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防宣传工作意见

时间:2022-08-01 09:53:27

民防宣传工作意见

根据国家人防办、南京军区、市委宣传部和省民防局关于新年度工作的指示精神,结合我市民防(人防)工作实际,现就2013年度民防(人防)宣传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2013年,我市民防(人防)宣传工作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两个率先”和“创新争先、实干兴市”的总目标、总要求,始终坚持在服务大局中定位、在服务大局中尽责、在服务大局中有为,进一步创新宣传工作的形式和载体,着力提升民防(人防)宣传教育的贴近度、融入度、贡献率,全力营造又好又快、创先争优、再攀新高的浓厚氛围,努力为民防(人防)建设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

二、宣传报道要点

(一)把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作为核心和主线。各级民防(人防)宣传部门要自觉融入到十八大精神的学习热潮中去,深刻领会十八大报告中重大理论观点的精神实质,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成果指导宣传工作实践,同时,也要履行好宣传工作职责,全面反映民防(人防)干部职工的学习动态,深入报道本单位、本部门在用十八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中的新思路、新举措和新成效。

(二)加强对民防(人防)机关创新争先、作风转变工作的宣传报道。重点报道各级民防(人防)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要求,参加各类争创活动,在推进民防事业建设发展的实践中不断丰富创先争优活动的内涵和外延的经验做法和成效。

(三)加强对年度重点工作的宣传报道。针对民防(人防)信息化建设、综合防护体系建设、重点人防工程项目、民防工作进社区、民防专业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的推进情况,及时进行跟踪报道,借助各类主流媒体广泛宣传市本级和各辖市、区的经验做法,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为推动年度重点工作落实提供舆论支持。

(四)加强对民防精神家园建设的宣传报道。及时报道各级民防(人防)部门开展民防精神家园建设的工作动态、经验做法和成果,深入研究探讨民防(人防)精神文化的基本内涵、体系架构和建设途径,总结凝练反映民防(人防)共同价值追求、传承民防(人防)优良传统、体现鲜明时代特色的职业道德和行业精神。

(五)进一步做好民防(人防)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深入开展先进典型人物的“选、树、学”活动,大力宣传报道近年来各级民防(人防)部门在军事斗争准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和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

(六)加强对基层民防(人防)工作的宣传报道。始终贯彻中央提出的“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要求,发动广大宣传工作者自觉深入基层一线和工作一线,充分挖掘民防(人防)工作在社区、在街道、在农村服务民生、服务发展的鲜活素材,全方位、多角度展现基层民防(人防)工作者的时代风貌。

三、几点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宣传报道工作内聚人心,外树形象,任务繁重,责任重大。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宣传报道工作,进一步做好宣传报道工作的人才选配、队伍建设、岗位培训和教育引导,并广泛调动全体干部职工参与宣传报道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使我市民防(人防)的宣传报道工作继续保持全省领先的良好发展态势。

(二)科学筹划,统筹安排

当前全市民防(人防)新闻宣传工作点多面广,各单位在突出重点工作宣传报道的同时,要科学策划,统筹安排,做到日常宣传不间断,重点宣传形成声势和氛围,切实提高宣传效果。此外,各单位还要根据宣传工作年度目标任务的要求,以“按月保季、按季保年”的方式积极完成好宣传报道任务。

(三)把握导向,提高水平

各级民防(人防)宣传部门要坚持维护团结、鼓舞干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着眼于服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着力在提高宣传稿件的质量上下功夫,着力在改进重大主题宣传活动、典型宣传、热点引导、舆论监督上求突破,全面提高新闻宣传工作的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