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中季节性河流河道景观设计探讨

时间:2022-03-29 09:47:43

城市中季节性河流河道景观设计探讨

随着地下水位下降等多种因素,河道整体干涸现象已经屡见不鲜,在北方这一现象尤甚。干涸的河道影响了城市景观,浪费了城市用地,严重的还成为扬沙源头。将水利与景观相结合,打造季节性河流河道景观成为景观设计新课题。

一、河道建设的基本要求

河道景观建立在水利对河道的基本要求之上,不可逾越,即河道的首要任务就是保证行洪顺利。就季节性河流河道景观而言,虽然肩负行洪重任,但是干涸期占到一年中的绝大多数时间。对满目疮痍的河道而言,进行生态性修复,形成野趣景观是修复季节性河流河道景观的首要措施。中国各省在降水条件上各自不同,河道管理条例也由各省自行制定。根据《北京市市属河道管理和保护范围内建设项目管理规定》第十三条中的3、4规定河道的建设不得影响河道的行洪功能。

二、景观场地及驳岸设计

根据前文所提及的强制性规范及河道功能的限制,我们对其在景观上的限制进行了进一步的解读。场地及景观小品的设置。季节性河流河道百年一遇蓝线内,主要以园路和小型休闲活动场地为主,不应设置建筑和高大的景观小品。可以局部设置野营、健身等功能区域。百年一遇蓝线0.5-1m区域以外,不影响行洪的区域,可以建设景观建筑,为游客提供休憩、服务等功能。3年一遇洪水线以下可以考虑局部蓄水,形成亲水景观。门城湖段河道景观内设置了不同的场地,场地平坦。在河道干涸时,供市民娱乐使用,同时在行洪时,保证洪峰顺利通过。驳岸的设置。河道驳岸的设置分为刚性驳岸和柔性驳岸。刚性驳岸主要指以钢筋混凝土为主体的驳岸形式,较为生硬,防洪效果好,亲水效果差。在永定河门城湖段,在现有刚性驳岸外架设了木栈道,对刚性驳岸柔化,增强了亲水性。柔性驳岸又有自然原生驳岸和人工近自然型驳岸两种。自然原生驳岸防洪能力差,基本不见于河道景观。近些年来出现了人工近自然型驳岸,这种驳岸形式常被应用于常水位线以上的驳岸处。植生袋就是这样一种将柔化与硬化相结合的护岸方式。袋内装有种植土、基肥、种子,植物可以穿过袋体生长。外层的生态袋能够保证透水不透土。北京护城河景观带积水潭附近就应用了这种技术。

三、河道的生态型修复

河道的生态型修复是季节性河流河道景观的重中之重。在永定河门城湖段种植设计中,笔者设置了如下原则:以河道蓝线进行区域划分,百年一遇蓝线外连续种植高大乔木,对河道景观和城市干道进行分隔。10年一遇洪水线至百年一遇洪水线之间高大乔木严格控制,主要采用疏林草地的种植模式,重点突出花灌木的使用,保证河道的四时景观。3年一遇洪水线至10年一遇洪水线之间主要采用各种旱生花草组合。3年以下洪水线可以局部蓄水,采用湿生花草组合。在施工方式上,永定河门城湖段主要采用了播撒草籽的施工方式,这种施工方式快捷方便,适用于大面积种植,只要选种适宜,复绿速度快,养护成本低廉,景观效果优良。在种植形式上,3年一遇洪水线至10年一遇洪水线之间,采用大面积大色块的种植形式,形成开敞大气的河道内景观。永定河门城湖段某些色块可以达到成百上千平米。我们设置了不同的草籽组合搭配模式,每种组合模式内,都包含按照一定比例进行混合的多种相近色地被植物的种子,这样既保证盛花期时长,又增加了景观丰富性。地被组合主要包含以下几种:湿生组合(包括蓝紫色组合、粉紫色组合、白色组合、观叶组合、黄色组合)、旱生组合(包括蓝紫色组合、粉紫色组合、白色组合、黄色组合)、护坡组合(粉紫色组合、黄色组合,主要应用与坡度过大区域)、超级矮生组合(高度在20cm以下地被花卉组合)、矮生组合(高度在20cm-40cm的地被花卉组合)、冷季型缀花草坪、观叶组合、禾本组合以及单一品种主辅组合(即单一品种为主,其他品种为辅的花卉组合)。10年一遇洪水线至百年一遇洪水线之间,乔灌木本着适地适树原则,尽量选择乡土树种。同时考虑河坡具有一定陡度,应选择具有一定护坡性的植物。永定河门城湖段灌木主要选择了紫穗槐、醉鱼草、迎春花、黄栌、连翘、荆条、紫荆、木槿类等植物品种。乔木主要选择了毛白杨、垂柳、旱柳等乔木,为了保证北方的冬季景观,局部点缀了青扦、白扦等常绿树。结语永定河门城湖段实施至今已有4年时间,禁受了多次特大暴雨考验,顺利行洪。同时,门城湖成为了北京城市新景观,吸引着诸多游客,充分贯彻了“以水带绿,以绿养水,丰水多蓄,少水多绿”的设计原则,为北方季节性河流河道景观的探索提供了优良的范本。

作者:朱宇 周奕扬 单位:中林东珠(北京)景观设计研究院 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

参考文献:

[1]柳芳/北方城市河道景观设计策略/北京农业/2014年12月

[2]周月陈亮明/城市河道景观生态设计初探/中国园艺文摘/2013年3月[3]李可/河道绿化景观设计初探/现代园艺/2015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