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治庸治懒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24 08:37:27

深入推进治庸治懒工作总结

为了认真继续贯彻市政府《关于集中治慵治懒专项工作的意见(试行)》和县效能办关于治慵治懒专项工作的文件精神和部署,进一步深入推进局机关治慵治懒专项工作,巩固治理成果,提升工作效能,营造跨越发展的浓厚氛围,迎接党的十八大顺利召开。结合我局具体实际情况,制定以下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进一步推进我县“四大经济”建设,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迎接党的十八大,进一步推进我局治慵治懒专项工作的深入开展,使得局机关工作效能和精神面貌有根本转变。

二、加强领导

成立以局党委书记同志为组长、局长等为副组长的经贸局机关治慵治懒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把专项治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做到党委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各负其责,把专项治理与业务工作一起抓,要求全局人员在专项治理工作中都能起表率作用。

三、进一步提速增效

在经过清理审批项目、优化审批流程的基础上,要通过制度建设,实现审批服务的再提速。

1、实行急件预约制。审批服务股室,特别是要在县服务中心窗口要设立预约电话,节假日视同正常工作时间,实行急件预约,特事特办。

2、实行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建立项目报件资料库,建设项目进入审批程序,受理窗口要立即通知其它相关单位,相关审批单位要分阶段提前介入审查审核,同步做好审批服务。

3、实行多部门联合踏勘制。对于涉及多部门联合审批的项目,由相应的股室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对项目现场实行联合踏勘,提高项目审批效率。

4、推行代办制。按照“自愿委托、全程服务、合法高效”的原则,行政服务中心窗口要积极推进代办服务。

5、推行重点项目服务专员制。股室要为重点项目、公建项目、工业项目等行政审批各个环节提供“咨询、协调、指导、督促”全过程服务。

四、践行公开承诺

具有行政审批、行政执法、服务企业职能的股室,必须面向社会就履行职能做出公开承诺。

1、公开承诺的内容要具体可操作。对已做出公开承诺的,要根据新形势对公开承诺进行重新修订,还没有做出公开承诺的,要抓紧做出公开承诺。公开承诺的内容要在公众媒体上公布,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做到有诺必行、有行必果,不折不扣地兑现承诺。

2、明确监督投诉电话。面向公众的公共服务部门必须设立监督投诉电话,其中应急部门必须做到24小时受理投诉,其它部门正常工作时间必须有人接听受理。

3、相关股室要在11月15日前,在媒体上公示承诺,并向县效能办报备。

五、抓好制度建设

1、落实效能八项制度。按照省、市、县效能办下发的效能建设有关基本制度,进一步完善并切实抓好岗位责任制、否定报备制、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同岗替代制、失职追究制、服务承诺制等八项效能建设基本制度的落实,形成常态,长期坚持,确保到位。

2、严格请销假制度。严格按照县政府的文件要求,严肃请销假纪律,切实抓好请销假制度的落实。

3、严肃考勤制度。加强单位内部管理,严格执行考勤制度。

六、深化绩效管理

要从工作分工、任务分配的源头抓起,深化以岗位目标为基础的绩效管理工作,明确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分工,加强过程监控,强化绩效考评,并切实把考评结果与单位的评先评优、推荐选拔干部等结合起来。

七、规范权力运行

按照《市监察局、市效能办、市法制办关于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工作的通知》(南监[2010]7号)的部署要求,局各股室要深入推进规范权力运行工作,按照对内规范和对外规范两个方面的内容,行政审批、行政执法部门既要做好对外面向社会和服务对象的规范行政权力、规范自由裁量权工作,还要做好对内有关人、财、物及议事规则等的规范工作,通过权力规范提升工作效能。

八、做好政务公开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要加强公开内容的适时更新,依托电子政务、政务公开栏等平台,既做好对内公开、又做好对外公开。

九、加大监督力度

加大督查力量,按照任务完成的有关节点,明确督查标准,组织行评员、效能监督员,发动社会力量,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定期检查与突击抽查相结合等方式,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通过督查推动工作落实。

十、强化责任追究

对督查和明查暗访发现的庸懒现象,要坚决予以问责处理。要加大查处力度,敢于问责。在集中开展治庸治懒专项工作中,要认真查处慵懒案例,并予以当事人告诫或纪律处分,同时跟踪抓好与评先评优、公务员年度考核、年终津贴扣发等的挂钩,通过严格落实奖惩措施,强力推动治庸治懒,进一步浓厚局机关上下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