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行政执法总结

时间:2022-03-16 10:24:00

质监局行政执法总结

2012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市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法制办、市局法制科和稽查分局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服务市域经济发展,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围绕开展全过程监管这个中心,以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为抓手,以制度创新、机制创新、方法创新为动力,不断规范执法行为,努力提升行政执法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全面依法行政,行政执法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完善执法体制,整顿执法队伍,行政执法工作成效明显

近年来,我局行政执法工作坚持执法与服务相结合、整治与建设相结合、治劣与扶优相结合、打击与治本相结合的“四个结合”原则,认真履行行政执法工作职责,不断完善执法体制,取得较好效果。今年以来,我局共立案查处案件99起,其中查处万元以上案件42起,查处涉案货值近百万元,无一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为维护我市产品质量安全和市场经济秩序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是成立了专职执法机构集中执法。根据《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省、市局的要求,我局实行多位一体的行政执法体制,即:专职行政执法机构——稽查分局,统一负责本局的标准化、计量、质量、认证认可、组织机构代码、商品条码、食品生产安全等方面的行政执法工作;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专职负责特种设备案件的查处工作;其他科室和技术机构一律禁止从事行政执法工作。从执法体制上实现了一体执法、统一管理,为规范和提升行政执法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是执法队伍整顿常抓不懈。我局对行政执法工作高度重视,今年以来,先后开展了执法队伍整顿、人员选配、技能比武等活动,按照“忙时办案,淡季练兵”原则,每年初以党员春训为契机开展了执法人员“训练月”活动;按照“大培训,大比武”原则,开展新进人员、骨干人员、领导干部的法制及业务培训;按照“选树典型,先进示范”原则,开展稽查分局执法人员“先进工作者”评诜,典型示范带动,人员素质和作风显著增强。全系统12名执法人员均经过培训考试取得了执法资格。

三是健全执法应急反应系统。建立健全“质监热线”、建立涉及产品质量、计量、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标准等方面的突发事件快速反应处理机制,配备了相应的执法装备,定期进行应急演练。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局执法人员在应急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迅速集结队伍、车辆,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掌控局势。应急队伍依托“12365”网络,根据收集到的动态信息,及时调查和收集突发事件的起因、现状及发展情况,协调或会同相关部门现场处置情况,采取有效措施迅速控制事态的蔓延和发展,并根据现场情况组织执法人员对涉嫌违法的行为人和场所依法采取现场检查、询问、暂停涉嫌产品销售、责令停止有关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等必要的措施。同时,及时收集相关证据,封存可疑产品,并按程序委托法定检测机构抽检,对可能属于有毒有害的产品迅速查清品种、产地、供应渠道、购销数量及流向等情况,采取安全控制措施,并迅速通知有关部门处理。可以确保在突发事件发生时,把危害性降到最低,维护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和社会稳定。

二、规范执法程序,创新执法理念,不断推进文明执法

今年以来,我局结合全市质监执法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创新规范行政执法的新方式,开展了“三提三服务一营造”活动。按照“提升公民法律素质、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提速法治建设,服务经济发展、服务社会稳定、服务民生和谐,营造公平正义的法制环境”要求,以执法手段和执法目的的统一及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统一为目的,以依法行政、以理服人为基本要求,以提高执法人员素质为基础,以开门审案为手段,以说理式执法文书为载体,达到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促进社会和谐目的。在工作中我们努力做到了“六个加强”:

一是加强流程梳理,推行网上公开。将信息网络技术等科技手段与行政执法程序有机结合起来,对案件查办、审批、审理、监督、管理等各个环节制定了流程图,实行程序化运作,并在网上进行了公开。

二是加强制度保障。建立健全了“案件回访”、“廉政建设”等制度,自觉接受当事人监督。积极开展以“质量兴企、争创名牌、守法经营、依法行政”为核心内容的“质企共建”活动,大力开展了“我监督你的产品,你监督我的人品”活动,受到行政相对人的一致好评。

三是加强集体审理,倡导开门审案,进行阳光裁量。在局案件审理委员会实行案件集体审理的基础上,积极邀请局一般执法人员参加“开门审案”,使所有执法人员都能够直接对行政执法行为行使建议、监督和评议权。同时,大胆尝试邀请行政相对人和相关企业代表参与,让行政相对人了解质监部门的办案程序和执法依据。

四是加强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工作。年,我局制定了《市质量技术监督系统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和《市质量技术监督系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参照执行标准》,推进了行政执法自由裁量工作的规范开展。今年以来,为有效避免利用职权办理人情案、情绪案的现象发生,确保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我们加大了《实施办法》的执行力度,使案件处理结果既达到制裁违法行为、维护法律尊严目的,又达到教育当事人、增强其遵纪守法意识目的。

五是加强说理式执法文书的推广。按照省、市局关于推行统一的说理式执法文书的要求,在执法文书的制作上做到了违法事实和定案证据明晰,执法依据具体,确定行政处罚种类、幅度和范围的理由清楚,执行方式和救济途径明确,达到调查取证过程平等说理、案件审理过程公开说理、告知听证过程充分说理、做出决定过程全面说理、执行处罚过程真情说理的目的。从而促使行政相对人从对立到理解,从理解到配合,从配和执法到主动守法。

六是加强执法过程中的普法宣传。局要求全体执法人员在办案过程中,大力宣传法律法规,提供法律服务,切实做到“办一案、宣一法”的目的。事实证明,这种法制宣传活动更具有权威性、针对性和持久性,不仅能提高行政相对人的守法观念,而且可通过及时、有效的沟通,使行政相对人口服心服,从根本上遵守法律,消除对立情绪,将矛盾和争议化解在萌芽状态。

三、内外协作,建章建制,形成了良好的执法长效机制

一是强化了协调作战,形成了执法监管合力。一是全局系统内部相互配合,围绕各个阶段打假工作的重点,如局开展的“打假保春耕”、“打假保名优”、“打假保建设”、“打假保安全”专项执法检查工作中,质检所、计量所、各科室与稽查分局紧密配合,确保各阶段性专项打假任务的完成;二是与相关行政执法部门配合,经常与公安、工商、农业、卫生、烟草、法院等部门协同作战;三是上下配合,经常请省局、市局执法领导和执法权威人士现场指导分析案情,查处重大案件。

二是狠抓制度建设,形成了良好的执法长效机制。今年以来,对全局行政执法人员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和学习制度,严格规定了工作职责和工作纪律,制定和完善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行政执法人员廉洁执法的规定,财务管理制度,办理案件责任制,过错责任追究制,坚持做到“五公开,十不准”和“三考三挂勾”考核,即考勤、考德、考绩与年终考核、评先表模、工资奖金挂勾,形成了良好的长效机制,受到了社会广泛好评和称赞。

四、存在的问题及努力的方向

2012年,我局行政执法队伍得到了一定的发展,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依法行政、优质服务的意识明显增强,执法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随着社会不断进步,质监部门承担的监管任务不断加重,在当前的质监行政执法实践中仍然存在诸多问题亟待重视和解决。一是人员素质不能完全适应质监行政执法工作的需要。行政执法人员还需提高法律素养,才能完全适应行政执法工作的需要,使行政执法工作更加规范、严谨。二是执法过程中重实体轻程序的现象有所存在。只有正确认识实体法与程序法的关系,重视程序上的完备,才能有效地推进依法行政。三是执法手段比较落后,装备缺乏,经费不足,制约着行政执法工作的深入开展。

今后我局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努力改进行政执法工作中的不足:一是通过培训、考试、经验交流等多种方式和途径,提高行政执法队伍素质;二是严格执法程序,切实纠正重实体轻程序的行政执法理念,充分保障行政相对人依法享有的权利。规范质监行政执法在管辖、受理、调查取证、审理、执行、结案以及告知、听证、行政复议等过程中应遵循的程序。三是标本兼治,杜绝重罚轻纠,在行政执法中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充分体现法律的警示教育作用。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不断加强思想教育,加强业务培训,改进工作方法,规范执法行为,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作风过硬、业务精通的质监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