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防办主任在防灾减灾日的讲话

时间:2022-07-13 08:41:00

民防办主任在防灾减灾日的讲话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同志们:

下午好!根据国家减灾委的通知要求,市政府决定从5月7日至13日,在全市组织开展以“关注生命安全,加强防灾减灾”为主题的5.12“防灾减灾日”集中宣传活动。下面,我向大家通报几个问题。

一、开展这次活动的目的意义

我们永远不会忘记,2008年5月12日,我国四川汶川发生里氏8级特大地震。汶川特大地震造成的破坏程度之强、波及范围之广、救灾难度之大、伤亡之惨重,举世罕见,举国哀痛。经国务院批准,自2009年5月12日起,每年5月12日为我国“防灾减灾日”。今年是国家设立的首个“防灾减灾日”,国家减灾委要求在全国集中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以进一步唤起全社会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高度关注,增强灾害风险防范意识,普及灾害自救互救知识和技能,推进各级综合减灾能力建设。在全市组织开展“防灾减灾日”集中宣传活动,更加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深远意义。一方面,是提升**城市综合抵御风险和防范灾害能力的现实需要。**是一个濒江临海的特大型城市,城市区域人口稠密、建筑密集、经济要素高度集聚,所面临的灾害事故种类多、易发生的几率高,而灾害事故引发的次生灾害和放大效应也非常明显,防灾减灾工作十分艰巨、任务非常繁重。只有通过大力强化防灾减灾的宣传教育,广泛动员社会民众积极投身防灾减灾工作,不断增强安全防护意识,才能有效夯实防范灾害事故的群众性基础,在全社会形成共同关心和参与防灾减灾工作的良好局面,全面提升**安全水平。另一方面,是增强市民群众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的迫切要求。增强市民群众的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既是**城市综合减灾体系建设中的一个关键环节,也是评介城市综合减灾能力的重要指标。虽然在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上我们已经做了许多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从**城市防灾减灾实际需要来看,不同程度还存在教育普及面不广、一些市民防灾减灾意识淡薄、安全防范技能缺乏等薄弱环节,影响了城市整体综合减灾能力的提高。市民群众不仅是防灾减灾工作的受益者,更要成为防灾减灾工作重要参与者。只有提高每个市民群众的避险自救互救知识和技能,整个社会防范风险和灾害的能力也才能提高。因此,开展这次集中宣传活动,对于进一步深化本市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工作,促进市民群众防护知识和技能的提高,是一个非常有利的契机,必将会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二、这次活动的主要安排

这次宣传活动安排的主要内容:一是组织开展主题宣传活动。为配合“防灾减灾日”集中宣传活动的开展,我们将于5月12日,举行**市“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暨**民防科普教育馆开馆仪式。**民防科普教育馆作为普及民防和公共安全知识的综合性科普基地,将免费向社会开放,为广大市民群众和学生提供公益性的防灾减灾和公共安全服务。二是宣传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各相关灾种管理职能部门,将根据地震、交通事故、火灾、台风、水灾、化学品泄漏、煤气泄漏、高发性传染疾病等灾情特点,通过发放防灾减灾宣传资料、举行防护技能训练和演示、组织有关专家设点咨询和巡回宣讲、利用新闻媒体播放防灾减灾公益广告片和进行电视专题讲座、开展防灾减灾文艺宣传、创建国家“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等形式,向市民群众宣传普及安全防护知识,增强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技能。三是开展不同规模的防灾减灾演练。市建交委、市地震局、市卫生局、市红十字会等部门和单位,将举行应对不同突发事件背景条件下的防灾减灾演练。市教委和各区县也将组织部分学校和社区开展人员应急疏散演练,强化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在这次活动中,我们还将重点抓好基层社区和学校的集中宣传工作。市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以及各区县政府,对组织开展好社区防灾减灾宣传活动作了精心筹划和安排,采取社区居民喜闻乐见、易懂好学管用的方法,组织开展安全防护实用技能演示、宣传图版展示、参观各类科普教育馆、小型逃生疏散演练等行之有效的活动。各级教育部门也将通过组织学校师生防灾减灾主题班会、技能竞赛、征文比赛等形式,提高中小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这次活动的组织形式是在市应急委领导下,由市民防办、市民政局牵头,会同市政府新闻办、市教委、市科委、市公安局、市安监局、市卫生局、市建交委、市地震局、市气象局、市经信办、市红十字会等有关部门和单位以及各区县政府,按相应职责和任务分工组织开展宣传活动。这次活动的具体计划安排,我们将在**民防网站上予以,广大市民可以上网观看,根据自身需要选择参与方式。

三、搞好这次活动采取的几项措施

考虑到这次集中宣传活动涉及面广、参与部门多、工作量大,需要有关部门和单位互相协助配合,我们研究制定了以下几项措施:第一,进一步制定完善更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活动方案,分解细化任务,明确落实责任,集中力量,认真抓好组织实施。第二,加强沟通协调,密切相互协作,形成工作合力。我们市民防办作为这次活动的牵头部门,将全力做好指导和服务工作,主动协调解决活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第三,高度重视组织开展活动中的安全工作,严格执行安全管理有关规定,制定应急预案,落实安全防护措施,防止发生问题。第四,相互做好活动中的情况和信息的沟通交流,总结推广行之有效的宣传形式和方法,探索建立防灾减灾宣传教育长效机制,为保障**城市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这次整个活动开展情况我们将会在**民防网站上及时给予,欢迎大家上网浏览观看。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