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进村惠民活动工作小结

时间:2022-06-06 07:55:54

干部进村惠民活动工作小结

一、基本慨况

河村位于长岸江畔,路从境内通过,总面积3.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118亩,660户,1874人,劳动力1360人。由于兴建庙嘴长江大桥、大道,占用土地3100亩,动迁农户256户、1260人。

“三万”活动开展以来,区人大办、大桥办按照宣传政策、增进感情、兴办实事、服务群众的总要求,广泛参与,全面覆盖,与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化“三农”工作,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活动中,人大办、大桥办工作组深入村民家中,了解民生疾苦,走访慰问老党员、老干部、返乡农民工以及生活困难群众,送去慰问金1000元及大米、食用油等物资,为村委会送去帮扶资金2万元,协助做好征地搬迁协调和搬迁农户稳定工作,活动收到了密切关系、增进感情的预期效果。

二、主要做法

1、加强领导,认识到位。区人大办、大桥办对“三万”活动高度重视,成立了“三万”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活动方案,两家单位联合组成工作队,负责联系村相关工作。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兼协调办主任多次到村指导工作,召开村组干部、党员代表座谈会,征集意见和建议,宣讲政策法规,帮助解决修路、村委会搬迁等实际问题。工作队队长切实履行驻村工作组组长的职责,帮助村里制定方案,召开村组干部工作会,宣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案,指出目前村级存在的“四风“问题,督促整改落实。河村成立了工作专班,按照区、街办统一部署,突出重点,全面推进。

2、多措并举,实施到位。“三”活动中,结合河村实际,扎实开展“六个一”活动。发放了惠农宣传资料300余份,宣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三农”工作文件、强农惠农政策;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走访农户26户,走访农民65人,召开座谈会3次,参与人数45人,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收集整理群众意见建议18条,工作组认真梳理,积极回应,及时解决;与区职成教中心联系,开展了一次就业技能培训,指导征地搬迁村民进行二次创业;在征地搬迁工作中,做好服务和协调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3、真心支持,保障到位。区人大办、大桥办全力参与、支持“三万”活动,在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挤出资金2万元,用于支持联系村建设。另外,走访慰问老党员、老干部、返乡农民工、生活困难群众等,开展“情暖万家”活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群众中。春节期间,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分别深入联系村,开展“结亲拜年”活动,走访慰问困难群众,了解他们的微心愿,以个人名义为他们送去慰问金1000元。

4、精心指导,督办到位。活动中,区人大工作组一方面做好服务,一方面加强督导,确保联系村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在农村网格化试行工作中,河村是5个试点之一,因为该村搬迁面积大,涉及农户多,农民居住比较分散,网格划分初期,存在划分不科学现象,接到区网格管理组反馈的信息后,人大工作组迅速与村委会取得联系,进行沟通,并及时到村委会,当面与相关负责人进行协商,督促按要求将网格划分进行调整,目前,村级网格化建设达到农村网格化的要求,设备及人员配备均达到标准,基础信息采集完备,开展“一站式”组团服务建设。

5、持续关注,巩固到位。区人大办、大桥办工作组针对联系村的实际情况,顺应民情,尊重民意,紧抓老百姓关心的问题,巩固前三轮“三万”活动成果。河村因搬迁面较大,目前正处在工程建设中,原来开挖的两个堰塘目前仅剩一个,村里组织人力进行了及时的清理,保障了近500亩农田的灌溉。在工程兴建中,原村级公路中断,工作组配合村里筹资筹劳10万元,兴修600米便民公路,目前正在建设中。为保证村民生活环境干净整洁,实行垃圾集中清理、专车清运、专人负责。经过多方共同努力,在拆迁工作顺利开展的同时,也保障了村民居住环境好、饮水安全、出行畅通。

三、几点体会

开展“三万”活动的目的是农村群众得实惠,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通过几个月的工作,我们感到成效显著,收获颇丰。

1、提升了农民幸福指数。我们通过召开党员、村民代表大会、入户座谈、发送资料,及时、广泛、深入宣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传递了新农村建设的新信息,勾画了“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前景,使村民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农民的关怀,增强了当农民是一门体面职业的信心,提升了他们的幸福指数。

2、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工作组通过“接地气、听呼声,转作风、改方法、促工作“活动,走进田间地头,倾听百姓呼声,送政策,送温暖,办实事,办好事。春节前夕,人大办、大桥办负责人带着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与村委会干部一道走进贫困户家中,向他们嘘寒问暖,送去新年祝福。新年伊始,两办及时到联系村开展结亲拜年活动,人大常委会主任亲自为联系村一名大学生朱莹莹送去生活费500元,并帮助她解决了入党前的社会关系调查问题。

3、锻炼了干部队伍。“三万”活动本身就是一次受教育、受熏陶、受历练、受感染的好机会,我们不仅认真学习、熟练掌握了各项农村政策,而且积累了宝贵的农村工作经验,增长了才干,提升了能力,更加坚定了我们做好群众工作和本职工作的信心和勇气。

4、转变了工作作风。区人大办、大桥办工作组在“三万“活动中,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接、听、转、改、促“活动,深入基层,融入百姓家,对老百姓的困难疾苦感同身受,对老百姓的呼声期盼犹言在耳,对老百姓的嘱托挂念在心,更加坚定了根植基层、心系群众、为民服务的工作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