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阶段工作总结

时间:2022-06-05 06:04:00

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阶段工作总结

分析检查阶段工作在市委实践办正确领导和指导一组的指导下,我院严格按照市委规定的活动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实施范围、方法步骤,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注重针对性,讲求实效性,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统筹兼顾,整体推进,互学互助,学改结合。从5月9日开始,经过20天紧张有序、扎实认真的工作,已完成了市委安排部署的“规定动作”,同时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创新开展了“自选项目”,达到了预期的目的。现将分析检查阶段工作总结如下:

一、分析检查阶段开展工作的基本情况

我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以来,坚持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严格按照市委的部署要求,认真做好集中学习、深化思想认识的各项工作,确保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扎实深入开展。

进入分析检查阶段以来,学院以开展“两会一评一公开”为载体,分析检查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总结经验教训,努力消除科学发展的障碍,明确科学合理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学院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员代表会议、群众评议会、师生座谈会,广泛征求师生党员、群众对学院发展过程中的意见,针对影响和制约南博学院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热点问题进行具体分析,形成学院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书面分析报告。

二、分析检查阶段开展工作的具体进程

1、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经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复,院党委于5月21日召开学习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本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围绕*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探讨南博学院职业教育方向。学院党政领导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玉侠同志主持。

根据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并结合我院实际,主要研讨以下几个问题:

(1)结合科学发展观探讨学院与教职工共同协调发展问题;

(2)围绕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探讨教学、教务问题;

(3)探讨我院党建工作及学生党员模范作用问题;

(4)探讨继续教育学院学生管理问题;

(5)探讨学生管理问题;

(6)探讨教职工待遇与生活问题;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研究民办高职教育的科学发展方向及影响科学发展的关键问题,大大有助于学院继续以解放思想、继续科学发展的决心和勇气。

2、形成学院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分析报告

按照市委学习实践活动方案部署,学院党委在总结完善学习调研阶段工作的基础上,认真分析学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状况,深入查找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这些问题的主客观原因,明确科学发展的思路,本着力求做到思想观念有新解放、统一认识有新局面、能力素质有新提高、解决问题有新举措、完善机制有新进展、探索经验有新体会的“六个新”目标,为解决问题阶段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而形成书面分析报告。

分析报告针对南博学院发展几年来的经验、规律、制约科学发展的问题、根源、思路都有明确阐述。详见《*南博职业技术学院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分析报告》。

3、党员代表会议、群众代表会议

开好党员会议室党内评议的主要形式,学院将分析报告和分析报告征求意见表发放到每位党员手中,各总支(支部)集中针对分子报告所列摆的突出问题进行分析,选择其中一个问题重点撰写议案。

学院召开党员代表会议,通报分析报告形成情况和主要内容,并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分组讨论,对分析报告提出修改意见,发放评议表,由参加会议的党员代表进行集中表决评议,由党委办公室对意见建议进行整理,吸收合理部分,对报告作适当修改。

学院召开群众评议会议,开门搞评议,鼓励群众建言献策,贡献才智。党委组织以各支部为单位的非党员师生围绕分析报告进行评议,具体内容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围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解放思想、提高能力、解决问题、创新机制、探索经验”的目标和要求,您对学院领导班子及成员有何意见或建议?二是目前我院在教育教学改革和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哪些?三是您对提升我院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有何意见和建议?评议活动完成后,党委办公室及时对群众评议意见汇总分析,进一步充实完善了分析报告。

4、校内公开分析报告

根据学院的实际情况,学院领导班子分析报告采取校内公开和文件发放的形式尽心公开,向广大教职工公布。学院党委下发南博职院党发*号文《*南博职业技术学院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分析报告》,向学院各总支(支部)、各单位、部门公开,学院利用校园广播、校报、宣传橱窗、校园网络、黑板报等宣传思想阵地,对分析报告进行广泛公开。

三、分析检查阶段存在的问题

总的来看,我院分析检查阶段的各项任务已基本完成,为深入开展下一阶段的学习实践活动打下了良好的思想和理论基础。

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是:个别党员对分析检查环节的认识还不够深刻、不够到位,分析问题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还有待于增强;在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解决具体问题上力度还不够大,学习实践的质量和效果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对学习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的宣传报道和与市实践办的沟通以及争取指点上还有待加强;在具体组织实施、不断把学习实践活动引向深入上也还有需要加强和改进等。这都需要我们在下一步的学习实践活动中,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