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管局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15 09:57:18

房管局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工作总结

2013年,我局严格按照市人大、市政协要求,本着诚恳接受监督、对人民高度负责、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宗旨,局领导亲自带头,局办公室精心组织,认真部署,各科室密切配合,在规定的时间内高质量地完成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共3件,满意率、办结率均达到了100%,得到了代表们的一致好评。现将我局2013年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总结如下:

一、办结情况

在市四套班子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局的共同努力,我局圆满完成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2013年我局共受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件3件,其中2件主办1件协办,分别涉及城区棚户区改造和私人建房权益保护问题,办理结果均为满意。

二、领导高度重视,工作责任明确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得到了局领导的高度重视,要求把做好建议、提案承办工作作为接受人民监督,转变工作作风,推动房管工作健康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首先,调整和充实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及承办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负责具体组织工作。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明确了承办科室的具体职责,做到分工明确,各负其责。其次,制定了2013年办理工作方案。建立了重点提案重点办理制度,根据分管业务对口分配建议提案。从受理到归档,建立健全了登记批阅、交办承办、联系协商、督查督办、审核把关、立卷归档等一整套管理办法,实现了办理工作的规范化;引入了目标管理责任制,做到奖罚分明,增强了责任科室的工作主动性。

三、严格把关程序,确保答复质量

在承办过程中,我局坚持做到严把“四关”。首先是严把交办关。办公室收到建议、提案和意见后,在3天内进行分类整理,明确了承办科室,对不属于我局的项目,及时报告市政府办,重新确定了承办单位。收到政府文件后,及时召开了由局领导和各承办科室负责人参加的交办会,重点强调了三个百分百(建议、提案领导审核把关率100%,按期办结率100%、见面率100%),从时间、格式和内容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规定各科室务必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全部答复工作,特别强调了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狠抓落实。其次是严把督查关。明确了督查工作的职责和考核标准。在办理过程中,办公室经常与承办科室保持联系,督查进度,了解答复情况,及时帮助协调问题。第三是严把见面关。明确了重点办理的原则,在确定承办责任的基础上,为每个承办科室指定了一个重点承办建议、提案或意见,并规定重点项目的办理必须与建议提案人见面,必须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倾听意见,赢得他们的支持和理解。各科室按照要求在分管局领导的指导下开展了办理工作。对一般性项目,也尽可能地通过电话联系等方式与代表委员沟通,保证有的放矢。最后是严把审核关。办公室对各科室的答复件,从政策到文字方方面面把关,要求做到政策得当、格式规范、语言流畅、态度诚恳。办公室核稿后送分管领导审阅无误后签发、付印。

今年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在局领导高度重视下,在局各科室、承办人的共同努力下,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有力的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发扬成绩,扬长避短,纠正不足,力求办理工作出特色、出水平、出成效,推动我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推进“一个突出,四个加快”发展路线工作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