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医医院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19 10:07:00

市中医医院工作总结

2009年**卫生局安排部署了全市卫生工作,按照市卫生局的通知精神,现将**市中医医院2009年1—10月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积极开展思想教育活动

根据市卫生局党委的安排,**市中医医院党支部、院委会积极组织医院的党员、职工,积极开展各项思想教育活动。

1、积极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等文献书籍;邀请市讲师团贾成奎作集体辅导讲座;医院领导班子召开了由党员、中层干部参加的扩大民主生活会,发放“领导班子征求意见表”和“患者征求意见表”,广泛征求群众对领导班子和医院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在学习和召开民主生活会的基础上,撰写了医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分析检查报告,找出了医院领导班子和医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提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

2、加强医院管理,加大职工职业道德教育。按照市卫生局党委的安排,在医院上下开展了医德医风和医护人员医德医风考评推进活动;在医院内部广泛开展“感恩患者”、优质服务活动,由医院院长亲自给职工讲授如何与患者沟通的技巧,组织职工收看全国著名医院管理、与人沟通专家的录像讲座,提高职工的服务沟通能力和爱岗敬业的自觉性。

3、按照市卫生局的要求,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提高廉洁从政意识,加强党员干部的道德修养,提高个人反腐倡廉的自觉性。

二、深入开展行风政风活动,树立医院新形象

1、认真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维护群众的利益。加强长效机制,经常性地对容易滋生商业贿赂问题的重点科室和重要岗位人员加强反腐倡廉教育,预防腐败现象的发生。

2、扎实开展医疗临床科室“乱收费、乱检查、乱用药”的自查自纠工作,杜绝和减少开大处方,过度检查、过度治疗的现象,促进合理检查、合理治疗、合理用药;继续搞好药品价格公示和患者住院“一日清单”制,让患者明明白白看病就医。

3、治理医务人员吃“回扣”和收受患者及家属“红包”问题。

4、完善药品集中网上竞价采购工作,加强对医疗药品购销合同的签订履行,按时回款工作。

5、继续开展政风行风、民主评议活动,设立“意见箱”,为住院患者发放“征求意见表”,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

三、搞好业务工作,提高救治水平,在稳定中求发展。

1、2009年,医院领导根据医院资历、医疗技术、医疗设施、地理区域综合分析形势,找出医院在**区域内的优势和不足,选定只有抓好以服务为本的目标,推动医院的持续发展措施。经过努力,全院医疗工作取得较好效益,1—10月:门诊19559人次,住院1327人次,健康体检5852人次,下乡体检7800人次,手术561台次,血液透析5401人次,胃镜检查328人次,康复治疗76人次。

四、强化管理、完善建制、注重落实。

中医院近年来十分注重医院的管理,2009年1—10月在2009年度管理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管理,完善建制。根据“建管理制度、抓责任落实、出工作效益”的管理经验,我们注重落实二字。医院制订了各种责任考核制度,对科室实行月月核算、月月考核、月月兑现,使得科室有盈余,职工有收入,医院有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效益。

五、开设新的治疗业务,选中亮点创品牌。

在2009年1—10月,**市中医医院在搞好内科、外科、中医科、妇科等日常医疗工作的同时,积极开设新的治疗业务,用特色和亮点创造医院的品牌。

1、经过市场调查分析,医院了解到在**全市范围内有大量肾病患者,需要进行血液透析维持生命治疗,而**市区域内有关医院现有的肾透析设施数量较少、装置分散、操作技术落后、价格较贵,不重视这一群体患者的治疗需求。当我院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为了解决透析患者“看病难、治病贵”的困难,投资三百余万元,购置了世界先进的德国、法国血液透析和水处理设施,组建了拥有21台透析机的“血液透析中心”。

在短短的半年时间,“血液透析中心”的医护人员用热情的服务和优惠的价格,为患者提供接送条件,先后为5401人次的透析患者,提供了医疗服务,受到了广大肾病患者的好评。

2、当医院了解到目前在**市范围内约有34.5万余人的各种残疾患者当中,有很大一部分患者家庭均存在因残致贫的情况。因此,医院本着“治疗一个残人、拯救一个家庭”的理念,投资四百余万元,改造病房,培训医护人员,购置治疗锻炼设施,在中医院组建了全省最好的“康复治疗中心”。该中心目前已接收了76名残疾或脑瘫、偏瘫患者在此住院锻炼治疗。**市中医医院建立的“康复治疗中心”受到了**市残联的认可,并确定为**市残疾人治疗的定点医院,得到了有关专家的好评,得到了社会残疾患者的认可。

六、抓好骨干人员培训,提高业务技术水平。

为了提高中医院的整体管理和业务技术水平,上半年医院选派了40多名学历高、素质好的年轻业务骨干,先后到北京、南京、郑州、太原等地大医院进行专业进修培训学习。通过培训人员,提高了医护人员的理论水平,为中医院的长期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保证作用。目前外出进修学习的人员已在医院的各个岗位上发挥着积极作用,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此外,由培训人员开发的“半永久性单腔中心静脉留置术”,是山西省唯一一家医疗单位,填补了**市的空白。

七、积极备战,应对H1N1甲型流感疫情。

鉴于甲流感的到来,**市第三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十分重视此项工作。医院首先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书记、副院长为副组长,护理、医务、防感等职能科室参加的“医院救治H1N1甲流感领导组”,组成了医疗救治梯队,组织了医护人员参加的救治H1N1甲型流感的专业培训,提高医护人员的业务能力。为了更有效地搞好救治工作,医院在第三人民医院建立了救治H1N1甲流感应急治疗病区,进行了防控H1N1甲型流感的演练,加强了救治物资的储备,按收治20名患者进行防护用品、消毒用品、药品的储备,保证救治的需要,配备了专人开展疫情的网络直报工作。在五楼新建了两间救治重症甲流患者的负压病房。张建欣副省长、谢碧玲副市长、省卫生厅高国顺厅长,在医院现场指导检查后,对医院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为了更好地防控甲流感,中医院充分发挥中医特色,参照卫生部预防甲流感中医配方,结合本院中医专家的治疗经验,配置了两方中医汤剂,已投入到预防甲流感的人群中。

八、开展医疗义诊服务,帮助弱势患者群体。

2009年,**市中医院继续开展医疗体检,深入社区义务为广大群众服务。医院组织的社区体检小分队,不怕艰苦,配备先进的体检车,深入到企事业单位、机关、学校,把医疗体检服务送到群众的家门口和工作岗位,先后为几千人次进行了医疗体检,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和好评。配合市总工会、市政协民盟委员会,分别深入到大宁县、浮山县,为500余名教师和2000余名农村群众开展医疗义诊活动。

**市第三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积极响应市卫生局的号召,开了“感恩患者”活动,医院三年免费救治洪洞肠瘘女孩晋丹丹,免费为艾滋病患者儿童做手术,就充分体现了医院爱心帮助弱势患者群体高尚的医德医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