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因子主导下文同公园景观设计研究

时间:2022-03-29 09:53:36

文化因子主导下文同公园景观设计研究

1概述

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渴望多样化的旅游活动。从观光游、生态游、智慧游到全域旅游,旅游事业蓬勃发展,各类景区景观设计也层出不穷。然而大多数景观设计的核心思想是追求环境空间与景观形体的协调[1],特色与美感确实存在,但往往缺少文化灵魂,不能充分体现人文情怀和场地渊源。因此,挖掘场所历史和文化渊源,定位设计线索,寻求设计源泉,赋予景观灵魂,是使景观具有持久感染力的基础。

2景观资源利用

2.1结合当地自然环境资源

文同文化公园设计充分考虑场地的自然资源和条件。基地位于四川盐亭县永泰乡文同村,四周丘陵地势围合,地处大片平坦的田地,拥有天然柏树林、竹林、河流等景观资源因子。公园设计依据地势,分层设台,既保留原有地形特点,同时形成多层次的景观空间。基地内有现代修建的文同墓园,邻有古宋街遗址、文同读书台(太元观)、墨君堂、梓潼庙字库塔以及高院寺字库塔等历史文化遗迹。基地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气候温和,四季分明,春早,夏热,秋短,东温;降雨量少且降雨集中,干旱严重。因此,设计保留范围内水域并设计大面积荷塘位于地势较低处,降雨集中时承接雨水。设计以生态荷塘为元素,采莲、垂钓、荷塘观光,同时支撑莲藕产业文化、并与荷莲人文景观相结合,联动产业发展。

2.2反映场地特色文化

永泰乡拥有丰富历史文化,可以针对基地的文化现状,利用其原有独具特色的“文同文化”为整个空间景观设计的主题灵魂,同时串联周围的历史文化古迹,形成文化面域空间,增加文同公园的影响力和吸引力。据记载,文同(1018~1079年),字与可,号笑笑居士、笑笑先生,人称石室先生,北宋梓州梓潼郡永泰县(今四川省盐亭县)人,著名画家、诗人。文同以善画竹而著称。他注重体验,主张胸有成竹而后动笔。他画竹叶,创浓墨为面、淡墨为背之法,学者多效之,形成墨竹一派,有“墨竹大师”之称,又称之为“文湖州竹派”。“胸有成竹”这个成语就是起源于他画竹的思想。结合公园景观营造要点,基地建设以“竹趣”、“诗韵”、“生态养生”为特色的文化纪念公园。在此基础上丰富文化背景,挖掘文化创意,建设特色文化乡,逐渐确立永泰乡“文同文化”的品牌。

2.3体现以人为本和人性化原则

规划设计要避免只考虑美学和技术因素,更多的考虑人的体验和需要,包括精神情感的寄托,以此体现景观设计尊重人的原则。人性化的景观才是真正有价值和生命力的景观。在公园的设计中,考虑不同人群的需要,提供完备的娱乐活动场地设施,利用各停留空间设置互动场地、儿童活动场所以及体育健身场所、广场等公共活动空间。

2.4运用景观主题符号和材料

景观空间营造中使用与景观主题有关的材料以及抽象出来的代表元素在一定程度上能起到烘托环境氛围的作用。

3文同文化公园景观设计

3.1项目现状

基地用地约6公顷,主要以林地和耕地为主。文同墓位于基地中心位置,四周被耕地和林地围合,占地约800平方米,其中墓前广场占地约300平方米。基地西部有一条自北向南流过的河流经过,自然植被较少,多数为农田;山林植被多为柏树和竹丛,主要有水竹、单竹、琴丝竹等竹类。基地内土壤承载力较低,不适宜大规模建筑工程建设。

3.2设计构思

规划设计以体现文同文化为主。设计遵循“突出文同,辅以养生”的原则,最大限度地激活乡村的山、水、田、人、文、宅等有限资源,以“竹林修性”、“文同纪念园区(核心)”、“山林养生”板块,打造以“文同”文化为核心的景观,体现于小品、雕塑、公共设施等园林建筑中。———“文同文化元素”公共服务设施:景区(点)标识牌、观光路标牌、文化墙、卫生间、垃圾桶、路灯、座椅等;———“文同文化元素”雕塑及建筑小品:公园入口主题雕塑、核心区广场、雕塑。将古人追求生活娴静、修身养性之“道”理文化,融入于景观设计手法之中:效法自然———景观设计顺乎自然,尽力保持原始自然山水格局和风貌,“虽由人作,宛自天开”。道法自然———竹林山石自由聚散,就地取材自然之石,自由垒砌,花草树木的种植分配遵循大自然规律。天人合一———追求景观与自然相和谐的人地关系,景观打造力求显现山水、自然山水与建筑紧密融合、顺应自然层次无穷变化。贵柔尚曲———景观设计含蓄、内秀。曲水、曲路,文化与景,显雅静、悠闲。

3.3规划设计

通向文同纪念广场的主轴大道两侧散布六个区域作为游人的休息交流场所;主轴大道两侧放置文同生平介绍、文同作品、相关传说等的石碑,弘扬文同文化,增添基地文化底蕴。场地空间形成连续景观空间序列,彰显其独特文化底蕴。内部道路采用6米和9米的主轴大道,形成连续壮阔的景象;2m宽主路,以自然蜿蜒的曲线联系各个休息停留区域,注重以不同的风景界面形成体验感受的差异,移步换景;0.9m游步道,增加游人游览的曲折性和趣味性,供游人在林中漫步游憩;主出口连接文同纪念广场以及墨竹魅影区。4结语景观空间缺少文化则会丧失灵魂,解读文化因子主导下的景观设计要点对现代景观设计的意义在于理解空间对历史的承载和文脉延续的重要性,在景观设计中抓住这一场地记忆特征可以使设计更有生命力,焕发光彩。

作者:许入丹 袁犁 单位:西南科技大学土建学院

参考文献:

[1]陈溯宁.地域性景观设计理论研究[J].艺术科技,2013(12):302~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