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倡服务式管理提升司法装备水平

时间:2022-03-16 10:23:00

提倡服务式管理提升司法装备水平

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其工作主要包括两项,一是审判工作,二是司法行政工作。近年来,市二中院倡导“服务式管理”理念,通过提高服务质量强化管理,通过强化管理促进更高质量的服务,全面提高司法行政装备保障水平。规范化管理,有章可循。院针对司法行政工作管理项目多、事务杂、任务重的特点,成立后勤事务管理委员会,制定近50项规章制度,使管理的各个阶段和各个环节均有章可依,有规可循。一是强化责任意识,切实管好、用好国有资产。制定固定资产、物资采购申领等规定,明确固定资产范围,加强固定资产管理,严格履行固定资产购置、入库、发放、使用及报废的审批手续。二是严格财务纪律,不断提升财务工作能力。先后制定有关加强财务管理的25项规章制度,规范操作流程,加大监督力度。认真做好预算编制工作,建立经费保障长效机制。制定代管款管理规定。三是立足审判,致力规范档案、文秘工作。扎实开展归档报结工作,完善归档操作流程,严格验收标准,确保档案工作保管科学,内容完备,安全保密。

智能化管理,提高效率。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为审判、管理工作提供技术支持。硬件方面:在远郊4个法院相继设立远程法庭,开发运用远程审判系统,得到最高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的肯定。2002年8月,院审判办公楼被评为全国法院系统第1栋通过正式评审确认的甲级智能化审判办公楼。2007年,完成对中心机房的改造,使之成为符合A级标准的一流信息中心。软件方面:在互联网站上开通“袁月全信箱”,为法院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畅通民意诉求表达渠道提供技术支持。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审理案件,通过人民网、中国法院网等媒体对有重大影响的案件进行网络直播,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影响。以审判流程管理为主导,先后开发3O余个软件模块,对实现司法公正与效率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人性化管理,以人为本。一是落实司法便民举措。先后建成信访服务中心并投入使用,分流诉访人员,确保法院的正常工作秩序。该中心设有电子排队叫号设备,邀请法律书店在等候室内设立便民服务点,为群众购买法律书籍、学习法律知识提供便利条件。在中心区域放置多台电脑,储存齐全的中国法律文库方便群众检索相关法律规定;配置投币电话、手机充电站、饮水机、老花镜等便民设施提供便民服务。二是努力提高服务质量。高度重视干警对后勤服务的参与以及提出的批评建议,坚持每年卜2次对物业、食堂、车管工作网上测评,将干警的满意率作为评估后勤服务质量的重要标准;每月召开后勤工作例会,将干警们反映的问题汇总讨论,妥善解决。

主动化管理,提高能级。一是主动配套基础设施。先后完成机械停车库、医务室、理发室、档案室、收发室的改造,建成洗衣房、法官休息室和活动中心。同时,加强消防安全工作,完善消防安全设施,确保审判资料和全院干警的生命财产安全万无一失。二是主动发现问题。在院局域网开设“我的建议”栏目,倾听干警对院内各项制度和举措的建议。栏目运行9年来共收到各类建议784条,采纳率达90%以上,院还每年评选出lO条“好建议”并予以表扬奖励。三是主动解决问题。在院局域网开设“网上报修”和“计算机使用答疑专栏”,实行后勤事务全面网上报修制度,院内干警只需在网上填写相应的报修表单,技术部门当天即可完成快速维修,有力保障审判工作顺利运转。

节约化管理,下降支出。一是狠抓建筑节能。对新建的审判执行综合楼,除了抓好节约、控制总体投资外,还重点抓好科技含量较高的节能型设备设施的使用。如中央空调由大区域控制改为小区域控制,使部分加班多、会议多的部门使用VRV单机控制。大厅、楼道加装感应电动门保温,减少能量损失;改造所有公共部位、走道等照明线路控制开关,将照明灯光一控多灯改为多路少控,变电感启动改为节能型电子启动。二是狠抓常规性开支的节约。在保证相关工作正常运转和采购物品质量的前提下,遵照市场经济规律,坚持货比三家,尽量低价采购。强调掌握市场信息,及时调整采购时间和方向,不花分冤枉钱。从严控制办公用品申购和领用,降低办公用品损耗。通过厉行节约,近两年节省经费上百万元。三是狠抓创新改造挖潜节能工作。针对原审判大楼受历史条件所限能耗较大的情况,经过调查研究,走访专家,科学论证,加大改造力度,彻底解决一些配置不合理的问题。

严格化管理,加强自律。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加强党建工作,通过党员先进性教育,不断增强党员的党性党纪观念,做到廉洁自律,警钟长鸣。二是坚持政治、业务学习并举。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形式,学习兄弟法院的好经验、好做法,激发干警创业热情,集体典型和个人典型不断涌现。三是开展“凝聚力”工程。坚持从小处入手,从日常生活入手,深入了解干警的思想状况和工作情况,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力争使干警工作舒心、生活顺心。对有病的同志给予及时关怀与帮助,使他们切身感受集体的温暖与照顾。由于多年的努力奋进,院司法行政工作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连续两届荣获“上海市文明单位”和“三优一满意”优胜单位荣誉称号,并被评“花园单位”、“无烟单位”和机关“优秀职工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