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学工作小结文稿

时间:2022-07-21 04:18:00

小学教学工作小结文稿

一年来,学校围绕“为全面落实素质教育施教、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办学目标,求实创新,强化管理,促进学校健康持续发展。在学年县小学生三年级综合素质竞赛、四年级科普知识竞赛、六年级综合素质比赛、五年级作文比赛中,我校参赛总成绩均名列全县农村系列前茅。

一、优化队伍建设,增强责任意识

在领导班子建设方面,学校提出两个要求:

一是要求班子成员恪尽职守。领导班子成员一定要比其他教师早到校、晚离校,周一至周五每天由一位校领导带班值勤并做好相应事务,如,隔天晨会公布校内“三项评比”及其余检查情况,形成书面材料。还要围绕学校日常管理工作,学会思考,学会提升管理,打造出管理优秀的校级领导。

二是要求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学校正、副校长、教导全部任主科教学,在功课编排上不搞特殊,与其他老师承担一样多的节数。学校还要求校领导的教学成绩一定要走在教师的前列,打造最优秀的成绩。在上学期期末统考中,两位校长和两位教导所在教的班科成绩均位居中心校第一名。

通过这样的建设,学校营造出恪尽职守,以身作则的领导风格,推动全体教师在学校教学、日常工作的比、学、赶、超的氛围。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学校要求教师应当明确自身的教育责任,要对学生、家长、学校、社会负责。有了责任感,才有了奋斗的压力和使命感。我校教师25至39岁年龄段有18人,40岁以上有8人,从年龄结构上看,年轻的教师还是占有一定的比例,40岁以上的教师多数为本村人。在教师管理制度上,我们主要是采用量化与激励相结合。量化项目主要是从教师思想表现、常规工作、教学质量等方面规定每位教师应该完成的常规任务,期末作为评优评先及绩效考核的依据。量化操作采用学校领导和教师互评的方式。教师激励方面,我们主要争取校外资金补助,对教师的突出性表现给予奖励。虽然资金额度不高,但它充分体现了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与干少不一样,干好与干坏不一样的考核机制。通过这样的做法,真正让教师明确自身的教育责任,真正体现多劳多得,优劳优酬,激励有效劳动。

二、加强常规管理,创建优秀学校

教学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教学常规对于提高教学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形成良好的校风、教风和学风,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主要从三个方面规范管理,提升质量。

1、加强教案编写、作业设置及批改管理力度。作业设置与批改作为重点抓,要求教师在作业类型的设置上,1至2年级每天要有完整一句话或一段话的作业记录,3至6年级要有每天的日记或阅读摘抄,教师的批改要求及时,重在矫正辅导,特别是数学科的教师设计的学生作业批改记录本,记录下每天学生作业存在的问题及学生知识结构的遗漏,以便在今后的教学中对症下药。每学期安排的学生优秀作业展示涉及到美术、书法、手抄报、作文、语文、数学等科目,学生在作业展示中树立信心。我们还结合县课题实验,办好校级刊物《佳作有约》,推动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

2、加强随堂听课及常规研训。我们除了每周的常规教研外,平时侧重于学校领导和教师之间的随堂听课,重视听课后的二次听课,以严肃的态度关注课堂教学动态,在教师之间形成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工作氛围。常规教研依托县管两个课题,侧重探索研究分年段的教研主题及对比式教研,平时多争取机会让教师到外校听课、取经,本学年学校共安排近20多人次到厦门、福州、漳州等地听课、学习,安排资金上万元,科目涉及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等学科,从而让教师丰富教学视野,积累教学经验,提高整体教学水平。我们还开辟了教师成长活动室,以案例观摩、反思交流、沙龙研修、心得互动、主题讲座等系列活动为平台,引进竞争机制,打造书香校园,增强教师业务素质。

3、加强质量监控。我校教师办公桌面人手一个档案盒,内装有教师平时的学习笔记、听课记录、家访记录、教案及作业批改记录及积分簿。每周教导处核实登记各项工作情况并在工作会上反馈。特别是每单元的过关考试成绩核实及质量分析状况由教导处跟踪督促,对于落后班班加强根源及对策商讨,在和谐愉快的氛围中与教师一起聚焦学生的成长。特别是以每学期期末县统一命题考试的成绩作为原始依据,适当拟定新学期的具体达标任务,期末作为教师绩效考核内容之一。

三、提升学生素质,营造良好校风

1、加强培优扶困工作。期初我校依据上学期期末考试的优秀生、学困生名单,拟定《优秀生培养计划》《学困生转化计划》,由学校教导处跟踪考核,把它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对于培养、转化的过程管理,我们要求教师对优秀生要有科学的辅导措施,县级竞赛语数英三个科目年段教师分工协作指导,辅导材料、集中考查、打字印刷等工作均由专人负责;对学困生则树立“从最后一名抓起”的思想意识,要求教师一定要设计独立的辅导性作业,在辅导时间方面主要是利用早读及放学后的时间,我们还特意让食堂工作人员把辅导教师的午餐分开存放,安排整洁舒适的辅导工作室,把工作做细,唯一目标是让学困生的转化和优秀生的培养有实际效果。

2、加强早读与写字课管理。我们一致认为,要形成良好的学风、校风,早读课与写字课的管理非常重要,因此我们要求早上和下午轮到第一节课的教师要在7:40和1:40分上班辅导,值日领导早上7:20及下午1:30之前就要开始各班的巡视工作,督促学校督导队员做好学生在校一日的礼仪及三项评比工作,做到每天有记录,隔天有反馈(晨会反馈),隔周有评比公布,在学生在校一日的强化管理中逐渐形成良好的学风、校风。

3、加强家校联系,形成教育合力。每年的期中考后各班召开家长座谈会这已成为我校的一个惯例,各班科主任在学生课桌上放置学生作业、试卷等成长材料供家长参观浏览,家长和老师一起在愉悦的氛围中一起关注学生的成长,同时向家长传达学校的工作信息,力求学校工作取得社会的配合及认可。在平时的常规家访中,我们要求班科老师都要走进每一名学生的家,倾听家长的心声,与家长达成共识,齐抓共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