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顿规范道路客运工作意见

时间:2022-11-13 10:27:04

整顿规范道路客运工作意见

为了进一步完善城乡客运市场管理,规范客运行业营运行为,为城乡居民提供更优质的客运服务,更好地服务建设。依照市交通运输局《关于整顿规范道路客运市场秩序的意见》文件精神,县交通局决定今年5月起用半年时间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整顿规范道路客运市场秩序统一行动。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运输矛盾最突出的问题和领域,打击非法营运,规范市场行为,提高服务质量,强化行业管理,树立交通运输新形象。

二、整顿内容

坚持“优先发展城市公交、依法规范城市出租车、协调发展农村客运“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依法规范”。针对目前存在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整顿和规范的重点内容包括:

(一)整顿公交市场,规范公交行业秩序。公司要统一车身标识,统一线路标识、统一投诉方式,统一针对现役军人、老年人、学生乘客的优惠。县运管所负责监管、指导。

(二)整顿出租车市场。以规范从业者行为,提高服务质量为重点,打击拒载、甩客等行为,在出租车行业大力开展“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活动,提高整体服务水平。重点关注出租车司机普遍反映的非法营运问题以及群众普遍反映的出租车夜抬运价的问题,积极协调公司采取相应的措施,缓解矛盾。

(三)整顿近郊客运市场,化解出租车与班线矛盾。针对容易发生运输矛盾的线路,深入调查研究,充分考虑当事各方利益诉求,以提供优质运输为目标,以化解矛盾为突破口,规范各自经营行为,构建和谐线路。

(四)整顿挂靠经营,规范客运行业投资行为。巩固清挂成果,明晰产权关系,维护投资人合法利益,理顺资产、责任、义务、风险、收益权的关系。逐步形成规范有序、进出自由、合法经营的运输市场。

(五)取缔无证非法从事旅客运输的行为。对在城乡从事无证非法客运的小型客车、人力车、摩托车、残疾人车采取打击与规范相结合、行政手段和市场手段相结合、净化市场与运力调剂相结合的“三结合”方针综合整治、予以取缔。在取缔过程中,充分调研城市建成区逐年扩大与运力有限的矛盾、市民群众对方便快捷交通运输的需求日益增长与运力有限的矛盾、原有经营者与新增运力的经济利益矛盾等,尽量考虑就业困难群体的生活来源问题,积极稳妥,不激化社会矛盾,不增加社会负担,不留后遗症,一次成功。

三、主要措施

(一)整顿期间,停止新增客运线路审批,停止公交线路延伸审批,停止新增出租车审批。

(二)县运管所和各客运企业要结合实际周密制定行动方案,方案要多方听取意见,召开市民、从业人员、管理人员、社会知名人士等各类人员参加的小型座谈会,慎重出台新政策,议好了再干。

(三)要善于抓主要矛盾。要认真剖析本地客运市场现状,找出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有的放矢,不做表面文章,出实招见成效,力争短时间有新变化。

(四)严肃政治纪律,保持市场整体稳定,落实好运管人员联系车辆制度,克服简单粗暴,坚决避免出现集体上访、聚众闹事、罢运、冲击行政机关等过激群体性事件。

(五)通过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宣传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对查处的典型案例及时曝光,使广大市民和从业者了解知晓整顿规范行动的目的、意义和主要做法。发动群众广泛参与,积极投诉举报,提供线索和证据,消除群众的思想顾虑,营造勇于维权、积极参与的社会氛围。

(六)建立长效机制。集中整顿是阶段性的工作,各单位要及时总结经验,注重巩固成果,认真履行职责,加大执法力度,加强日常监管,建立起长效化、常态化的工作机制,使我县道路客运市场全面步入公平公正、规范有序、优质服务的轨道上来。

四、组织领导

县局已成立客运市场整顿规范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为组长,书记任第一副组长,任副组长,运管所、集团公司分公司、汽车有限公司、旅游公司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要随时掌握动态,及时提供政策法规和法律支持,确保整顿规范工作落到实处,收到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