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卫生城市工作总结5篇

时间:2022-02-09 08:58:54

创建卫生城市工作总结5篇

第一篇

一、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创卫氛围。

我办创卫宣传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主要有:上街分发《创卫宣传手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标准》等宣传资料;在社区举办创卫知识竞赛;入户开展创卫知识问卷调查;加大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的宣传力度;录制《省爱国卫生条例》、《省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音像宣传磁盘;在辖区广泛宣传创卫工作的重大意义,创卫工作深入人心,营造出全辖区上下其参与,共同打造干净整洁的市容环境氛围。

二、加大病媒生物防治工作力度,有效降低辖区“四害”密度。

我办病媒生物防治工作分为春季消杀和秋季消杀两大重点,根据“四害”生长规律和季节性特点加大对“四害”的消杀工作。按照市、区的统一安排,集中消杀,有效的降低“四害”密度,我办定期或不定期的对辖区的“四害”孳生地进行检查和治理,对公共场所和公共地段进行集中消杀,将“四害”消杀在萌芽状态,加大对卫生死角的整治,严格控制“四害”的繁殖,科学监测,长期消杀,有效的降低了“四害”密度。

三、进一步加大环境卫生的整治力度,突出创卫工作的重点。

在这关键性的创卫决战年里,我办多次组织工作人员到等重要路段进行环境卫生大整治,取缔出店经营、占道经营,做到了还道于民;清洗门头牌匾;清掏绿篱,清扫路面;清理沿街门店上的乱贴乱画和广告;铲除大街上的野广告;规范门店、市场前车辆乱停乱放;加大保洁人员队伍的建设和业务水平的提高,加大市容环境卫生的整治力度。同时,抓好大街小巷的整治、居民区的整治,确保不留死角,管理不留断档,对市场做到划行归市、市场不散、管理不断。并且大力实施“三位一体”管理机制,干部上路段,做到层层监管,层层落实,严格做到一日三扫,全天保洁,为人民群众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联合卫生防疫部门关闭不合格的“八小”门店,规范治理“八小”门店,努力提高小餐饮等行业环境卫生全面管理水平。

第二篇

一、着力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有效减少四害孳生地

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是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治本措施。今年以来,办事处十分重视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以背街小巷、无人管理小区为重点,广泛开展辖区内大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彻底清理室内、外环境卫生,清除暴露垃圾台,清除各类积水,填平洼地,疏通下水道,有效控制和减少了四害孳生栖息场所。

二、开展春季集中消杀活动,有效降低四害密度

今年以来,根据四害季节孳生规律和生态习性,有组织、有针对性地开展全办春季集中消杀活动。在4月集中开展全办灭鼠活动,对重点单位的重点部位如门窗、储藏室、下水道、空调过墙孔、排风口及粮食堆放处等,按照统一的要求建立了防鼠设施,设置了灭鼠毒饵盒。全市统一行动,全面投放慢性抗凝血药物——溴敌隆和灭鼠器械。据统计辖区各单位共计投放鼠药90公斤,各重点单位投放鼠夹200余个,投入灭鼠经费2000余元,有效降低了鼠密度。夏季以开展控制孳生地为重点的灭蚊蝇活动,在突击除害活动期间未发生意外中毒事件,有效控制四害密度和病媒生物传播疾病。

三、强化业务培训和宣传发动,有效提高病媒生物防制骨干的业务水平和群众参与意识

1、为使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真正做到家喻户晓、人人参与,办事处充分利用不同形式开展突击除害活动宣传,共召开专题动员会议5次,发放宣传资料、设立病媒生物防制知识专栏,通过广泛宣传、发动,确保了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真正取得务实效果。

2、为进一步提高各社区、各单位病媒生物防制工作骨干的技术水平,4月份请区爱卫办主任及专业技术人员对我办各社区、各单位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负责人进行业务技术培训,共参加培训的人员达80余人,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我办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业务水平。

四、加大力度,长久不懈的抓好此项工作

在上半年,我办在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两次检查评比中,发现个别单位仍然不够重视,工作中存在拖拉现象,尤其是在资料完善上不够重视,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办在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中要把检查、指导、评比、通报经常化、规范化、细致化、科学化,长久不懈的抓好此项工作。

第三篇

一、领导重视、制度健全。

在办事处控烟领导小组的统一组织下,相关部门制订工作计划,组织实施,进一步完善控烟制度,并责成专人负责不定期的巡视、检查。

二、加大宣传力度,收效显著。

充分利用健康教育、宣传栏、宣传橱窗、控烟海报等多种形式,对居民开展吸烟有害健康的宣传教育,特别是辖区内学校学生,通过定期开展健康知识讲座,提高学生的控烟知识,培养学生不吸烟行为的好习惯,增强学生自我保健意识和能力。同时,利用社区专干培训等活动,开展辖区内共建单位的控烟、戒烟、控烟教育,进一步提高单位职工的控烟能力。活动开展后,得到了辖区内广大居民的积极支持,控烟小组对个别持反对意见的有着多年吸烟史的老烟民谈心,对他们进行健康教育,并为其开展大量的业余活动,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使有吸烟史的烟民在一个无烟的大环境下慢慢戒除手中的香烟。

三、公共场所禁止吸烟。

在各单位办公楼、活动室等公共场所,设置禁止吸烟醒目标志,不设烟具。

四、社区带头,人人参与控烟活动。

控烟小组带头控烟,社区其他委员及各小组长组织齐抓共管控烟工作。全体居民共同参与控烟活动,人人争做控烟的主人,相互监督。有力地提高了居民的控烟责任感,增强了控烟能力。

五、控烟宣传遍及家庭和社区。

办事处主动和居民配合,利用健康教育入户调查活动积极宣传吸烟有害健康的科学知识和国家对控烟工作有关法规,倡导居民戒烟、控烟。5月31日无烟日,办事处参与了人民广场无烟宣传,宣传控烟措施、吸烟危害等,建议居民控烟、戒烟,为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做一份贡献。

总之,经努力,辖区居民进一步明确了控烟的意义,为创造良好的无烟环境,培养居民形成良好的健康习惯,促进居民的身心健康作出了一定的成绩。我们将继续作好控烟工作,将控烟工作深入、扎实、长久、有效地开展下去。

第四篇

一、成立爱国卫生领导组织机构,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

按照城市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要求,我办领导高度重视,及时成立了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办事处副主任为副组长,办事处各科室负责人及各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为成员的辖区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指挥部。根据区城市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指挥部下设的9个专项指挥部的要求,我办也相应成立了9个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并印发了《街道办事处2010年爱国卫生月活动的安排意见》和各专项治理小组实施方案,并结合辖区实际,要求各社区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实施方案,确保了开展辖区城市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组织机构和制度保证。

二、加强爱国卫生工作力度,切实搞好环境卫生工作。

组织我办干部及辖区各单位参加了“人人行动起来,共建美好”为主题的爱国卫生义务劳动。共擦洗人行道护栏4300多米,广告牌370余块,清除野广告660多处,关停不合格“六小”门店18家,刷新楼体9万平方米,刷新门头牌匾670余家,使我办的环境卫生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市容市貌焕然一新。

三、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爱国卫生运动。

我办利用区域优势,组织辖区单位上街宣传爱国卫生和健康教育知识,共发放宣传资料6200余份,上街宣传3次,同时组织辖区文艺爱好者在剧院进行文艺演出,并举办了健康教育知识讲座4次,清除小广告1000余张,清扫路面30000余平方米,清运垃圾130余吨,疏通下水道300余米,清除杂草80余堆,出宣传板报12期,张贴宣传画50余张,悬挂横幅8幅,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投放老鼠药40公斤,双效杀虫粉剂200支,灭蟑一扫光烟熏125片。

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方式和行为习惯。

四、扎扎实实搞好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是爱国卫生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更是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一项硬指标,我办在辖区单位选定1—2个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示范点,按照《国家卫生城市检查标准》中对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要求,全面达标,同时组织各单位开展了环境卫生整治活动,铲除了“四害”孳生地。

通过爱国卫生月活动的开展,我办的环境卫生状况明显改善,居民的卫生意识和自我保健意识有了明显的提高。

第五篇

我办在四月份爱国卫生月积极开展了“四害”集中消杀活动。消灭老鼠、苍蝇、蚊子、蟑螂等害虫是爱国卫生工作的重要任务,是控制和消灭疾病的有效措施,对于改善生存环境、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今年春季消杀“四害”工作中,我们坚持以环境治理为主的综合防治工作,完善环境治理措施,“四害”孳生地得到了有效控制。现对我办春季除“四害”集中消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大培训力度,保证“四害”消杀工作安全有效

除“四害”技术尤为重要。为此,办事处邀请区爱卫办副主任等3名业务骨干,对我辖区80余个社区、单位、物业小区、酒店宾馆等单位的“四害”消杀人员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岗前培训,使其掌握了“四害”特点、习性和“四害”消杀的药物、技术措施,为我办春季除“四害”集中消杀工作扎实、安全、有效地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加强了防治措施,使“四害”消杀工作取得实效

入春以来,根据上级的安排部署,制定了春季除“四害”工作计划。一是在灭蚊工作中,我们因地制宜,集中人力、物力对各住户、公共区域相关区域及孳生地进行彻底消杀,采用喷雾器药物消杀方法。二是在灭鼠工作中,按照区爱卫办统一组织、统一时间、统一投药、统一清理、统一掩埋和焚烧死鼠。同时,要求各社区、各单位消除内外杂物、堆放物、封堵房前、屋后、垃圾道周围的鼠洞,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杜绝老鼠的食源、水源,对重点场所加大投药和预防力度,专人、定时、定量进行药物投放,加强防护措施,防止污染环境及药物中毒事件发生。三是我们加大灭蝇宣传力度,发动居民共同参与、真抓实干,将任务落到人头,重点抓好环境治理工作。四是采取自行投药和专业消杀相结合的方法,对办公区域和居民住宅进行了灭蟑工作,将蟑螂密度控制在国家规定的范围内。

三、加强领导,为“四害”消杀工作提供了保障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我办领导高度重视,把“四害”消杀工作纳入日常工作日程,周密安排,精心组织,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做好各项工作,真正把除“四害”工作提高到关系群众身体健康的高度来抓。

2、全体机关干部严格按照区爱卫办关于“四害”消杀工作的通知精神,到各自包抓的社区、单位督促其按照上级要求落实任务,明确责任,层层把关,确保了今年除“四害”工作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完成。

3、强化监督,严格检查。我办除“四害”领导小组对各社区、各单位相关工作的落实情况、工作情况及工作效果等进行检查督促,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常抓不懈,努力达标。确保了除“四害”有序进行并取得了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