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价格和治乱减负实施意见

时间:2022-09-16 10:21:40

稳定价格和治乱减负实施意见

为认真贯彻全市价格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稳定价格和治乱减负工作,完善价格调控机制,确保价格总水平实现预期目标。现制定2013年全区稳定价格和治乱减负目标责任分解实施意见如下:

一、稳定价格目标责任制

(一)总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及省、市相关要求,2013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预期目标为: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年度涨幅控制在省定水平。

(二)责任单位:

各街道办事处、区委宣传部、区发改局、农办、民政局、财政局、人社局、物价局、商务局、工商分局。

(三)目标责任分解:

1、完善价格调控机制。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任务,围绕稳定价格总目标,分解制定落实总目标的具体工作措施。(各责任单位)

2、建立健全价格调节和补贴专项资金。全面贯彻执行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建立健全价格调节和补贴专项资金制度。并于每年2月、5月、8月、11月的10日前,向区稳定价格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上一季度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规范调节资金使用管理,确保发挥调控市场,稳定价格的作用。(区财政局、物价局)

3、稳定主副食品市场价格。采取有力措施保障主副食品供应,切实稳定市场价格。加强辖区副食品市场综合平均价格涨跌幅度测报工作。(区物价局、商务局)

4、加强副食品生产。续建0.2万亩标准化菜地,扩大秋冬季蔬菜种植面积和蔬菜套(复)种面积,积极整合财政资金,大力推进设施蔬菜建设,确保周年生产均衡上市,保证我区叶菜自给率明显提高。(区农办)

5、落实主副食品储备和调运制度。按市商务局要求,组织落实猪肉、牛肉、蔬菜、粮食的储备目标任务,确保市场不断档、不脱销。在恶劣天气等紧急情况下,启动临时调运补贴,保障市场供应。(区商务局、发改局、财政局)

6、有序推进平价直销店建设。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合理规划平价直销店布局,全年新增平价直销店2家。同时,不断扩大平价商店经营品种,规范平价商店日常管理,积极探索建立长效机制,促进平价直销店持续健康发展。(区物价局、商务局、各街道办事处)

7、强化农贸市场监管。完善农贸市场摊位费备案管理制度。创成市级绿色市场2个,新建菜市场1个,农贸市场升级改造8个。落实好各项优惠政策,推动农副产品基地与农贸市场挂钩直销。(各街道办事处、区物价局、商务局、工商分局)

8、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完善市场价格监测网络,扩大监测面,增加监测品种,提高价格信息频次;扩大价格争议调解网络,促进经营者自主定价合理性;畅通“12358”价格举报通道,及时受理群众举报,完善价格社会监督网络,加强对市场价格的日常监督。(区物价局)

9、主动引导社会舆论。加强与媒体的沟通协调,积极做好舆情监测和信息反馈工作,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媒体要强化正面宣传和主动引导,及时宣传各级政府、部门促进生产、保障供应、稳定价格的各项措施,确保本地区价格秩序井然与社会和谐。(区委宣传部、物价局)

10、推动企业价格自律。对大型超市、农贸市场等主副食品经营者宣传价格政策,开展政策提醒。积极倡导各大超市让利于民,多推大众菜、优惠菜。(区物价局)

11、开展市场联合检查。加强对农贸市场、超市等单位的市场联合大检查,坚决查处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恶意囤积、哄抬价格、变相涨价、相互串通、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区物价局、商务局、工商分局)

12、加强消费维权。畅通“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渠道,认真受理并及时处理消费者咨询、申诉和举报,对不正当竞争和垄断等哄抬价格行为,依法进行查处,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区工商分局)

13、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建立市场价格异动快速反应机制,及时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迅速介入,妥善处置。畅通各责任单位举报通道,确保“12345”政府热线24小时专人值守,认真受理举报,及时化解矛盾,维护群众利益。(各责任单位)

14、适时提请出台干预措施。在价格上涨过快时,落实相关预案规定,确保市场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区物价局)

15、加强社会救助。做好低保户、低保边缘户、低收入困难家庭季审、半年审和年审工作。做好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登记审核工作。强化动态管理,做到“应保尽保、应出即出、应调即调”,各类困难群体临时生活补贴不重复享受,按“就高不就低”的原则,确保各项保障资金和各类救助资金真正惠及困难群众。每年1月、4月、7月、11月的10日前,向区稳定价格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上一季度“物价上涨与困难家庭临时生活补贴联动机制”实施情况。(区发改局、财政局、民政局、人社局、物价局)

16、全面倡导价格行为规范。实行商品和服务明码标价制度,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和时间节点推行明码实价,倡导价格诚信经营,规范价格行为。(各街道办事处、区物价局)

二、治乱减负目标责任制

(一)总目标:

国家、省市取消、取缔的收费项目和降低收费标准的政策执行到位,落实收费减免优惠政策。执行各项收费管理规定,全年无违法、违规收费行为发生。

(二)责任单位:

各街道办事处、区住建局、农办、教育局、公安分局、工商分局、质监分局、环保局、城管局、民政局、人社局、卫生局、旅游局、人防办、开发总公司、建华开发公司。

(三)目标责任分解:

1、严格执行各项收费管理规定。确保国家、省市宣布取消、取缔的收费项目和降低的收费标准执行到位,全年无擅自立项、超标准、超范围、搭车收费等行为发生。(各责任单位)

2、落实各项收费优惠政策。落实涉及企业改革、促进和谐发展的各项收费优惠政策。落实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和低保对象等群体的各项收费减免优惠政策。(各责任单位)

3、规范教育收费。认真贯彻《省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落实义务教育免杂费、课本费、作业本费政策。执行公办高中“三限”政策(限分数、限人数、限钱数),规范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行为,严禁收取与入园、入学挂钩的赞助费。(区教育局)

4、加强房地产价格监管。严格执行《市保障性住房价格管理办法》和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及价格申报制度,维护和规范房地产市场价格秩序。(区住建局、开发总公司、建华开发公司)

5、加强医药价格(收费)监管。落实药品价格和医疗服务收费政策,探索社区医疗服务收费管理措施。落实惠民医院医疗收费减免政策,规范收费公示,公示率达100%。(区卫生局)

6、加强旅游价格监管。强化景点价格监管,净化旅游市场价格环境,规范旅游价格明码标价行为,倡导旅游诚信经营,促进旅游业健康发展。(区物价局、旅游局)

7、贯彻落实涉农价格(收费)政策。加强农业排灌水、电费等监管,无乱收费和乱加价行为。(涉农街道、区物价局)

8、建立健全农村价格管理监督网络并正常开展工作。街道、行政村涉农价格和收费公示栏达到“看的清、读的懂、留的住、不破损”的要求,公示率达到100%。(涉农街道、区物价局)

9、规范收费行为。收费单位要建立健全收费公示和收费清单制度,公示规范、醒目,公示率、准确率均达100%。收费票据开具规范,收费项目、标准准确无误。(各责任单位)

三、考核办法

(一)考核对象:

区发改局、农办、住建局、教育局、民政局、财政局、人社局、物价局、投促局、环保局、城管局、商务局、卫生局、人防办、工商分局、开发总公司、建华开发公司、莫愁湖街道办事处、兴隆街道办事处、南苑街道办事处、沙洲街道办事处、双闸街道办事处、江心洲街道办事处

(二)操作规程:

具体考核工作由区稳定价格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会同区有关部门组织实施。

考核由日常考核、半年考核和年终考核组成。

日常考核以区稳定价格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目标管理和检查台账、档案为依据,日常考核分占全年总分的40%。

半年考核是各责任单位每半年对目标执行情况进行一次自查、总结,并将总结报送区稳定价格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情况占全年总分的20%。

年终考核,由区稳定价格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考核组进行年终全面考核,年终考核分占全年总分的40%。

凡在年度里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一票否决”:一是因价格或乱收费问题,引发群众聚集、群访等恶性事件的;二是因重大价格违法、违规行为或乱收费问题被举报并查实的;三是因保供稳价措施不力,引起本区域和管理范围内居民生活必需品等重要商品断档脱销,造成价格暴涨的;四是对价格违法、违规行为或乱收费问题未能及时予以纠正,造成恶劣影响的。

日常考核、半年考核、年终考核结果由区稳定价格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考核后汇总排序并进行全区通报。

(三)加分办法:

凡有下列情况之一的给予一定加分,累计加分不超过20分。不重复计分,以所加最高分为准。

1、在国家、省、市、区级有关会议上介绍稳定价格和治乱减负工作经验的,或作为现场会召开点,或被列为学习参观点的,加分如下:部级加10分;省级加8分;市级加6分;区级加3分。

2、稳定价格和治乱减负工作成效显著,被新闻媒体宣传报道的,加分如下:部级加8分;省级加5分;市级加4分。

3、调研成果加分。与稳定价格和治乱减负工作相关的理论文章、调研报告被区级以上报刊、简报采用的,加分如下:部级加8分;省级加5分;市级加4分;区级加2分。

4、自加压力,发展农副产品平价直销店1家及以上,加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