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市宣传教育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29 10:01:45

依法治市宣传教育工作总结

一、重视学习,统一思想。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市上相关文件精神,全面落实“六五”普法规划。党的十八大提出“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党的十八大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任务和更高的要求。我们要按照十八大和市上相关文件对依法治市工作的新要求,深入开展依法治市宣传教育活动,把十八大精神落实在宣传教育活动的各方面、全过程。

二、健全机构,加强对依法治市工作的领导。

为加强对我局依法治市工作的领导和监督,我局成立了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了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职责,从而保证了依法治市工作有计划、有部署、有检查,组织机制上得到有力保障。

三、积极开展“依法治市宣传教育月”系列活动。

1、按质按量完成规定动作。我局充分利用宣传教育月活动,进行广泛地宣传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知识。在宣传教育月期间我局制作了宣传展板2个,宣传标语2条,出动执法车两辆利用车载喇叭反复播放录音磁带的方式在城区开展了”两违“整治巡回宣传活动,向广大市民散发”两违“整治和城管法律法规宣传资料6000多份。邀请了法律老师来我局开展法制讲座,用以案说法的教学方式为执法人员讲述了城管执法过程应该注意的事项,讲述了制作执法文书的方法,并解答了执法人员在日常执法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在《城管动态》上刊载了4条依法治市信息。编印了《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条列》宣传摘要和《市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实施办法》宣传读本各4000份.切实加强了省和本市城管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在执法人员和广大市民心中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意识,自觉维护法律权威。

2.自选动作有特色。为把依法治市的精神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我局开展了依法治市专项整治活动三次,时间长达一个月。其中: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三轮车非法营运专项整治一次,暂扣三轮车150多辆,处罚违规驾驶员100多人;开展了为期20天的违法设置大型户外广告的专项整治一次,强制拆除未经审批擅自设置的大型户外广告3处,强制拆除影响城市市容和市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破损户外广告2处;开展了为期5天的夜间烧烤和串串香摊位占道经营专项整治一次,暂扣桌子3张,椅子15把,拆除为占道经营设置的伞和棚3处,处罚违规摊主2人。

3.重视依法治市新闻报道和信息报送工作。为使行政权力的运行公开透明,我局将违法违章行为举报投诉联系方式在政府网进行了挂网公示。在电视台播出了两条以上城管依法治市专项整治工作的新闻,在新闻网挂网刊登了三条以上城管依法治市专项整治工作的通讯,向依法治市工作qq群报送了依法治市信息4条。

四、下步工作打算:

1、进一步提高认识。依法治市工作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必须坚持不懈地抓好,深入开展依法治市工作,是推进依法行政的具体实践,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高行政效率的基础,是适应新形势的需要。

2、合理安排普法内容。围绕城市管理中的难点、热点问题,加大城管相关法律法规的普及力度,注重不同层面的宣传,做到通俗易懂。

3、推进依法治市宣传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一是完善机制。健全法制宣传教育相关制度;二是完善管理机制。建立学习制度及考核制度;三是完善保障机制。以适应新形势普法工作的要求。

通过开展依法治市宣传教育活动,使我局广大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大力促进了我市城市管理工作沿着法治的轨道顺利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