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公园建设过程景观设计研究

时间:2022-03-29 09:56:20

湿地公园建设过程景观设计研究

1.湿地公园的概念

“衣食足而知荣辱”,随着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人们的关注点不再只是局限于自身的衣食冷暖,大家把目光更多的投向于与人类的生存发展息息相关的自然环境,人们开始更多的关注这个关系自身、关系子孙后展的领域。在这不断的关注中,人们越来越认识到自然环境的重要性。地球上的自然生态环境具有三大生态系统,分别为“地球之肾”的湿地、“地球之肺”的森林、“地球之心”的海洋。在这三大生态系统中,湿地有着自己独特的作用。湿地中有大量的动植物,这些动植物中都含有大量的微生物资源,能够对生态环境的循环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湿地公园,即以湿地为主题的公园,在良好的湿地环境和多样化的湿地景观资源的基础上,人类科学、合理、有计划的对湿地的知识进行传播,对湿地的功能进行运用,对湿地的文化进行宣传,并且兴建一些可供人们生态观光、休闲娱乐的公共设施。总之,湿地公园是一种集合了知识与观光的社会公益性生态公园。湿地公园的建造过程,既是对原生态湿地的不断合理改造的过程,又是对公众普及湿地知识的过程。它既能够保护湿地的生态系统,又能够发挥出湿地生态的社会性功能。在中国,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来说,差不多有两百多个大大小小的湿地公园,总共面积预计应该有一百万顷。位于浙江杭州市区西部、距离杭州西湖5公里的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是中国第一个“国家湿地公园”、也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它与西湖、西泠一起被称为杭州“三西”。它的占地面积大概是11.5平方公里,按照功能区域划分,可分为东部湿地生态保护培育区、中部湿地生态旅游休闲区和西部湿地生态景观封育区。在整个公园内,约70%的地区是池塘、湖阳、沼泽等与水相关的地区,整个公园内有六条河流和水道,如交叉口,车道,河网,岛屿等,它们纵横交错,相互融汇勾通,使得西溪形成了独特的湿地景致。西溪国家湿地公园集生态、城市、文化湿地于一身,不愧为中国湿地第一园。2009年11月3日,国际组织把浙江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正式纳入国际重点湿地名录。

2.湿地公园在建设过程中的主要特点

湿地公园本身的自然属性比较特殊,因此,在设计的过程中要兼顾湿地公园中每一处河流、岛屿等等。同时,建设湿地公园的目的就是为了保护生态环境和生物的多样性,所以湿地公园的建设设计相比其他的景观设计,有一定的难度。

2.1湿地在建设过程当中的景观设计原则分析

我国目前对于湿地公园的建设成果比较理想,但对于湿地公园建设中的景观设计仍处于起步阶段,人们对湿地的认识也还比较初浅。这样就导致了一部分湿地公园设计不合理,在遭遇一些独特的自然气候时容易导致河流,小岛屿等一部分的湿地缺失;并且建设湿地公园的初心是为了保护这种原始的生态环境,如果湿地公园的景观设计在设计时没有站在一定的高度进行统筹、全面、系统的考虑,而随意的进行,那么不仅不只是违背了最初的想法,还会破坏该湿地环境中的原来的生物多样性,得不偿失。如前文所述,湿地公园还有另外一个同样重要的作用,即它的社会性功能。在吸引人们来游玩的基础上,使人们更多的了解湿地的知识。当然,若是湿地公园收售门票,那么它也具有一定的经济效应。因此,一旦湿地公园在建设过程中的景观设计不到位或者不合理,极有可能导致其教育性、社会性、经济效益的大大降低,而起不到最初建设湿地公园的作用。所以,对于湿地公园的景观设计就显得非常重要,要合理的设计以小心翼翼的保护每一处湿地,要全面、科学的统筹以保护湿地公园中生物的多样性,还要在设计景观设计中顾及其他的诸如教育性、社会性、经济效益的作用,遵守湿地公园景观设计中的各种原则才能使湿地公园的各种作用得到利用。

2.2湿地公园在建设过程中的景观设计内容

基于湿地公园独特的自然属性和建设湿地公园所要起到的社会作用,湿地公园在设计过程中应当以水体为主要对象,以陆地为辅助对象,对整个湿地公园的承载力作好充分的考虑,以湿地公园的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为重要前提。大部分湿地公园在景观设计过程中也可以借鉴中国第一个湿地公园--西溪湿地,按照湿地公园的功能区划分,一般分为湿地保护区、湿地体验区,服务管理区和功能示范区。并且对湿地公园内是否引进外来品种做好充分考虑,既保护了生态环境,维护生态平衡又对人类起到了科普教育的作用。另一方面除了对于生物的保护外,还要注意对于植物的保护。植物在湿地公园中同样起着非常重要的左右,植物所带来的良好生态环境不容忽视。所以在湿地公园的景观设计的同时,在保护原来湿地公园中所有植物基础上,保护原有植物生态平衡,提高植物竞争生存力,可以适当引进或种植更多的植物,达到净化空气,美化环境作用的同时,提高植物生存力。

3总结

湿地在生态环境中有着自己独特的作用,而湿地公园是实现其作用的一个有效途径,而景观设计是湿地公园建设中必不可少的一环。提高湿地公园建设过程中景观设计的质量,能够让湿地公园的作用得到充分、有效的利用,因此在景观设计中必须坚持一定的原则。

作者:董凯杰 刘佳 谢仲军 单位:北京中森国际工程咨询有限责任公司 国家林业局林产工业规划设计院

参考文献:

[1]王珊.湿地公园建设中的景观设计研究[J].智能城市,2016,(12):229.

[2]徐伟标.湿地公园建设中的景观设计探究[J].现代园艺,2016,(04):93.

[3]龚京美.湿地公园建设中的景观设计[J].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学报,2016,(02):164-165.

[4]陈冬红.探究湿地公园建设中的景观设计[J].江西建材,2016,(02):222-223.

[5]李俊.探讨湿地公园建设过程中的景观设计[J].大舞台,2015,(05):241-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