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第一季度党群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12 10:56:59

公司第一季度党群工作总结

2014年第一季度,兴茂公司党群办在上级党政组织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公司的职代会精神和工作部署,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加强基层领导班子和党支部建设为核心,以夯实基础管理为重点,以提高员工基本素质为根本,全力抓好党群工作,充分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广大员工团结一心,开拓奋进,全力以赴,为兴茂公司发展提供了强劲的精神动力和有力的思想保证。现将兴茂公司2014年第一季党群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建工作情况

(一)公司支部班子进行了重新调整,对班子成员的工作进行了重新分工,党支部书记由同志担任,负责支部全面工作,组织委员由赵井利同志担任,王朝阳同志任宣传委员,进一步细化、量化了党群日常工作标准,促进了党群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有形化建设。

1、认真完善制度建设。认真落实公司党委的要求、将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企业各项管理工作当中,不断致力于党支部及支部各项工作制度的健全完善。

(1)抓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党内制度,明确支部及支委班子职责,健全党支部基础工作档案管理(各支部要建立和完善党员个人档案、支部工作档案等,并按档案管理要求按年度归档保存);力争在年内,基本实现支部“班子健全、制度落实、教育经常、管理严格”的目标。

(2)建立健全党支部工作目标管理和激励机制。鼓励支部积极创新组织生活方式,开展高质量的组织生活。

(3)开展党务干部培训工作,着力提高党务干部素质。开展培训工作中,适当的时候组织党务干部外出学习,以提高党务干部素质。开展优秀党支委评选活动,对优秀党支委进行表彰,以提高党务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2、加强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组织工作,深化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力和把关定向作用,促进企业的良性、健康、有序发展。

(1)做好党员管理工作。目前,我处党员名,根据党员人数多、居住分散等特点,我们注意抓好以下两项工作:

一是做好党员信息登记、数据录入、资料储存和月报工作,随时掌握党员变动情况,不断加强党员信息管理。全年新调入党员名,新发展党员名,发展积极分子名。

二是做好党费收缴工作。2013年,在公司党委、党组织共同努力下,基本做到党费能按时足额缴纳。

(2)做好日常工作。全年共收到上级党委文件份,起草处党委文件份,发放处党委文件、通知等多份,复函调政审材料份。

3、坚持“”制度。坚持每月一次党员大会。两次党小组会和季度一次支委会,组织党员学习和讨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开展理想信念.宗旨意识.道德品质教育,使每位受教育的党员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抵御各种诱惑,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更好地完成党的各项任务。

4、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做好发展党员工作,认真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把工作的重点,放在扩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和建党对象的培养教育上,吸收青年、工人、技术骨干、中青年知识分子的优秀分子入党。不断为党输入新鲜血液。严格党费的收缴、使用和管理。

5、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群办围绕经委中心工作,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服务大局,爱岗敬业,奋发有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生产保障队队长孙浩浪同志为保障原油正常生产,为了企业,打破作息时间,放弃周末双休,甚至通宵工作,拼命三郎的做法,以一个共产党员的身份带动了整个生产保障队的积极性,超额超标完成了2013年原油生产任务,2013年公司产油达到。

(二)加强“党政班子建设。

1、是加强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组织班子成员进行系统的理论学习,坚持学习制度。

2、是加强领导班子的作风建设。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在领导班子的作风建设上,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努力倡导深入实际、深入工地一线、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坚决克服工作中的漂浮、华而不实,坚决杜绝“甩手掌柜”现象,狠抓工作作风的转变。

3、完善议事和决策制度。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这“十六字”方针,不断健全完善党内议事和决策制度。

4、围绕企业的中心任务和企业管理,开展多层次主题教育活动。继续开展““珍惜荣誉、高举旗帜、开创未来””等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倡导“以人为本、以德为先、以法治企”的新理念,从而在全公司营造人人学管理、人人讲管理、人人抓管理、人人负责任的良好氛围,有效激发广大员工的学习热情,进一步促进干部员工的作风转变。

青年团工作方面:

第一季度我们加强了青年团工作,充分发挥青年团组织在企业建设中的作用。兴茂公司青年团工作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的思想,根据公司原油产量和重点任务,确立着力点,选中结合点,探索突破点,不断丰富服务载体,实现青年团工作与作业区发展的有机结合。一是实施教育兴团战略,深入开展了政治理论教育、油田形势任务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构筑青年一代的精神支柱,增强青年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帮助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全面提高青工队伍的思想素质。二是实施服务兴团战略,服务公司改革发展大局,组织和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充分发挥智力优势和体力优势,为企业生产经营目标的完成出力献策。竭诚服务青年,开展了各类学习活动,搭建了青年学习平台;建立健全各类青年人才档案,积极发现人才、培养人才,聚集人才;大力加强人才举荐工作,为青年创造成长成才环境。2013年我们围绕“五重一创”(重科学发展、重思想道德、重科技创新、重人本管理、重企业形象,创建学习型组织)活动,强化员工“6S”基本行为规范的督察,进一步统一广大员工的思想和意志,打造全新企业文化氛围。扎实推进“创争”活动,搭建学习平台,开展“技术能手”、“品牌员工”评选活动,积极倡导敢为人先、乐于挑战、勇于探索的首创精神,激发员工的创新激情,营造鼓励创新、尊重创新的良好氛围,促进企业发展质量和经济效益的提升。三是实施科技兴团战略,深入开展了体现青年创造价值的科技攻关及创新创效活动,在青年中努力营造人人能创新、处处有创新的氛围,引导青年在企业改革发展中建功立业。四是实施活动兴团战略,围绕“绿色行动”行动,积极开展丰富多彩青年喜爱的文体活动,增强了团组织的凝聚力。五是实施建设兴团战略,加强了团的组织建设、团建工作信息化建设、团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团的宣传工作,增强了团组织的战斗力,充分发挥团员青年在原油生产中的生力军作用。六是、积极吸纳条件好、觉悟高的青年团员加入党组织,扩大我们的党员队伍。

文娱活动方面:

根据员工文化需求,丰富员工文化生活,积极开展文化体育活动,适时组织开展棋类比赛、演讲比赛、征文活动等,推动了基层文化活动的蓬勃开展。2014年第一季我们组织了本单位联欢会,同时选拔优秀节目报送总部参加总部联欢并且得到好评。

宣传工作方面:

党群办首先抓好了形势任务宣传。在认真总结过去成功经验和发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结合实际,不断探索新方法,大张旗鼓进行形势任务宣传。其次加强了公司“职代会”精神的宣传。充分利用橱窗、展板、简报等形式,广泛号召广大员工围绕目标,抓住机遇,同心同德,共同奋斗,为实现公司年度奋斗目标而努力。积极引导全体员工正确对待和认识公司目前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化压力为动力,化被动为主动,激励全体员工切实增强工作主动性、提高工作责任心。同时我们还充分发挥了单位博客的作用。

女工工作方面:

为认真贯彻女职工权益保护规定,保障女职工劳动卫生、劳动保护、劳动待遇等权益,党群办坚持开展女职工妇科病普查和“三八”妇女节慰问活动。我们把构建维护女职工权益机制作为重点工作。以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为契机,进一步维护女职工的政治权利、民主权利和经济利益。切实关注女职工在工作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健康有益活动,积极为她们办实事,解难事。

计划生育工作方面:

我们一是严格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符合政策生育率达到责任指标,对于计划外出生,将积极协同我区计生局完成社会抚养费的征收工作;二是加大人口与计生知识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各种会议、计生专干以及我区计生办发放的宣传资料等手段,重点对新婚夫妇进行药具、法规等相关知识普及。三是坚持党政一把手亲手抓,机关干部包点,严格执行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度。

二、工作中的创新:

兴茂公司党群办根据当前的形势和任务入手,围绕“用创新的思维做好党建工作、党群工作。我们创新既要符合企业经济运行规律,又要高度重视党群工作机制的建立、加强党群干部队伍建设。用创新的思维推动党群工作创新的主题,解放思想,积极探索机制的建立,完善工作流程。逐步使党群工作更加科学、规范,更加符合企业经济运行规律的要求。2014年第一季度我们从原来的两个党小组变成了四个党小组,每个基层队是一个党小组,单位领导归到各基层队中。

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13年,党群办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处党委和职工的要求还存在着差距,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困难情况,特别是党建工作问题严重。具体体现在:

(一)一些党员党性不强。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经济条件和生活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在这种变化面前,少数党员过分注重个人的经济利益,忽视自己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理想信念动摇,党的组织纪律观念淡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没有发挥出来。

(二)部分支部工作不力。少部分基层党支部工作内容单一,形式陈旧,没有创新举措,缺乏必要手段,工作开展乏力。有些党支部工作仅限于组织政治学习、民主评议党员、发展党员等,就党建论党建,内容单一。给大家留下的印象是支部工作就是政治学习,而且学习内容往往比较空洞、单调,缺乏一定的吸引力。党员参加政治学习和组织生活,都是流于形式,被动式的听从安排,没有积极参与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热情不高。

(三)党务干部素质不高。基层党建中党务干部所起作用很关键,但很多党务干部素质还是不适应形势和任务的要求。从主观方面来看,有的基层党务干部认识不高,缺乏积极进取精神,不能正确地认识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错误地认为自己一无人事权,二无财权,不能得到单位的重视,故而怨天尤人、随波逐流、无所作为。

(四)发展党员力度不大。有人说现在在社会上出现了信仰危机,主要是政治信仰危机,是有一定道理的,在党建工作中体现很明显,我办基层党建工作在发展党员上就遭遇了这样的问题,一方面年龄35岁以下的干部对入党的要求不迫切,党对他们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不强;一方面原来已经入党的老党员党性不强,由于没有在“政治上”取得成绩,普遍认为“入党没有用”,影响了党的威信,也影响了一些年轻干部对入党的向往。而我们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的宣传力度、组织力度都不够,致使基层党员的发展工作成效不明显。

四、今后工作打算:

(一)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加强党员的思想建设。

抓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今年我办党建工作的头等大事。我办将认真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要充分利用小组活动.支部活动.专题辅导讲座等形式,组织好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引导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把贯彻实践科学发展观与西部公司实际结合起来,把科学发展观渗透到各项工作中,去指导、推动和引领离退处党群办事业的发展。

(二)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1.抓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党内制度,明确支部及支委班子职责,健全党支部基础工作档案管理(各支部要建立和完善党员个人档案、支部工作档案等,并按档案管理要求按年度归档保存);力争在年内,基本实现支部“班子健全、制度落实、教育经常、管理严格”的目标。

2.建立健全党支部工作目标管理和激励机制。鼓励支部积极创新组织生活方式,开展高质量的组织生活。

3.开展党务干部培训工作,着力提高党务干部素质。开展培训工作中,适当的时候组织党务干部外出学习,以提高党务干部素质。开展优秀党支委评选活动,对优秀党支委进行表彰,以提高党务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三)加强党组织建设,发挥党组织先进性。

1.深化党支部建设,健全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机制。围绕经委中心工作,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服务大局,爱岗敬业,奋发有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做好发展党员工作。进行预备党员。积极分子培训;及时向党委报送工作信息。

历尽天花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2014年第一季度党群办紧紧围绕公司“职代会”精神,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理念,党群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这远远不够。在今后的季度中,我们将搞好基层党建工作,做好党群办工作创新,一如既往,不断创新超越,对照标准找差距,完善措施抓落实,以坚定的信念执著追求,为公司又好又快和谐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