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防空工作职能

时间:2022-10-12 09:09:00

人民防空工作职能

**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是**市政府主管全市人民防空工作的职能部门,统一管理全市人民防空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人民防空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人民防空的方针,政策;起草**市人民防空建设地方性法规、行政规章草案。

(二)根据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以及国防建设需要,编制全市人民防空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经批准后组织实施。

(三)负责开展人民防空组织指挥工作,组织制定城市防空袭方案,监督检查城市防空袭方案和各项保障方案的落实;指导群众防空组织建设和训练工作。

(四)负责制定人民防空通信、警报建设规划,组织实施人民防空通信、警报网的建设与管理。

(五)组织落实重要经济目标防护规定,指导有关部门制定重要经济目标的防护和抢修抢险方案并监督检查落实情况。

(六)组织管理人民防空工程建设。编制**市人民防空建设总体规划,监督检查城市建设、基本建设和城市开发利用地下空间;贯彻人民防空要求的执行情况;组织修建人民防空指挥工程、公用的人员掩蔽工程和疏散干道工程;对人民防空工程的维护管理进行监督检查;制定人防平战结合发展规划,积极推进人防平战结合工作。

(七)参与人民防空建设与城市建设相结合规划的制定和审查;负责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的综合管理。

(八)组织开展人民防空宣传教育;制定人民防空教育计划,普及人民防空基本知识和技能;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城市初级中学开展“三防知识”教育。

(九)管理人民防空经费和国有资产;编制人民防空经费预决算,对使用情况实施监督检查。

(十)组织人民防空科学技术研究,推广应有科研成果。

(十一)负责组织指挥人民群众进行防空袭斗争,消除空袭后果,配合要地防空城市防卫作战,并协助有关部门恢复生产和生活秩序。

(十二)承办市委、市政府及市国防动员委员会交办的其他事项。