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先教活动推向深入

时间:2022-11-26 10:51:00

把先教活动推向深入

联系实际把握重点把先教活动推向深入

在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一阶段工作中,成都沪办按照上海市委的统一部署,切实做到领导重视,准备充分,组织精心、责任落实,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所有党员干部都认识到位,确保了各项学习教育活动严格按照规定时间、规定步骤和规定动作有序进行,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和效果。

通过学习讨论,每位党员干部都深刻地领会了党中央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时代背景和现实意义。同时,通过对照检查和认真反省,也发现了每位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其中有的是个别现象,有的是带普遍性的问题。具体来讲,我们感到还有如下问题需要在下一步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一、思想认识还需进一步提高,在学习活动的初期,我们发现有个别党员对先进性教育的目的意义理解不够深入,对这次先进性教育能取得多大成效有疑虑,存在一定程度的厌倦情绪,学习积极性不够高,不够主动,满足于应付,学习不够深入。

二、个别同志不能很好处理工学矛盾,有的党员因工作耽误学习较多,个别党员存在以干代学的想法。虽然我们强调抓了补课和自学环节,但客观上学习效果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

三、学习中结合个人思想实际还不够深入,针对性还不强。如何因地制宜,以多种形式创造性地开展教育活动,进一步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党员干部有针对性地深入学习等问题还亟待研究和解决。

结合参加第一阶段保先教育活动的体会和感受,我认为,要想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必须时时刻刻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制约,用内外两种力量来保证落实。具体到办事处来讲,我认为在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方面始终要下大力气具体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确保先教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加强党员思想道德建设。共产党员要具有先进性,保持先进性,代表社会前进的方向,就必须在思想道德文化建设方面用共产主义道德要求自己,使自己在现实生活中成为高尚道德的示范者。首先,在个人要求方面,党员要模范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因为共产党员作为社会的一员,这本身对其他的社会成员就有道德示范的意义。其次,在道德教育方面,党员既要讲党性,也要讲道德,不能把自己等同一般群众。不能忽视道德的引导的作用,要在提出党性要求的同时,对党员、党员干部进行道德、公德、传统美德的教育,使全体党员干部通过日常工作、生活中的道德行为,在群众中树立起既高大,又亲近的榜样。为体现学习活动与实践的结合,我们按照上海市合作交流委“扶贫帮困”、“双结对”的要求,分别同复旦大学和同济大学取得联系,动员办事处全体党员支持两名品学兼优的四川籍贫困大学生,在不影响学业的前提下,给他们提供勤工俭学的机会,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二、提高党员科学文化素质。衡量和判断一个党员先进还是落后,其先进程度如何,最根本的是看党员在推动社会生产力发展中的作用。只有自觉地反映社会生产力特别是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才能顺应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始终站在历史发展的最前列,在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的同时,使自身成为社会的先进分子。同志在“七一”讲话中明确指出:“科学技术是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和主要标志。”因此,党员要使自身成为社会生产力的先进部分,就必须不断地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不断提高自身的科学文化素质。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沿和国际性大都市,上海市民的科学文化素质普遍都是较高的。同样,作为中国西部重要中心城市在上海的窗口,成都沪办不仅要体现成都的形象和丰采,还要做到与上海的接轨。因此,加强全体党员干部的科学文化素质显得十分必要。不但在学习过程中和日常工作中请专家讲、学者讲,还鼓励党员干部自主学习和进修,并发挥各自专业特长和从事工作,开展内部讲座等学习、交流和提高活动。只有提高科学文化素质和业务知识、能力,才具备在新的时代要求下推进工作的坚实基础。

三、增强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同志指出:“我们党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忘记远大目标,不是合格的党员,不为实现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纲领努力奋斗,同样也不是合格的党员。要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就必须在如何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上下足功夫。为此,党员就必须在工作和生活的各个方面严格要求自己。我认为,关键的就是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群众观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切实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只有时刻把群众装在心里,为群众排忧解困,才能让人民满意,人民满意,党也才满意。为适应新时期的发展要求,成都市委、市政府于2002年提出了以切实实践党的宗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建设“规范化、服务型”政府的目标。作为成都市政府的派出机构,我办在落实市委、市政府建设“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决议上也进行有益的尝试和实践,尤其是结合这次保先教育活动,切实将活动精神和要求落到工作实处:从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建设队伍、创新模式等方面都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目前,把办事处建设成为一个“透明、廉洁、高效、规范”的一流政务服务窗口的目标已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形成共识。随着保先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必将有力的促进这一目标的实现。

四、提高党员实际工作能力和工作业绩。学习教育活动不是一项单纯的学习活动,更不是一项孤立的学习活动,应该是与我们日常工作密切相关的学教活动,其最终的落脚点还是在工作上。所以我们在学习过程中要始终坚持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的原则,务求把学教活动的成果运用到具体的岗位工作中去,用以指导我们提高认识、改进工作。我们一直强调要立足作为驻外机构的实际情况,在第一阶段抓好对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宣传动员教育工作,首先确保全体党员从思想上得到教育、提高,并引导大家对这次学教活动的认识逐渐深入,从而达到通过在经历三个阶段的教育学习活动后,办事处全体党员干部不仅都要增加理论知识的积累,而且还要体现出工作态度、工作作风的转变以及工作能力、工作效率、工作业绩的提高,推动办事处各项工作向前大步迈进,真正达到“学以致用”、“工学相长”的目的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