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市场稽查队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03 11:09:18

文化市场稽查队工作总结

县文化市场稽查队2014年上半年在省总队的正确指导、县文体局的领导下,文化市场稽查队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党的群众路线等精神,认真履行依法行政责任书规定内容,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执法效能,使相关法律、法规得到较好的贯彻落实,依法行政工作取得较好的成效。

一、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今年,我队紧紧围绕全年本部门的工作目标,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法律法规,深入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进一步转变观念,狠抓落实。在指导思想上:从以政府的行政管理为主转变为依法行政为主,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依法界定执法权限、明确执法任务和责任。制定了具体的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方案,按“谁主管,谁检查,谁负责”的原则,对不同岗位等都完善了岗位责任制,把责任落实到个人,并明确了权限和责任范围,并把各个岗位执法责任制的落实情况作好记录,纳入个人年度考核内容,对出现问题的直接责任人严格进行责任追究。今年以来我队较好的完成了年初既定的依法行政目标任务。

二、开展行政服务事项清理,加强廉政建设,促进依法行政工作的全面推进

为提高行政效能,细化行政程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内部管理。不断完善我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确认等行政事项的梳理,进一步明确了行政执法主体、职权,同时明确、细化了各岗位责任,完善了行政程序。并将其分类归档,制成档案卷宗,做到实体明化实现有章可寻、有法可依的实际工作效能。

同时,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廉政建设,建立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平时加强监督检查,对违规执法、人情执法,一经发现,严加查处,树立文化行政执法的良好形象。至今,全局未发现一例行政执法人员严重违法行政、滥用职权等案件。

三、认真履行职责,坚持依法行政,深化市场整治

一是,截止今年6月,我队坚持以本部门依法行政指导思想为指导,以法律法规为依据,以规范和发展文化市场为目标,以检查促发展。2014年上半年共出动检查人次是555人次,检查家次是472家次,警告处罚网吧1宗,罚款人民币3000元整,没收非法出版物278张。在此期间,我们开展了不同的突击行动,对各类文化经营单位实行不定期检查、不定期受理社会举报。在执行公务中,执法人员严格依照法律依据、执法程序,以及文明执法的要求,做到不故意刁难,不敲诈勒索,做到亮证执法。对于群众举报,我们都及时依法进行调查、处理。有效地强化和完善了依法行政的工作机制,实现了文化行政执法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实现了文化行政执法的高质量,队伍建设的高素质。

二是,严格文化经营场所的开办条件,规范场所审批程序。今年,我们审批了1家文化经营场所。我们在工作中严格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要求,转变工作方式,完善制度措施,规范工作流程,严格审批程序,坚持把好文化经营场所的准入关。

四、加强政策和法律业务的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和执法水平

一是加强教育培训,提升执法人员素质。大力加强文化市场执法队伍的自身素质建设,努力锤炼一支作风顽强、业务精通的文化行政执法队伍。由于我们的努力。2014年6月文化稽查大队共派3人参加省举行文化市场行政执法业务骨干培训。二是加强执法监督,提高管理水平。坚持以人为本,强化文化市场监督管理,增强公仆意识,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自己工作好坏的标准,树立正确的执法目的,努力探索新的文化市场管理体制,不断创新文化市场执法监管的手段与方式,从而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和文化市场管理水平。同时,还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的观念,加大执法力度,规范执法行为,坚决纠正和制止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等现象,从而树立文化市场良好的执法形象。

五、政务公开、透明执法

根据县政府有关文件的通知,我队积极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强化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改善服务态度、提高工作质量为重点,全面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继续完善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等相关制度,逐步形成了保障政务公开的制度体系,同时加大执法透明度,做到行政执法有告知,事前事后有监督。

六、加强宣传教育,提高文化市场经营者法制意识

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文化经营场所经营者素质。认真学习国家有关文化市场的法律、法规,在学习中深入浅出地给经营业主讲新条例、讲法规、讲道理,用生动的示例感动文化市场经营者,经过学习,提高了经营者的规范意识和守法意识。

七、存在的问题

由于工作人员少,事务多,巡查的还不到位。全县城乡新增加的文化经营户需用花费更多的时间要进行巡查和登记,由于条件的限制,使有些工作滞后。

八、2014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在2014年的工作中,县文化稽查大队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贯彻实施法律法规为手段,以优化人文环境为抓手,开展文化市场管理工作。一是创造性的开展文化市场管理工作。积极开展“扫黄打非”文化稽查工作,以严罚的形式管理整治好网吧、音像、歌舞娱乐等文化经营市场;二是抓好文化执法队伍建设。加强文化稽查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培训学习,提高文化稽查的素质和水平;三是抓好文化经营户素质教育。通过举办培训班、向经营者发送宣传资料等,提高文化经营户的素质,培养文明经营、合法经营、科学经营的意识,增强行业自律和自我管理的能力。

总而言之,我队将继续贯彻落实依法行政责任,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切实加强对我县文化市场的依法管理,提高行政执法质量,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