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委提速增效实施意见

时间:2022-09-23 09:11:51

镇委提速增效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四届三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根据市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强力推行“马上就办”促进提速增效的实施意见》(岩效办〔2013〕11号)的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强力推行“马上就办”,进一步提升机关工作效率,促进提速增效,为配合全市打造“效能”,推动闽西老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加快崛起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具体实施意见如下:

一、实施范围

全镇具有行政和公共事务管理、服务、保障职能的各单位、部门。

二、实施内容

(一)牢固树立“马上就办”工作理念

推行“马上就办”是促进政府转变职能的重要手段,是提高机关行政效率、打造“效能”的有效途径,也是促进投资环境改善的重要举措。各单位、部门要紧密结合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牢固树立“马上就办”理念,强化“马上就办”意识,落实“马上就办”责任,创新“马上就办”措施,把“马上就办”的理念体现到履行职责和业务工作的各个环节,确保“马上就办”事项及时有效落实。

(二)认真践行“马上就办”的基本要求

强力推行“马上就办”,认真践行“马上就办”基本要求,关键在提高办事效率,重点是提高执行力。各单位、部门要结合落实机关效能建设各项制度,以优化发展环境、提供优质服务、维护公平正义为重点,以努力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舒适度为目标,积极创新提速增效,着力在提高素质、强化责任、改进作风、取得实效上下功夫,进一步精简工作程序,简化办事流程,减少运行环节,对本单位本部门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进行认真梳理,将事关发展、事关全局、事关民生的工作列入“马上就办”。

1.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重要工作任务,必须雷厉风行、真抓实干,确保序时推进,务求实效;

2.上级机关或主要领导签批、交办的事关投资环境改善的事项,必须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确保立竿见影,行之有效;

3.事关经济发展的重点建设项目、行政审批事项、外来投资,必须立即启动、跟踪办理,确保高效运转,服务到位;

4.涉及重大民生问题,事关企业、群众切身利益的合理诉求和公共服务事项,必须从快受理、从速办结,确保质量优先,群众满意。

(三)切实强化“马上就办”具体措施

各单位、部门要围绕能在第一时间启动“办”的程序,进入“办”的状态,在确保办件质量的前提下,突出一个“快”字,删减办事环节、压缩办事时限、简化办事条件,再造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实现程序最简、路径最短、时间最少、服务最优。

1.全面加强制度建设。各单位、部门要制定落实“马上就办”要求的工作制度,结合工作实际,明确界定列入“马上就办”的事项范围、承办岗位、办理程序、时限要求、办理质量等责任范围,并根据“马上就办”的要求,对岗位责任制、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否定报备制、服务承诺制、同岗替代制、失职追究制等机关效能建设基本制度进行重新梳理,进一步完善和健全否定报备审批要求、督查督办机制、责任跟踪追究等制度,做到按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为落实“马上就办”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2.重新改造办事流程。各单位、部门要全面梳理各项工作流程,重新优化办事流程,减少环节,精简材料,压缩时限,针对群众和企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查找出办事难点和效能梗阻点,有针对性地再造和优化办事流程,进一步明确具体内容、责任主体、前置条件、流程环节、标准范围、办结时限、结果公布、监督渠道等,坚决删减不切合实际工作需要、不利于工作高效运转的环节,改造成任务细化、责任明确、运转高效的办事流程,做到环节简化、流程规范、时限合理。

3.深化行政审批改革。进一步清理行政审批事项,优化流程,削减环节,简化申报程序,压缩办理时限,着力解决放权不到位、取消不彻底、服务不配套的问题。对下放的审批项目,要制定承接方式和后续监管措施,对转变管理方式的审批项目,要提出具体的管理办法。行政审批的一般项目实行“一审一核”,项目办理统一压缩到5个环节以内,承诺时限统一控制在法定时限的60%以内,即办率达60%以上。大力推行“联审联办”、“同城通办”等审批机制,实现审批更加便捷高效。

4.推行中心标准化服务。围绕体系健全、功能齐全、管理科学、高效便捷、群众满意的标准化建设目标,进一步规范行政服务中心平台建设、项目进驻、人员进驻、服务设施,进一步强化部门授权、优化服务、办理机制、内部管理和监督检查,全面推进行政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2013年上半年,镇建立便民服务站,黄潭、湖里、岐滩、梅永、觉坊、、龙丰、载厚、冯石、白水等10个行政村建立便民服务代办点;2013年底前,沈田、岩华等2个行政村建立便民服务代办点,镇便民服务站和黄潭、湖里、梅永、觉坊、、载厚等6个村便民服务代办点完成标准化建设;2014年底前,沈田、岐滩、龙丰、冯石、白水、岩华等6个行政村便民服务代办点完成标准化建设。

5.加大直查快办力度。加大“马上就办”事项效能督查,重点督促落实“马上就办”的各个办事环节,检查和整治落实“马上就办”中存在的“庸懒散梗”、推诿扯皮、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和“吃拿卡要”等问题。重点查办领导机关、行政执法机关、司法机关、经济管理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严重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造成恶劣影响的案件。对不实行“马上就办”、破坏投资环境的人和事,对企业和群众反映比较集中、屡屡被投诉的部门和单位,坚决实行直查快办,并严肃追究主要责任人和单位负责人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