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检疫局业务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18 09:01:36

检验检疫局业务工作总结

一、业务工作的基本情况

1-12月份,共检验检疫出入境货物78851批,同比下降1.44%,货值37.3亿美元,同比增长5.08%。其中,检出不合格货物577批,货值1.09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25.26%、23.34%。检疫出入境交通工具4285架艘次,同比增长9.98%。检疫出入境集装箱168794标箱,同比下降8.55%。查验出入境人员580953人次,同比增长8.34%。完成健康检查11050人次,同比增长4.26%;发现病例3592人次,同比下降0.31%。

二、主要工作情况

(一)强化监管,提升质量,切实增强检验检疫工作的有效性。

一是认真开展质量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和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治理活动。排查队伍风险和突出问题55个,采取治理措施61个;排查企业217家,查出风险隐患194个,整改问题211个,查处案件1起,查处违规企业1家。通过“内查外排”,执法规范性和有效性明显增强,出口产品国外通报率同比下降12.4%;联合警方捣毁了1个制贩假健康证的窝点,为全省系统首例;从进口配制酒、筷子、不锈钢煎锅、涂料中检出问题,从29批进口煤炭和5批进口棉花中检出短重,为企业挽回损失18万美元,根据我局检出问题,总局1次警示通报,省局3次警示通报。

二是扎实开展业务督察。组织开展了报检随附单据专项治理工作、整顿检验检疫秩序专项行动、抽采样管理、检出不合格后续处理、实验室阳性结果处置、人为更改口岸查验类型等专项督察,在全省系统督察工作会议上作了经验交流。迎接了省局强制性产品认证行政执法专项督察,成为全省未发现问题的两个分支局之一。

三是积极部署应用集中审单和电子监管系统。电子监管系统检验检疫监管放行出入境货物26850批,其中,监管放行和快速核放23658批,未实施现场查验比率达88.1%,发现不合格货物116批,达到了严密监管、快速核放的目的。

(二)严格把关,高度负责,努力确保口岸卫生安全。

一是狠抓口岸核心能力建设。加强调查摸底和规划研究,及时发现了港新客运中心检疫查验区面积严重不足的问题,要求港方限期整改,确保符合要求。此外,负压隔离室建设完毕,口岸核心能力建设所需软硬件已基本具备。

二是加强口岸卫生检疫工作。规范旅检工作程序,从入境旅客携带物中截获大量鲜奶、兔皮、兽药、植物栽培液等;截获禁止邮寄物35批,同比增长600%。加强船检工作,首次查处入境船舶无效卫生证书,在入境船舶餐具中检出致病菌,查出远洋船员假健康证7本,其中首次发现伪造省局保健中心签发的假健康证1本,两次被省局作为典型预警案例通报。着力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开展传染病防控、核恐怖事件防控等的应急演练6次,妥善处置了9起船员生病事件。

三是促进口岸开放工作。推进中韩陆海联运汽车货物运输项目发展,检验检疫进出境车辆160台次、货物355吨;指导三进船业码头、文登南海张家埠新港按要求配备检验检疫设施,完善管理制度及相关记录,确保符合开放验收条件。

(三)发挥优势,积极作为,有力推动科技兴检。

一是实验室检测能力明显提升。技术中心顺利通过CNAS实验室认可、资质认定和食品检验机构资质认定的“三合一”评审,检测能力扩大了32类289项;实施电子签发检测报告,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合理调整检测能力结构,工业品实验室改造项目有序开展。保健中心通过了CANS实验室认可和计量认证“二合一”复评审,新增检测能力3类5项,新增仪器设备2台。

二是科研制标取得丰硕成果。首次完成两项国家标准样品研制工作,填补了国内同类标准样品空白;完成了2项行业标准,1个科研项目获总局立项,3个科研项目列入“省星火计划”,1个科研项目获总局“科技兴检奖”三等奖;5篇科研论文获省局“优秀科技论文奖”。

三是积极为地方执法部门提供检测保障。共接受市工商、畜牧、农业、渔业等部门的委托检测业务1256批次、8400项次,同比增加63.75%和27.66%;积极帮助地方应对“毒胶囊”事件,接受工商及企业送检样品235批次,组织人员加班加点进行铬的测定,确保结果准确及时。

(四)找准定位,开拓创新,千方百计促进外贸稳定增长。

一是出台有针对性的服务举措。立足经济发展大局,着眼于蓝色经济区建设,出台了《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十七条措施》、《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二十三条措施》等切实可行的服务措施,得到政府和企业一致好评。加强“三个一百工程”建设,开展了对5家企业的优质品牌培育工程、9家企业的中小企业重点帮扶工程和4个重点项目的优质服务工程。坚持向地方政府报送综合质量分析报告,组织专人调查、分析和撰写,5篇质量分析报告、政务信息专报获地方主要领导批示。

二是大力帮促企业扩大出口。深入开展“大走访”、问卷调查等活动,走访企业100多家,提出针对性解决措施26个。结合3.15活动、《质量发展纲要》宣贯等,多次开展质量安全宣传培训活动,有效提升了全社会的质量意识。认真执行各项收费减免政策,共减免收费1300万元。加强原产地优惠政策宣传,签发各类原产地证20175份,可为企业减免关税约2100万美元。帮助两家食品企业通过了韩国食药厅输韩优秀输入者检查,使其产品获得在韩国免检的通关待遇。帮助肉类出口企业通过日本厚生劳动省的检查,帮助宠物食品出口企业通过加拿大食品检验署的注册检查,均获国外官方高度评价。

三是积极为地方政府相关工作提供检验检疫服务。通过制定详尽的工作方案,开展相关专业培训,组织应急演练,推出便利措施,加强检验检疫政策法规宣传,为霍比世界帆船赛、国际铁人三项赛及俄罗斯夏季旅游包机航线等工作提供了高质量的检验检疫服务。此外,推动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大力宣贯《国家初级农产品示范区管理要求》,积极申报“部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并获通过。

(五)优化管理,求真务实,打造尽职尽责、争创一流的干部队伍。

一是扎实推进综合管理体系建设。作为全省系统6个接受现场审核的分支局之一,成功迎接了认证审核,被评为“检验检疫综合管理体系建设先进集体”。邀请中检集团专家进行内审员培训,全部取得内审员资格。对省局文件评查、内审、本局自查发现的问题及日常工作中的自我改进,均通过文件进行固化。年内,对《分管理手册》进行了1次改版、5次修订,新增作业指导书38个,修订文件191次。

二是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加强党的建设,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干给一级看,局党组在群众中的满意度始终保持高位。认真开展领导点评和群众评议,发放评议表84份,满意率达到100%。充分发挥职工代表大会作用,关心职工疾苦,对家庭困难的职工给予帮助,共发放补助金43500元;多次召开职工议事小组会议,解决热点问题8个;被省总工会评为“职代会优秀星单位”。积极开展窗口标准化建设,被评为“全国检验检疫示范窗口”,在全省通关工作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抓好机关文化建设,7个业余文化协会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1名职工在国际铁三赛中获优异成绩,全局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增强。

三是加强干部教育培训。通过采取岗位练兵、业务岗位培训、在线自学、邀请专家上课、设立“道德讲堂”、组织学习十八大精神等措施,有效提高了职工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全局113人次取得岗位资格证书,我局被省局评为“法治知识竞赛先进单位”,1名同志在省局法治知识竞赛中列第二名,1名同志在全省业务统计技能竞赛中获二等奖,1名同志被评为“全国口岸卫生检疫为民服务示范岗先进个人”。

(六)依法行政,廉洁从政,党风廉政和行风建设上新水平。

一是抓好反腐倡廉学习教育。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文件,并定期检查个人学习记录,使全局干部职工廉洁自律的意识进一步提高;两次邀请检察院领导进行预防职务犯罪讲座,起到了较好的警示作用;组织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了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活动,在全局形成了崇尚廉洁的良好氛围;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被省局评为“廉政文化建设达标先进单位”。

二是扎实开展纪律教育月活动。将廉政风险防控“四表一图”上传到平台,对干部职工经商办企业情况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廉洁从政情况进行了专项治理,两次邀请市先进典型人物到局宣讲,用他们的先进事迹激励广大职工立足岗位争先进,进一步提升了思想道德修养和忠诚履职的意识。

三是强化政风行风建设。开展“机关作风纪律整顿”活动,查摆出服务意识、工作纪律、工作效率等方面的问题10个,制定出整改措施,提高了工作效能。开展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和法治文化建设年活动,进一步树立了刚正廉明的依法行政形象。开展行风建设,以局长接访、发放调查问卷、召开企业廉政监督员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认真查找行风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点,排查出4个方面的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年内,党风廉政、行风方面实现“零投诉”;在省纠风办公布的行风评议结果中列第二名;在全省系统行风建设网上问卷调查活动中总分为第二名;在市行风评议中列行政执法类第二名,并被评为“全市政风行风建设优秀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