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反腐倡廉思考

时间:2022-10-22 02:56:00

深入推进反腐倡廉思考

同志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重要讲话中强调,要从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高度,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全局出发,充分认识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下决心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讲话全面、深入地分析了当前领导干部作风上存在的问题,提出要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现实指导性,是引导和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纲领性文件。认真学习同志的重要讲话,对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抓住了党的建设的关键,意义重大

首先,领导干部的作风问题决不只是个人思想道德层面的小节问题,而是重大的党性问题。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党风是通过党员的作风尤其是领导干部的作风表现出来的,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代表着执政党的形象,群众往往通过领导干部的具体言行对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作出评判。当前,党员干部作风的整体状况是好的,但也确实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从上海情况来看,去年1到12月份,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收到反映党员干部作风问题的信访举报占有较大比例,占检举控告类总数的64.9%。这些问题的要害,实际上就是领导干部脱离群众的问题。前苏联和东欧等原社会主义国家之所以亡党亡国,其中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严重脱离群众,就是从领导干部的作风蜕变开始的,其教训十分深刻,令人警醒。领导干部在作风上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从小处讲,会影响党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和地位,破坏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从大处讲,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这绝不是危言耸听。作为党的领导干部,必须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做到心系群众、胸怀大局,以勤政为民的优良作风取信于民。

其次,领导干部的作风问题决不是小是小非问题,而是大是大非问题。领导干部的作风与领导干部的思想道德、理想信念、政治立场密切相关。作风好坏既是检验领导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的试金石,也是体现一个政党是否先进的显著标志。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时期,有极少数领导干部往往抵制不住腐朽思想文化的冲击,淡忘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思想认识模糊了,行为界限是非不分了,总认为作风问题是小是小非问题,不值得大惊小怪,结果由小问题酿成大错,甚至发展到以权谋私、腐化堕落、违法犯罪的地步。从这次上海社保资金案涉案干部和这些年来一些领导干部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件来看,一些干部开始走上违纪和违法犯罪的道路,都是从作风上打开缺口,放松学习和自我要求,脱离群众,作风霸道,最后发展到理想信念动摇、迷失政治方向这样一步步过来的。因此,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讲,必须时刻做到慎独慎微,加强自我修养和自我约束,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牢牢守住思想道德防线和党纪国法防线,以从严自律的优良作风取信于民。

第三,领导干部的作风问题决不是非原则问题,而是重大的政治原则问题。不折不扣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上、政治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令行禁止,确保政令畅通,是衡量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标准。对领导干部来讲,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是一个重大原则问题,没有任何回旋余地,没有任何条件可讲。当前,严肃党的纪律的重要任务就是加强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各项战略决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违背科学发展观、违背和谐社会建设要求的行为,确保政令畅通,维护中央权威,保证中央宏观调控政策、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等一系列重大政策和改革措施真正落到实处。在这个问题上,各级党委和政府,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必须要从政治的高度,严肃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不能搞阳奉阴违,不能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合意的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更不能以强调所谓的具体情况,来抵制或变相抵制中央的方针政策。领导干部必须坚定不移地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严守党的纪律,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的决定,决不允许出现不听党的统一指挥、不受组织约束,自由散漫、各行其是的风气。总之,从根本上讲,领导干部作风问题绝不是一个小问题,而是一个检验党员领导干部对我们党的事业是否忠诚的重大党性问题。切实改进领导干部的作风,对于促进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指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从根本上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

一是必须突出重点,全面推进。对于作风建设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我们必须要有足够的估计。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涉及的面广量大,与党的各个方面的工作都有着内在的关联,而且,有些作风问题由来已久,与社会、政治、经济等一些深层次问题交织在一起,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解决好的。因此在工作全局把握上,要突出重点,全面推进。首先,在处理整治和建设的关系上,要重在建设,在加强整治的同时,要把优良作风的建设特别是新作风的培养作为工作的重点;其次,在解决各种作风问题时,要重在解决影响发展的关键问题和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通过每年解决一两个突出问题,推动和促进党的作风的不断好转。

二是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许多作风方面的问题与体制、机制、制度等方面的漏洞、空隙、不完善有关。在抓作风建设上,集中式的整治固然能收到一定的成效,但是并不能持久。而体制机制制度的健全和完善则更带有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讲话要求,坚持一手抓当前,一手抓长远,在教育、制度、监督上下工夫。要加强以党章为核心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党内民主,完善领导干部有关事项报告、述职述廉、诫勉谈话等各项制度。加快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坚决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防止“带病上岗”、“带病提拔”等问题。加大干部异地交流和岗位交流的力度,防止一些干部搞“小圈子”,切实从机制和制度上预防和治理领导干部作风问题。

三是纪委要在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中发挥好职能作用。纪委协助党委管好党风是党章赋予的一项基本职能。各级纪委要在党委领导下,充分发挥党的纪律检查的职能作用,主动地、积极地协助党委切实抓好党的作风建设,要把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同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紧密结合起来,坚决纠正党内不正之风,克服消极腐败现象,解决党员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我们要深入抓好党风党纪教育,既要大力宣传勤政清廉的正面典型;又要进行反面案例的警示教育,在今年,要结合上海社保资金案及相关案件,着重对一批由于思想作风蜕变而走上违纪违法道路的案件进行解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要警惕作风上的点滴问题,增强抵御各种不正之风、拒腐防变的能力。同时要加强党纪法规制度建设,不断根据新的实际,及时规范、调整和充实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和道德规范,使之既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求,又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规则,体现时代要求和创新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