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未成年人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04 04:34:19

图书馆未成年人工作总结

为了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多读书、读好书,图书馆发挥资源优势和社会教育功能,积极开展未成年人系列读书活动,取得了预期效果,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意识。图书馆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把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制订《2012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实施方案》,有针对性的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实施意见。结合图书馆的工作实际,成立了图书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文化局分管局长任组长,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责任落实到实处。

二是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增强教育针对性。寒暑假以及节假日,联合重庆路第三小学、50中等驻区中小学,进行社会实践活动,组织200余名学生到馆参观,并有针对性地举办“小学生怎样利用图书馆”、“少儿读书实践-小小图书管理员”、“诵读国学经典,好书伴成长”等主题活动。并根据未成年人特点,制定一套适合读书实践活动的解说词,图书馆工作人员向到馆学生介绍了图书馆的各项服务及图书分类、图书排架的基本要求,同学们都虚心好学,很快就进入了工作状态,亲身体验当了一回“图书管理员”。

三是举办经典美文诵读活动,提高双语水平。为进一步倡导“全社会读好书、用好书”的良好风气,在广大青少年中点燃读书热情,5月30日与市图书馆和麦克美高文化用品有限公司合作,共同举办“麦克美高杯”双语美文诵读大赛。比赛方式由选手自由选取中英文对照的经典美文,在2分钟内用中、英双语进行朗诵,英文朗诵要求使用以国际音标为依准的英语普通话。图书馆在本次活动中获优秀组织奖,我馆选送的两名选手获个人三等奖。

四是发挥图书馆职能,加强免费开放力度。图书馆主要窗口全部免费向学生开放,少儿阅览室新进国学、历史等各类少儿读物千余册,少儿杂志近百种,为学生提供一个专门的书刊阅览场所;电子阅览室提供免费的绿色上网活动,在电子阅览室划定专门少儿阅览区域、利用部分电脑为学生提供免费的上网服务;共享工程多媒体视听室暑期每周六上午放映馆学生喜爱的热门影片,如《变形金刚》、《哈利·波特》等,全年共放映了50场影片,先后吸引了近600人次小读者与家长观看。全年接待自行参观少儿读者约2000余人次,集体参观少儿读者200余人次。

五是提升“社会课堂”服务软环境。2012年被市文明委确定为首批未成年人“社会课堂”。建立完善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目标、责任和制度,分解量化,安排专人负责未成年人的参观接待工作;院内悬挂了未成年人“社会课堂”牌子和管理制度,对服务人员的姓名、照片进行公示,公开监督电话,接受参观者和社会的监督;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教育软环境。

六是成为“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示范基地”。

2012年图书馆被区关系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命名为“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示范基地”。图书馆把关系下一代工作当作一种社会责任,以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重点,发挥图书馆的资源优势和社会教育功能,切实加强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开展了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未成年人教育活动,得到了区关工委的肯定,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