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领导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 切实提高企业基层党组织的执政能力

时间:2022-07-13 09:26:00

加强领导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 切实提高企业基层党组织的执政能力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组织中级管理人员、部室管理人员和基层部分党员骨干集中上党课。这既是纪念建党八十六周年“七一”系列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希望通过这次活动使广大党员明确认识以下几个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大问题:一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大现实意义;二是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三是基层党组织加强执政能力的途径和方法;四是基层党组织提高执政能力的保障措施等四个问题。

党的十六大提出加强执政能力建设,这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中的一个重大课题,也是党的全部执政实践中一个根本性的问题。需要全党切实在理论上、实践上作出明确回答。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全局性、根本性和长期性的战略任务。十六大对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出的具体要求是:科学判断形势、驾驭市场经济、应对复杂局面、依法执政和总揽全局。这“五种能力”,不仅涵盖了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能力和素质的基本方面,而且反映了鲜明的时代特征,体现了我们党在目前形势下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本质要求。一个国家和地区执政党的执政能力,不仅关系到社会、经济和文化生活,关系人心向背,而且也直接决定着这个政党本身的生死存亡。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强调指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必须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为基础。认真领会和贯彻全会精神,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执政能力建设,真正使基层党组织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构建和谐社会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这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一项十分重要和紧迫的任务。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又指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心在基层。”把党关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基层和群众,必须要依靠有坚强执政能力的基层党组织。

我们是国有大型企业,是党执政的物质基础,国有企业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是执政党的重要组成部分,国有企业的干部职工是执政党的重要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在企业深化改革的进程中,不断加强党建工作,保证监督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在企业的贯彻执行,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不断增强党执政的物质基础,是企业基层党组织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职责;担负起党和国家赋予企业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部署和要求,坚决落实市化轻公司党组和集团公司的统一决策,围绕安全生产、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的难点问题,组织、发动广大党员、团员和干部职工为推进企业中心任务目标的实观贡献智慧和力量;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进程中,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三大作用,是企业基层党组织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基本任务。因此,大家要重视这次学习,通过学习,开拓思路,力争在思想上、工作方法上、职业观等方面都能有所收获,有所提高。

一、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大现实意义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我们党执掌全国政权以后始终面临和不断探索解决的一个重大现实问题,也是十六大明确提出的战略任务。正如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决定》所指出的:“这是关系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兴衰成败、关系中华民族前途命运、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课题”。十六届四中全会把党的执政能力提上了全党的议事日程,抓住了治国理政的根本,体现了党审时度势、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表明了我们党进一步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的坚强决心,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战略意义。

第一,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我们党正确应对所面临的严峻挑战、顺利完成所肩负的历史使命的现实需要。我们党成为执政党,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执政58年来,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建设成为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正在蓬勃发展的新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国内形势有了新变化,党执政也面临着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特别是随着我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突破1000美元,进入向3000至4000美元攀升的关键发展时期后,社会利益关系更加复杂,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难度明显加大,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发展、保持稳定的任务更为艰巨。这就对党的执政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国际局势也发生了新的深刻变化,从国际环境和时代要求来看,尽管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但整个世界处在极其复杂的变动之中,影响和平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增多。这些复杂深刻的变化,主要表现在:一是世界多极化的趋势不可阻挡,并在曲折中发展。美国正处在新一轮战略扩张的势头上,竭力谋求长期的世界霸权,推行单边主义,鼓吹“新干涉主义”,实施先发制人的战略。二是经济全球化趋势继续发展,而这个进程实际上由发达国家主导,对发展中国家来说,经济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三是现代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经济方兴未艾,全球范围内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转移步伐加快,对市场、人才、战略资源的争夺越来越激烈。四是世界各国在经济、政治、外交、安全等方面既互相依存,又互相制约,各种矛盾和利益相互交织、相互作用,无论是合作还是斗争,在内容、方式和手段上都更加复杂多变。五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较量将长期存在,有时斗争还会很激烈。所有这一切,都要求我们党以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观,观察和审视世界,增强科学判断形势和驾驭复杂国际局面的能力,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从容应对,趋利避害,争取主动。在这种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国内外条件下,我们党要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构建和谐社会;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这三大历史任务,必须要大力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政治核心。

第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苏联、东欧国家共产党丧失政权的惨痛教训给我们的历史昭示。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世界上一批老党、大党相继丧失政权。苏联是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却在一夜之间解体;苏共是一个拥有88年历史、1500万党员的大党,却在一纸禁令下糊涂地被解散。苏联、东欧国家的共产党丧失政权,尽管有多方面的原因,但很重要的一条是在长期执政条件下,执政体制僵化,执政能力衰退,执政政绩不能令人民满意,严重脱离人民群众,最终导致了党的执政地位的丢失。这就从反面告诉我们,工人阶级政党夺取政权不容易,执掌好政权尤其是长期执掌好政权更不容易。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我们要确保千百万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打下来的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发展,就必须增强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使党的执政能力不断得到提高、执政地位不断得到巩固。

第三、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进一步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的迫切需要。在58年的执政实践中,党始终高度重视并不断从各方面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总的看来,当前党的执政能力与党所担负的重任和使命是适应的。但是,面对党的历史方位的重大变化,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面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估计和难以预料的风险和挑战,党在思想观念和执政理念、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以及党员干部队伍素质和能力等方面,都还存在一些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还有不符合“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构建和谐社会要求的问题。如果不下大力气抓紧解决,就会影响党的执政功效。

从党的自身状况来看。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各级组织是有战斗力的,在加强自身建设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建设在许多方面还有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比如,在思想政治建设方面,如何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特别是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构建和谐社会等真正成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防止社会意识多样化对党在思想上、行动上的高度统一带来冲击,这就是一个问题。又比如,在市场经济和改革开放条件下长期执政,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脱离群众,理想信念动摇,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扭曲,乃至产生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腐败问题,这些问题如何真正得到有效遏制和解决,都要求我们党不断增强加强自身建设的能力,提高和增强党员干部的素质和本领。

所以,必须坚持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为重点,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抓紧解决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党永远保持先进性、坚定性,永远保持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作为国有企业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我们一定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基层党组织在加强执政能力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现行体制下,基层组织虽不制定大政方针,却在具体贯彻党的大政方针并在实践中为大政方针的发展与修正提供动力和依据;虽不直接提出立法建议,但可以按照党章的规定提出有关党的方针、政策、措施的建议,并通过组织程序传递到党的决策机关;虽不具备更大层面的组织动员和作用发挥,但要直接向党员和人民群众进行思想宣传,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企业基层党组织又是党联系职工群众,执行政策的重要桥梁,也是党全部战斗力的基础,离开了基层组织,党的“执政”以及“执政能力”,都将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尽管不同类型的基层党组织由于受工作和活动范围的局限,功能及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式不尽相同,但归根结底,基层组织始终处于基础地位,是创新、推动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最终源泉和主要动力。只有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健全而充满活力,党的整个组织才能坚强有力、朝气蓬勃。党的基层组织的这些功能体现了党执政能力的基本内涵。这是中国共产党巨大的组织资源和优势,也是我们党不同于其他政党的一个显著特点。如果基层党组织的功能发挥不好,党的整体执政能力就成了空中楼阁。所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必须重视抓基层、打基础,坚持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基础性工作来抓。由此看来,加强基层党组织执政能力建设,不仅很有必要,而且非常迫切。

从企业基层党组织本身的特殊地位看,也必须要提高执政能力。国有企业党组织是党在基层工作的坚强堡垒,也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最具体的贯彻和执行者,正是有了基层组织的工作,才撑起我们党执政地位的坚固的平台。基层的实际情况,职工群众的客观实际的需求,需要由基层组织认真收集、悉心处理,上级党组织以至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各项工作指示,都要由基层组织去认真组织贯彻实施,实际上,基层党组织是党与职工群众、政策与实践之间最重要的“焊接点”。基层党组织代表党“执掌一方”,其执政水平,不仅直接影响企业发展和职工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而且直接影响党的形象和党的执政地位。

从企业基层党组织所面临的实际问题看,也必须要提高执政能力。企业本身面临的就是一些具体复杂的工作,随着企业改革不断深化,社会进步、传播媒体及信息渠道的畅通,职工群众的思想活跃,对美好事物和美好生活的追求增大,加上个人愿望与现实的反差,使得职工对基层党组织的希望越来越大、依赖越来越强、要求越来越高。基层党组织要在这种情况下做到统一思想、统一步调、统一目标,就必须要努力提高执政水平。而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基层的形象代言人,代表党行使着神圣的职责,是党纲、党章在基层具体的体现。在这样的双重要求下,基层党组织要成功地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要做到与时俱进,就必须要提高执政能力。

从企业基层党组织执政能力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与差距看,也必须要提高执政能力。目前,基层组织在执政能力方面与党在新时期的新任务新要求相比,存在着一些问题与差距,突出的表现有:一是执政意识淡薄,不能充分认识到执政的重大意义;二是执政的使命感不强,存在基层只是“奉命行事”,不是“执掌政权”。“党的执政权在中央,执政与基层关系不大”等等模糊认识;三是政治意识淡化,在一些大是大非问题上,对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认识上提不到应有的高度;四是部分干部执政力不够,务实精神,艰苦奋斗精神弱化。这些现象都与基层组织执政地位不相符,与我们党对基层组织的要求不相符。

三、企业基层党组织加强执政能力的途径和方法

企业基层党组织提高执政能力的方式和侧重的内容有所不同,必须要从企业生产实际出发,在五个方面务求实效:

一是把信念当成“第一追求”,增强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同样,没有共产党,我们就不可能取得现在这样的建设成绩。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些都应该是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坚强信念,不论国际风云怎样变幻,不论社会上出现什么思潮,作为基层党组织必须始终如一地对党、对社会主义充满信心;不论工作怎样纷繁复杂,也不论社会观念、市场经济怎样发展,作为基层党组织,坚持党的宗旨、坚持党的领导的原则,这样的立场和信念不仅不能有所动摇,而且任何时候都必须要旗帜鲜明。要把党的原则、党的纪律、党的观念始终作为我们要坚定的信念。有些人片面地认为,企业党组织是抓具体工作的,不应该过分强调立场信念,也有些人认为企业党组织强调立场信念,是“本末倒置”,认为基层只要抓好生产就可以了等等,这些看法都是非常有害的。实际上,没有立场和信念,安全生产工作同样抓不好。立场信念标准是我们基层党组织判断形势的一个重要尺度,是我们基层组织和干部的“第一追求”,如果失去了这个“第一追求”,我们就分不清是非,必然造成执政无动力、执政无方向。

二是把发展生产当作“第一要务”,增强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企业基层党组织要努力履行好“执政”的角色,必须要做到两点:一是要从实际工作中真正体现以发展为第一要务,集中精力搞生产;二是要以改革推进发展。作为企业基层党组织,最能体现出来的执政能力,就是搞好安全生产、促进发展的能力。因此,基层党组织应始终立足实际,解放思想,努力发展发展,积极稳妥地推进各项改革。当前,我们要认真调查研究分析,要找准优势、找准定位,切实发挥党的基层组织的三个作用;要按照市化轻公司“十一五”发展规划,落实好集团公司各项战略和要求。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三是把稳定作为“第一责任”,增强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由于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各种隐性显性矛盾聚集,加上市场经济不同的价值取向、生活观念的转变,必然波及到企业,给我们基层稳定工作带来新的挑战,有些还会一度使我们工作局面比较复杂。例如最近的集体上访问题,这些事情表面上看是局部性的问题,但处理不当就可能会引发成大面积的严重事件,会给地区稳定带来重大损失。因此,稳定事关全局。稳定既是执政能力的具体体现,又是更有效地执政的条件。面对复杂局面,基层党组织要义无反顾地担起“稳定”的职责,始终把稳定放在首位,把稳定当作自己第一责任。在突发事件面前,要细心分析、仔细排查,精心设计预案;遇到突发事件,要认真疏导、区别对待,冷静处置,在应对复杂问题的时候,要找得到工作重点,把握住工作难点,不仅要顺利处置事件,而且要借处理事件的机会,在职工群众面前进一步树立基层党组织的威信,坚定职工群众对党执政的信心;事后要认真分析总结,完善防治机制。在保稳定工作中,要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把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我们思考问题、作出决策、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深入基层、深入班组、深入职工,特别是要到热点地方去,到职工群众反映意见多的地方去,到开展工作困难的地方去。既要相信、依靠职工群众,又要教育、引导职工群众。

四是把遵纪守法、按制度办事当作“第一素质”,增强依法执政的能力。落实依法办事,是新时期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干部提高自身素质的新要求。基层党组织要带头学法、守法,不断增强法制观念和坚持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努力把坚持党的领导、发扬民主和依法办事有机统一起来,树立依法执政的良好形象。在我们的企业里,依法办事就是首先要提高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执行力,把加强和完善党的制度建设同企业改革发展的目标有机结合起来,为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提供有效的制度保障。企业党组织要以“三重一大”制度为载体,进一步完善民主决策制度和工作运行机制,使企业改革发展的各项重大决策建立在民主、科学的基础之上;完善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领导方式和领导机制;要把加强制度建设贯穿于企业生产管理的各个环节,同时,进一步加强和健全党内监督的各项制度,保证两级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依法行政。努力实现以“制度管人,制度管事”的工作机制。

五是把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当作“第一方略”,增强总揽全局的能力。局部与全局是相对的,作为基层,对上是一个局部,对下就有一个全局的概念。既是全局,必然事务纷杂、矛盾重重,上面要求多,下面的问题情况也多。担负执政任务的党组织就必须要具备统揽全局的能力,要兼顾各方,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各方力量,集中精力抓大事,着力解决带有全局性和根本性的问题,确保企业发展方向明确。坚持抓“全局之重”,抓“全局之难”,抓“全局之弱”,以点带面,攻坚取胜,确保全局工作的正常进行。

以上这些问题,可以帮助我们弄清基层党组织为什么要提高执政能力,提高哪些能力的问题。我们还必须要清楚如何提高执政能力的问题。我认为,基层党组织提高执政能力是一个长期的、综合性的大问题,必须要着力从以下三个方面做出不懈地努力:

一是要加强学习。企业基层党组织要提高执政能力并不是仅仅靠“决心”和“政治意识”就能解决好的。因为新时期执政能力建设也是一门科学,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所以,一定要加强学习,要切实加强对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构建和谐社会理念的学习,真正从理论上提高执政修养,深化执政意识,增强执政的主动性和紧迫性,为执政打下过硬的“理论基础”。要切实加强对市场经济理论知识,经济管理知识、科技业务知识的学习。尤其要针对装置生产现状,掌握安全生产的各项专门技能,及时研究和把握塑件行业的发展方向;要学习政策,吃透“两头”,对上要悉心研究集团公司的相关政策,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对本单位本部门各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要掌握大量详实的第一手材料,做到心中有数,了如指掌,处理问题才能有的放失,效果明显。

二是要改进作风。党组织的作风问题,是影响执政能力和执政效果的大问题,甚至是比较执政能力本身更为重要的根本性问题。基层党组织直接面对职工群众,面对生产,这就决定了基层党组织的地位特殊,职责特殊。因此,基层党组织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影响群众对党的感情,都影响到群众对党的政策的理解与配合,所以,基层党组织改进作风至关重要。改进作风至少要做到三条:首先宗旨不能忘。要认真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办企业”方针,落实“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要求。要通过细致具体的工作,使群众明白基层党组织有为职工办事的诚心,有为职工谋利益的热情,代表着职工的利益。任何时候都不能低估职工群众的觉悟、低估职工群众的判断力。其次是形象不能差。以过硬、良好的形象开展工作一直是我们党的宝贵经验,基层党组织是代表党在基层执政的,必须要时刻注意树立“立场坚定、工作果断、公道廉洁”的良好的形象,形象就是号召力,形象就是战斗力。第三是勤奋务实。勤奋的精神、务实的态度和攻坚破难的勇气,是衡量基层党组织作风是否优良的重要标准。塑件化工厂两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必须要始终明白这样一个道理,我们身处一线,要时时刻刻注重实际,讲求实效,要大力加强“两个务必”的教育,使党员干部始终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扎扎实实地为基层单位和职工服务,勤勤恳恳地为职工谋利益。只要经常深入基层解决问题,就能以实实在在的业绩获得职工群众的拥护和信任。就能在实践中不断增长执政本领,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

三是要密切联系职工群众。职工群众是党的事业赖于生存和发展的基础,职工的支持和理解是我们基层党组织不断创造业绩的法宝。“两个务必”、“三个代表”、“构建和谐社会”都要求党组织必须同职工保持密切的血肉联系。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执政”与“为民”从来就不是分离的,我们执政的目的是为了人民,也只有出发点是“为民”的执政,职工才会真心接受和拥护。要加深同职工的联系,就必须要深入实际,了解职工呼声,要把职工的要求和愿望最充分地体现到各项工作决策中来,在安全生产、装置达标、节能降耗、提升指标的工作中,更要引导职工想办法、出点子,把职工的智慧和创造运用到我们工作实践中。

基层党组织的执政能力和职工的理解支持是相辅相承的,职工满意,收入有所提高,就是我们的执政水平的具体体现。

四、基层党组织提高执政能力的保障措施

在计划经济时代,国有企业为国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国有企业的基层党组织实施的一元化领导为企业的稳定和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和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党的领导方式在国企也发生了变化,现阶段,党在企业的领导是政治核心领导。因此,党的基层组织要从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上加以完善,党的组织机制要加以健全,党建活动要体现创新、与时俱进的要求,真正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为能打硬仗,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集体。推进基层党组织执政能力建设,要着力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1、完善基层组织体系。要不断完善基层党组织和对党员的教育管理体制。近几年来,塑件化工厂党委要求基层领导班子要按照上级提出的“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的要求,积极开展创建“四好”领导班子活动。要按照政治素质好的要求,增强领导班子的政治意识,提高政治鉴别力、判断力和敏锐性,坚决贯彻上级党组织的要求,要按照经营业绩好的要求,加强领导班子的业务能力建设,切实提高领导班子战略决策的能力和水平,经营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和水平,推动企业创新的能力和水平以及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和水平;要按照团结协作好的要求,加强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建设,发挥班子整体合力,增强领导班子的团结协作,提高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要按照作风形象好的要求,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坚持执政为民,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树廉洁自律的良好作风,做清正廉洁的表率。基层党组织要坚持围绕企业工作中心、服务生产建设管理大局、拓宽工作领域、强化服务功能、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不断增强党在企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使党的执政能力不断提高,地位不断巩固。

2、抓好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是提高基层党组织执政能力的关键。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建立民主开放的选拔任用机制,真正把“政治上靠得住、业务上有本事、职工群众信得过”的人选拔进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大力加强教育培训,使基层干部不断增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加强党员队伍建设。通过各类培训,不断提高党员综合素质,使党员成为企业优秀的人力资源。今年以来,塑件化工厂基层党组织对党员从思想素质、业务技能、工作表现等方面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和分析,结合岗位实际情况,制定培训计划,抓好培训的具体实施,促进党员提高政治理论和岗位技能水平;制定落实了的严格的考核措施,把党员的培训计划、党员日常量化考核纳入党支部经济责任制考核中;坚持组织活动规范化。开展党员上讲台活动,为党员保持先进性、体现先进性搭建平台,把先进性体现在岗位,落实到工作中。我们还要认真做好新时期的党员发展工作,改善党员队伍结构。要以贯彻落实两个《条例》为契机,积极探索适应塑件化工厂实际的党员监督管理机制,使党员队伍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3、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加强服务意识,丰富活动载体。紧紧围绕党员和群众所盼、所需、所急,提供实实在在的指导和服务。塑件化工厂党委通过强化职责任务,落实目标管理,完善量化考核,持续改进,不断提升党支部工作水平等具体措施,深化党支部“达标创优工程”,推进党支部工作创新,激发基层党组织争先进、创一流的内在动力,增强各级党组织抓基层、打基础的责任意识,提高基层组织建设的整体水平;要根据各车间各部门的不同特点和现状,有针对性地实施分类指导,落实具体措施,提高党建工作的实效性。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树立宣传基层党建工作先进典型和经验,以点带面,推动全局。

4、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实行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领导制度,对基层组织执政能力建设定期研究,定期检查,协力推进,形成上下联动、分工负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用改革的思路、创新的办法解决基层党组织执政能力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努力创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工作方法和机制,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积累新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