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解困工作意见

时间:2022-10-11 09:17:41

扶贫解困工作意见

为认真抓好我镇2014年度扶贫解困工作,促进扶贫开发工作进程,确保县下达的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就2014年扶贫解困工作拟定以下实施意见。

一、切实加强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扶贫解困工作集中体现了党委、政府对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亲切关怀。抓好扶贫工作,既是检验我镇扶贫开发工作的开展情况和基本标准与尺度,也是检验我镇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又是维护好贫困群众利益的重要举措。为促进工作顺利开展,确保上级下达我镇扶持农村贫困人口目标任务的实现,镇党委、政府及时调整镇2014年扶贫解困工作领导组。并落实专人负责,以保证工作按计划推进,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实现。

二、狠抓落实、完善措施保证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1、深入调查,健全完善扶贫农村贫困人口的基础台帐,为制定科学的帮扶措施提供条件。各村要结合本地实际搞好摸底调查工作,集中精力对全村家庭年均收入在2300元以下(低收入人口)的农户进行认真摸底,按照镇党委、政府下达的指标任务健全基本台帐,并按时将台帐报镇经发办汇总上报。

2、完善措施,狠抓落实。扶贫解困工作,只有采取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才能使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才能使贫困人口能真正的脱贫,并走上致富道路。在具体工作上,我们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要立足长远,从提高农村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着手,要因地制宜地帮助贫困群众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并帮助贫困群众调整好产业结构,建立稳定的增收渠道;二是要对贫困人口做好农业实用技能和外出务工技能培训,积极引导和组织有劳力的贫困人口外出务工或就地非农转移就业;三是积极配合县级相关部门在安排各项扶贫惠民项目和资金时,有选择地将水利、公路、住房改造和产业发展等项目及资金重点安排在以解决扶贫农村贫困人口居住的地区,集中力量,整合资源,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快扶贫开发进程,从根本上解决农村贫困(低收入)人口的生产、生活条件;四是加大扶贫开发的宣传力度,使全社会都来关心帮助贫困人口,形成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使扶贫解困工作形成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

三、加强监督,严格考核

镇党委、政府要按照省、市、县要求,在切实加大扶贫解困工作领导的同时,加大对此项工作督查力度,把扶贫解困工作例入各村年度目标管理考核重要内容。要通过分阶段,定期检查、考核,找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切实推进全镇扶贫解困工作取得真正的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