查考核结果纳入年终目标管理。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1、缺少普法资料,特别是在搞集中宣传时,散发的资料单,远远不能满足群众需求

2、普法力量有待加强,缺泛法律骨干力量。

3、在普法形式上创新方法不够。

在明年的工作中,我局将加大普法依法治理的工作力度,认真总结经验,努力创新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新经验、新方法,使我局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