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粮局领导班子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11 09:16:45

农粮局领导班子工作总结

一、强化学习,提高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

我局领导班子成员能始终把学习作为自身建设的一件大事,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好,一方面,贴近形势发展需要,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的系列讲话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努力做到思想上始终清醒,政治上始终坚定,作风上始终务实;另一方面,结合工作实际,系统学习了中央、省市委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和方针政策,在贯彻落实上能做到责任分工和任务分解,能不折不扣把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严于律己,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局领导班子能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县委《关于实施“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若干意见》,在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方面,充分发扬民主,强化集体领导意识,及时召开领导班子会议进行讨论研究,实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班子主要领导能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党政领导干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列》等,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的有关规定,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能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强党政“一把手”监督的若干规定》的要求,坚持并严格执行了“四个不直接”分管的制度。局领导班子成员能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能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在廉洁自律上发挥了较好地表率作用。

三、真抓实干,全力以赴完成目标任务

一年来,局领导班子勤奋务实、团结进取,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主要表现在:

1.农业主导产业稳定增长。2013年,全县粮食播种面积25万亩,粮食总产10万吨;白莲种植面积6.8万亩,总产量达到5500吨;蔬菜种植面积2.6万亩,总产量达到3.5万吨;出栏生猪132582头,增长2.97%,肉类总产量1.3万吨,增长6.4%;水产养殖总面积6.3亩,水产品总产量1.08万吨,增长3.5%。

2.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初具规模。全县建设规模以上农业示范基地(园区)3个(大畲白莲高产示范园、古樟蔬菜示范园、耸岗盛源果蔬生产基地),园区集中流转农村土地700多亩,实施了白莲、蔬菜、莲田养鱼、白莲蜜蜂辅助授粉、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生物防治等多项试验示范推广项目。

3.基层农技推广服务能力全面升级。以我县列入“全国基层农技推广机构星级服务试点县”为契机,以全面提升基层农技推广服务能力为抓手,以创建星级农技推广服务为目标,围绕农业主导产业,建立省、市、县、乡四级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培育科技示范户1030户,采取“基地+农技指导员+科技示范户+普通农户”农技推广模式,探索启发式、引导式、互动式的农民培训方式,培训农民5000人次。深化气象为农服务,建立彩信手机报和农技服务管理信息平台,配备摩托车下乡服务交通工具,打造了一支专业化农技推广服务队伍。7月26日,全省基层农技推广机构星级创建观摩会在我县召开,农技推广机构星级创建工作得到国家农业部、省农业厅、市农粮局领导的高度评价。

4.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建设成效显著。全县新增省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市级2家,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到32家。新增农民合作社57个,增长58.2%,总数达到155个,入社农户2987户。加快了农村土地向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龙头企业流转步伐,全县农村土地流转面积3.5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18.7%,农村土地流转形式正朝着规范化、合同化方向发展。

5.休闲农业生态旅游不断壮大。以大畲荷花观光园为龙头,重点抓实休闲农业生态旅游示范园区建设,积极开展休闲农业示范点(县)创建活动,我县先后被省农业厅认定为全省休闲农业示范县,被国家农业部、旅游局认定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百里荷花观光带被农业部评为中国美丽田园。

6.农业综合执法扎实有力。以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农资打假和打击非法电鱼、毒鱼、炸鱼为重点,组织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出动农业执法车辆106车次,对全县农资经营店的农业投入品和农产品超市进行抽查,并送省、市有关部门进行检测,对检测不合格化肥、农药、农产品和非法渔业行为进行了立案处理,有效地保护了农业的健康发展和农民的合法权益。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农粮局领导班子在履行职责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主要表现在:政治业务学习仍需进一步加强,工作方式方法还有待于进一步创新,服务“三农”的能力和水平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与不足,2014年,局领导班子决心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1号文件精神,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作风推进工作,为实现农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